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中课堂气氛的重要性

时间:2022-10-11 04:51:24

中职教学中课堂气氛的重要性

摘要:作为中职教育的主体,中等职业学校担负着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的重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方面社会急需大量的专业性技术人才,另一方面社会普遍重视高等教育,对中职教育抱着一种轻视甚至歧视的态度。在此矛盾中,中职教育的发展问题越来越突出,中职教学存在的诸多问题既有教学硬件和教师等客观原因的影响也有学生的主观原因,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提高中职教学的质量,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中等技术人才。

关键词:教学环境;课堂气氛;中职教学

教学氛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课堂教学,好的教学氛围对课堂教学的效果起着关键作用。教学环境特别是课堂教学气氛的改变给课堂教学带来巨大的变化。

一、中职教学要求的特殊性决定教学氛围变化的必要性

中职学校的学生与普通高中学生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受教育群体的独特性

职业类学校的学生大多都是在学习方面缺乏信心的的学生,他们在学习方面不感兴趣,对传统的教学模式失去了兴致。[1]这就对中职教学的教学方法及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教学目的的特殊性

职业类学校是希望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在今后的实际操作当中能够得到很好的运用。因而,在中职教学当中更应该重视实践性和实用性。

3.社会需求的独特性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拥有专业技能和高素质的高级技工越来越成为社会的需要。职业类学校的学生在掌握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放眼世界,顺应时展的需要。要努力掌握“再学习能力”适应“终生学习”的需要。[2]面临这些问题,中职教学更应该要转变教学观念,对已经拥有的教学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实现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在教学当中更应该注重知识的实用性和实践性,帮助学生完成自主学习能力的目标。职业类学校的学生,表现对学习的不自信更大的原因在于传统的教学内容比较枯燥,常规的教室环境让学生产生一种厌倦的情绪。如果在新环境下学习,学生对学习可能会产生一种新的感觉,这种新鲜感和好奇心是拓展学生求知欲的重要动力。[3]美国心理学家也做过这方面的研究,认为语言环境的创造有赖于直观教具和电化教学手段的广泛运用。因而转换教学环境提高课堂氛围对于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具有重大作用。

二、多媒体技术为提高中职教学效果提供了可能

教师可利用实训教室原有的直观教具和实训设备来教学生如何识别物体,真正做到“在做中学”,彰显语言的原始性功能。对于今后从事服务行业的学生而言,语言的交际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这些学生教师可以鼓励他们用自己的目的语言来进行场景的交流,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并给予纠正。在边做边说的过程当中学生不至于因为过于拘谨而不能充分实现自我的展示。在中职教学当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的图片及影像资料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与巩固,通过微格教学将学生在实训室进行分组练习的情景拍摄成视频供全班同学观看,在观看的同时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微格教学的方式能够让学生在感到新鲜有趣的同时帮助学生积极主动思考,在学生掌握专业相关的语言知识的同时活跃了课堂氛围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提高课堂气氛的方法

活跃的课堂气氛能够很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对中职教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提高课堂气氛使其更好的服务于中职教学呢?下面提出几点意见。

1.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

学生对自己学习目的的明确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重要前提,同时也有助于学习过程中疑难问题的克服。现代社会对中职教育存在一定的偏见,作为中职教师有必要在教学之初向学生说明中职教学的重要性,让他们明白中职教学不仅是时代的需要更是以后为了服务社会的需要。

2.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

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现代教学中所提倡的,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能够让学生的心理得到安全感让其精神得到鼓舞从而有助于学生快乐的学习。[4]在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传统的“高高在上的上下级”观念,要求新一代的教师要面带微笑幽默风趣的给学生授课,营造一种和蔼可亲学生愿意亲近愿意配合的学习氛围。

3.巧妙的导入,激发学习兴趣

在中职教学的课堂上,教师更应该注重导入式教学,巧妙恰当的导入对教学效果的提升起着决定作用,在学生感觉课堂氛围比较枯燥时可以适时的导入一段音乐、一个电影片段活跃一下课堂氛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致。

4.创设情境,提高课堂氛围

良好的教学情境,高昂的课堂氛围对于学生学习热情的激发有着推动作用。要想提高课堂氛围教师在教学当中可以适时的进行游戏教学以及角色扮演来提高学生的兴趣,甚至可以开展小组竞赛以及小组合作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转换课堂教学环境,提高课堂教学氛围,不仅有利于中职教师进行实践性教学还有利于学生学习动机及兴趣的激发,让他们从游戏中学习,释放他们的心理,开发他们的智力,帮助他们掌握知识能力促进今后更好的学习。

作者:刘燕 单位:贵州省林业学校

参考文献:

[1]赵英娜.浅谈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兴趣培养[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5,04:99-100.

[2]王婷婷.素质教育背景下高校音乐教学改革问题探讨[J].大众文艺,2015,16:253.

[3]李逢丹.浅谈中职语文课程教学改革[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02:262-263.

[4]曹燕.浅谈中职学校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培养[J].学周刊,2014,22: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