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中参与式教学模式的运用

时间:2022-06-27 08:28:06

中职教学中参与式教学模式的运用

摘要:参与式教学模式是目前较为常用的教学模式之一,其强调学生在课堂当中的主体性,有利于提高中职教师教学水平。本文简要分析了参与式教学在中职教学中应用的优势,同时提出模拟教学、项目教学等几种较为常见的参与式教学方法,以期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

关键词:参与式教学;中职教学;实际应用

大部分中职学校的教学往往以学科为中心开展,教师往往使用传统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即由教师单方面向学生灌输课程内容,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下降,课堂学习效率较低,难以掌握课程内容。加之中职学校依旧以理论知识教学为主,使得学生实践能力较低。故而,教师应当运用参与式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以此促进学生发展。

一、中职教学中应用参与式教学的优势

许多中职学校的教师依旧以应试教育作为教学理念,容易忽视学生主体地位。课堂当中,大部分学生都处于被动地位,学习积极性不高。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不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使得教师的教学效率难以提高。久而久之,学生容易产生厌学心理。出现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学生没有学习兴趣,接受能力自然下降。所谓参与式教学,指教师与学生共同营造民主、热烈以及和谐的学习氛围,要求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均能参加与发展的一种教学方式。这一方式是将学生作为中心,引导与鼓励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对学生学习具有积极影响。且参与式教学更为强调实践,与学习规律相符,通过真实的场景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印象,更为符合中职教学的需求。由此可见,中职教学过程中应用参与式教学能够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独立思考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也为学生提供了平等、民主以及和谐的课堂氛围。

二、参与式教学模式在中职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模拟教学方式

相比普通中学,中职教学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且实用性课程较多。就目前而言,大部分中职学校的课程体系按照“先开展文化课教学,之后开展专业基础课教学,最后开展专业课教学”的顺序排列,该体系注重课程的系统性以及完整性。不仅如此,专业课程教学方面,学校往往将理论课程与实验课程分开,分别进行教学。然而这种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并不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反而使部分学生存在高分低能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因为教师未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导致学生出现存在理论知识较为牢固,但操作能力不足的问题,无法体现中职教学以职业能力为主的教学特点。按照参与式教学模式,教师可使用模拟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全方面锻炼学生能力。所谓模拟教学方式,是指为学生模拟极为真实的工作环境,之后要求学生于模拟工作岗位中完成自身职责,不仅实现了理论教学,同时也锻炼了学生实践能力,属于较为典型的参与式教学方式。以旅游英语专业为例。教师在教授旅游英语课程时便可按照如下方式教学:第一,教师为学生指定某一景区,要求学生根据该景区各个景点准备导游词,导游词语法正确,单词拼写无误。教师可要求学生提交作业,并对作业进行检查。第二,教师准备景区内各个景点的图片。课堂当中,教师随机播放图片,之后挑选某一名学生对该景点进行简要介绍。第三,教师从语言表述、导游风格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指出学生还需改进的部分。如此一来,教师不仅教授了学生课程内容,同时也使学生及早适应导游工作,为其积累了经验,也为学生之后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项目教学法

应用项目教学法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借助项目实施以达到完成教学任务的目的。项目的含义较为广泛,其既可以是产品,同时也可以指某一过程。项目训练过程中,学生是完成项目的主体,教师则扮演引导者的角色,引导学生完成各个环节,接受学生的咨询。学生在教师提前设计的工作环境下完成项目,了解正常的工作流程以及相关工具的使用方式以及产品的生产流程。项目教学法的使用,极大程度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大幅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以及学习兴趣,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及合作精神,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项目教学法的应用流程如下:首先,确定项目。其次,分析项目并制定相应的计划书,之后按照计划书实施。最后,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价。以计算机专业为例,教师在教授课程网页制作时,便可使用项目教学法完成教学任务:第一,教师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之后指定项目,如要求学生制作班级或是学校的主页,并要求学生书写项目计划书,其中需标明各小组成员分工,同时注明项目完成时间以及预期成果。第二,教师确认计划书可行后,将计划书返还学生,与学生随时保持联系,引导学生按照计划书完成项目,并定期询问学生项目完成情况。第三,将各个小组设计结果向班级其他学生展示,同时邀请其他小组进行点评,提出自身观点,以便该小组进行改进。而教师也需对各组作品进行评价。教师评价应从多方面入手,不仅要注意主页的完成质量,还需关注学生的创意以及思路,并尝试从多方面给予学生肯定与鼓励,以便提高学生自信心,促进学生发展。项目教学法的使用,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操作水平以及合作精神。

三、结束语

中职学校培养学生应更为注重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而且实践也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因此,教师应改变原有教学方式,将学生放置于课堂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参与课堂学习与实践,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作者:吕建功 单位:北方工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马小强.参与式教学模式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2,30,17:46-47.

[2]郭宝垒.探究“项目引导任务驱动”在中职汽车电器课程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4,1:160.

[3]张生.简述参与式教学法在中职机械基础课上的实施[J].科技创业家,2013,16: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