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的课堂教育与管理

时间:2022-05-19 08:51:21

中职教学的课堂教育与管理

摘要:本文结合威海市技术学院在中职学生教学管理中所遇到的现象,浅谈如何根据中职学生特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独立的人格。

关键词:学生特点;兴趣激励;情感交流;人文关怀

在社会生活环境不断变化、教育教学环境不断改革、校企合作育人层次不断提高的大形势下,如何进行课堂教学管理与学生教育,培养有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符合企业生产发展需求、有探索奉献进取品质的新一代技术工人,既是全体职教工作者应当履行的职责,也是每一位职校教师应当认识到的问题且必须做好的本职工作。我是一名普通的职校教师,一直从事中职学生的管理与教学工作,现结合十多年来的教学与管理实践,粗浅地谈一谈怎样进行课堂教育与管理。

一、中职学生的基本特点

(一)心理素质。很多中职学生由于中考失败,有一定的自卑心理暗示,感觉比别人差,就读中职后,缺乏竞争上进意识。有思想独立倾向,不愿听家长、老师的“说教”,极易冲动,缺乏自我约束意识。

(二)学习能力。目前在读的800多人,都是考不上高中的学生,中考成绩最低者仅200多分,较普遍的现象是学习能力偏差。就读中职后,对新课程、新要求,尤其对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形式,理解接受能力差。

(三)价值取向。呈现利己性趋势,以自我为中心,忽视他人的感受。崇尚对高薪职业的追求,羡慕当“大老板”,不太愿意从事厂矿企业等基层的生产技术工作。有一定的拜金思想和享乐主义。(四)兴趣爱好。好动、好热闹,但不喜欢拘束;喜欢探索、接受自己感兴趣的新知识和新事物。对遵纪守法和道德规范教育有一定的抵触情绪。

二、课堂教学与教育

(一)课堂教学遇到的问题。理论,相对而言比较抽象,尤其理科类科目。理论指导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中职学生学习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道“坎”,这个过程与小学、初中的学习模式完全不同。对于中职学生而言,单纯的理论教学只能是纸上谈兵,而且也不符合中职学校的教学要求。要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必须实行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要求教师既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要有熟练的操作技能,同时能够结合当前科技与企业需求科学地规划教学内容,合理地把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起来。许多中职学生对这种教学模式并不适应。如果此时不能够了解学生状态,采取措施予以应对,日积月累的后果,就是学生上课走神,听不进去,学不进去,比如眼睛看着黑板,心理想着网络游戏,达到了“神游”境界。整天浑浑噩噩,甚至破罐子破摔,自暴自弃。

(二)如何进行课堂教育。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教师和管理者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上一节课,仅仅把“知识点”讲给学生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把“授课”与“教育”有机地统一起来,既要讲课,又要结合科技发展、社会现状、企业需求、课堂学生状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教育。“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不能简单地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教书先生。作为教师,除了“教书”外,还要教导学生理解怎样做人做事的道理、掌握怎样有效学习的方法,也就是说教师不能把上课理解为干巴巴的讲解和知识传授,重要的是“传道”,即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在心态情感、人生态度、价值取向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激励、鼓舞、鞭策,用自己的良好品质与精神气质去影响并感化学生,拓宽学生健全的独立人格培养空间,使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解惑”,也不仅仅是解决知识的困惑,而是以恰当的方法调动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进而发掘培养学生勇于质疑和探索的精神,适当给出自己的建议,使他们很好的走出困惑,达到培养学生健全独立的人格并使他们自己掌握一定的处理社会关系、人际交往、技术问题的能力的目的。课堂教育体现在课堂教学当中,课堂教育必须在课堂中实施。针对课堂上出现的各种状况或者问题,可以即时进行课堂教育,给学生正确的引导。

(三)怎样做好课堂管理。首先,要与学生增进信息交流与情感交流。对待每一位学生,要多给予正面的鼓励和激励,使其在享受成功的愉悦中树立自信,提升对教师的信任度,增加对“听课”的兴趣,长此以往,坚持不懈,则一定会收到良好的进行效果。其次,要对学生尊重理解、体贴关爱,体现爱心与耐心。中职学生所处的年龄,决定了他们不可能与成人一样循规蹈矩。对待诸如上课说话、交头接耳、打瞌睡等现象,不要在课堂上以粗硬的口气进行强制性管理,而是以艺术的处理方式和手段,了解原因,真属于身体不适或别有原因者,让他感到体贴和关爱;真属于违纪者,让他自己认识到错误所在以及再犯的后果是什么。情节特殊的,应当在课后单独处理。课堂教育与课堂管理是相辅相成的,课堂教育中体现着管理因素,课堂管理中体现着教育因素,二者属于有机结合体。作为教师,在对待学生问题方面要有足够的耐心,充分体现教育与管理的相互渗透,久而久之,学生就会理解你是怀着爱心给予他谅解、包容和引导,是在怀着他能够成才的期望在等待,等待他在你含辛茹苦所搭起的坚实的人生梯子上攀升、进步。

三、个人的一点体会

教师要有责任心,同时要有爱心和耐心。充分了解学生,准确把握中职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行为特征,以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理念开展教学、教育和管理工作,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构建以人为本的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促进青年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只是为了管理而管理、忽视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的教育管理方式,是不符合时展要求的。青年学生有得到关注和认可的心理需求,从关心关爱学生成长成才的长远角度出发,无论教学活动、文体娱乐,还是寝室纪律、食堂卫生等等,处处突出人文教育,时时强调人文关怀,把关怀、教育、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营造全方位充满爱心育人的良好环境,教育好、管理好、关爱好每一个学生,确保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成才,是中职学校所有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朱文广 单位:威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