微信模式在中职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17 09:06:15

微信模式在中职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深入生活各个领域,教育改革也势在必行。微信在教育领域中的作用已日趋明显,在教学上很好地利用微课+微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关键词:微课;微信;自主学习

一、互联网时代下的教学新尝试

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不断改变着现代人的生活,工作,学习模式。互联网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推动着我们传统教学的改革,新得教学模式和手段不断涌现。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更是受到教育界的高度关注,在线学习、随时学习、互动学习、翻转学习、社会化学习等一系列新理念出现在这一波教育改革浪潮中。依托于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MOOC也不再高高在上,变得触手可及,各类教育APP层出不穷,如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慕课等手机客户端更是让随时学习,在线学习成为可能。果壳网CEO、MOOC学院创始人姬十三在MOOC学院2014年度的在线教育主题论坛时的发言中重点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开始利用MOOC提前学学课程。以MOOC为代表的新型在线教育模式,为那些有超强学习欲望的90后、95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和帮助。新型的学习模式促使传统的教师主导型课堂向学生为主体的课堂的翻转。MOOC的兴起为翻转课堂提供了优质的教学资源,一线教师由此接触到翻转课堂,甚至进行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在翻转课堂中,课程视频取代了传统讲授,成为传递教学内容的重要方式,节省出来的课堂时间为学习者主动学习提供了契机。但是MOOC的教学视频时间长,资源丰富,种类繁杂,持续时间长,教学内容多是大学课程,对于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难度大,不易消化,反而造成浪费。因此精心设计,主题突出,短小精悍,针对性强的微课应运而生。

二、什么是微课

微课,是指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的教与学活动全过程。"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同时还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微课具有教学时间较短,教学内容较少,主题突出,指向明确、多样传播、反馈及时、针对性强、自主学习为主,趣味性强等特点。

三、微课现状

正因为课程内容的微小,微课的实践与应用越来越广泛,许多一线教师开始尝试自制微课视频,越来越多教师成为课程的研发者,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微课视频。2012-2013年期间教育部还举办了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而全国各省市县各级也如火如荼举办了各类微课比赛。但是大量的微课都只是徒有其名,大量的微课往往只是为了应付比赛而制作,真正在教学上的应用不广,并没有融合到日常教学中,更多的微课只是用于教学水平的展示,并不能物尽其用,造成了教学资源的极大浪费。

四、微课+微信教学模式初探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知识基础薄弱、学习习惯不佳,学习目的不明确,自我约束力差,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且个体间差异很大,使得以教师为主导的传统教学模式陷入了教学效果不佳的困境。尽管这些年来不少学校开展了诸多教学改革,但都收效甚微,特别是文化基础课和专业课,主要是因为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没有真正改变,学生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自主学习没有真正形成。职校生通常是经历学习失败的落后者,他们对传统课堂充满着反感与排斥。传统课堂是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师生互动较少,学生课堂参与度不高,课堂效率低下,教师很难顾全教学对象的个体差异,更谈不上因材施教了。再加上不少理论知识的确抽象难懂又枯燥乏味,学生的厌学情绪不断加重,虽然教师上课准备充分,但教学效果往往不理想。我们也不可否认成长于数字化互联网时代的95后学生,他们喜欢形象化的多媒体,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强,熟悉互联网、熟悉智能手机,善于通过网络收集、整理、信息等。因此,从学生擅长的领域切入,开展以微课+微信为载体的翻转课堂教学,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生的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消解学生的厌学情绪,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下面就以《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程为例,谈谈我是如何利用微课+微信来推动教学的。

1.通过微信平台搭建有效的交流机制

建立微信群,师生、学生之间可以进行实时交流,互动学习。以我校862个学生作为调查对象,97%的学生使用微信作为日常使用工具,我班级中38个学生,更是人人使用微信,覆盖率达到了100%。考虑到职校学生学习缺乏主动性,学生性格差异,以及教师权威性,很少有学生就上课疑难问题与任教老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学习。而微信所提供的免费聊天环境、即时通讯、消息推送等功能,促进学生敢于向教师提问,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回答和响应。这也大大减弱了学生因害怕老师不敢提问的局促和紧张感。师生在不断交流中,彼此不断建立互信机制,形成良好的沟通和交流,使学习不断深化。在学生与学生间的小组合作学习中,组员们可以随时通过语音和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交流和讨论,而不必拘泥于必须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节约时间空间。

2.抓住重难点录制有效的教学资源

老师利用这个微信群为学生提供和分享学习资源,将C语言程序设计的经典算法制作成微课,按专题,如三大循环结构,穷举法,递推法,排序,查找等。由于程序代码对学生来说比较枯燥而且逻辑性强,可以将一些比较有趣的动画演示在教学之前先在微信群里推出,在讲递推法“猴子吃桃”的问题时,通过找一些卡通形像的图片,分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全部制作成教学文档放到群里,并将准备好的教学素材、教学视频、课前测试题等发送给学生,以达到课前预习的目的,节省课堂时间。在制作教学文档等素材时注意图文并茂,吸引学生的阅读。课中加大学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问学生,学生给学生讲解,实现小组互助学习,同时老师要随时监测学生、指导学生、答疑学生。课后,老师布置作业,学生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在微信留言,老师再进行一对一的答疑,以实现学生与老师线上线下的交互式学习。将教学重难点制成微课,可以方便学生的随时观看,随时学习,这还是提优补差的新途径。对于学差生来说可以通过反复观看视频,搞懂难点,巩固知识,避免直接问老师的紧张的情绪。教师还可以在微信群里分享网络上的教学资源,也可以根据自己学生的实际情况亲自制作微课,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制作不同深度的教学内容在微信上,供学生学习,大大突破了课堂学习的局限性,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学习,真正的实践因材施教。

3.实现实时反馈和评价

由于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是实践性很强的一门课,理论学习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上机实操。由于课堂时间有限,老师一个人又分身乏术,很多学生在遇到问题时得不到有效解决,甚至有的学生就因难而退,老师也很难及时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通过微信学生可以课后在微信群里畅所欲言,提交作业,教师也可以及时点评讲解,督促学生及时完成学习任务。这解决了上课时间的局限性,充分在有限并且宝贵的课堂时间最大程度的内化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对于内向的同学,他们不习惯在公众场合发言,但是他们也会在群里参与讨论,向老师提出问题,这给他们提供了表达的机会,有助于其自信心的培养。

4.微课+微信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

针对学习兴趣不浓厚、成天喜欢抱着手机的中职生来说,不是一味地对学生玩手机加以“堵”和“拦”,不是强制学生课前“上缴”手机,而是光明正大地引导学生利用智能手机自主学习,这种学习模式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习者的学习,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微课资源和微信的有效整合,智能手机也可以成为学生学习的重要工具,对于这一点,我们要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基于微课+微信的翻转课堂,有效地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通过智能手机终端正在逐步实现了人们“随时、随地、随身”的学习要求。

参考文献:

[1]杨玉婷.微信公众平台在移动学习中的应用研究[J].软件导刊,2013,(10):91-92.

[2]李松涛.基于微信平台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课堂[J].学园,2015(31).

[3]何克抗.从“翻转课堂”的本质看“翻转课堂”在我国的未来发展[J].电化教育究,2014(7).

[4]许燕.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微课资源共享建设的研究与实践.信息与电脑,2016(2).

作者:马丽雅 单位:苏州市太湖旅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