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的制作要求及在中职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2-19 09:21:51

微课的制作要求及在中职教学的作用

[摘要]微课教学的开展对中职教育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并提出了对执行大纲的设计、素材整理、微课制作、教学反思等方面进行微课内容的制作要求。微课教学在中职教学活动开展中的价值体现在加强中职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有利于中职师生的共同进步等方面。

[关键词]微课;制作要求;中职学校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其对教育活动开展的影响也在逐步地增强。其中,“微课”教育这一新型的教学形式,在课程改革活动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并已然成了我国教育改革活动的重点发展项目。微课实现了教学氛围的增强,促使学生能够在教学活动中表现得更加积极、主动,教学活动的开展质量也就因此得到了提高。

一、微课开展对中职教育的推动

(一)形式的新颖、丰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课堂教学活动通过对教学资源的制作,比如,利用图片、音频以及动画等形式,来实现整个中职教育的生动开展,提高其对学生的吸引力。利用微课制作软件,还可以在屏幕边上添加关键字幕等,可以起到提醒学生重难点或者帮助学生梳理学习思路的作用。微课讲解的配音要求平易近人、通俗易懂,对一些重要的基本概念,要说清楚、讲明白。对于一些不重要的知识点,省略或者一句话带过,让学生在这几分钟时间内感受到重点是什么,需要掌握哪些知识点。例如,学习如何登记凭证、账簿,开收据、发票等。这些项目基本上不可能在真实的环境中教学,采用视频可以使这种项目的学习内容情景化、精细化。

(二)教学方式有着较强的灵活性、自由性

微课教学的开展形式灵活多样,不需要对教学活动的开展时间与开展地点进行限制,进而使得整个教学活动能够让学生更加容易参与。同时,还可利用手机、微博等方式线上学习。这种学习方式摆脱了传统教学受时间、场地的约束,方便参加校外实习的学生学习,也方便同专业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交流。课堂上没有听懂学懂的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复习,在街上、校园,以及等公交车、坐公交车、走路的时候都可以随时随地观看微课视频。

二、微课内容的制作要求与过程标准

微课教学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了对教学大纲进行设计、对教学相关材料进行搜集与制作。其中,微课教学的设计大纲与课程开展内容是教学活动的开展核心。中职微课按视频制作内容分为讲授型、解题型、答疑型、其他等四种类型,虽然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区别,但是制作过程大致上相同,分为素材整理、脚本设计、微课制作、微课、教学反思等环节。

(一)对执行大纲的设计

根据所需进行教学的目标知识点应明确,进而完成对微课内容、所需材料的选择,整个工作的开展重点在教学过程的设计上,应该把教学内容完整设计出来,突出重点。

(二)素材整理

教师根据所教学生的特点和认知能力,结合教学内容的知识点、重点、难点选择制作素材。

三、微课教学在中职教学活动开展中的价值所在

(一)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微课教学活动的开展能够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计划,按照自身的学习需求,自由选择学习方式、学时进度、学习时间,可以实现控制学习内容的目的,最大限度地体现学生的个性,从而达到教学的最终目的。对于能力差的学生,他们能够查漏补缺、巩固知识,通过多次观看微课,反复揣摩,从而消化相关内容;对于能力强的学生,他们能够更好地进行自控式的深度学习,满足学生自身的学习需求,获得自主性的教育体验。

(二)微课教学能够提高教学活动的开展质量

1.对微课教学的内容进行优化选择,使得学生能够提高对这些内容的认可度。教师应当根据教学的知识点,来完成对教学活动的设计,在学生的学习、观看过程中,引发学生对该课程产生兴趣,引导学生做好课前准备。2.充实课堂教学环节,帮助学生理解和巩固知识。课上教师对本章节的重点、难点进行点拨,利用案例教学进行讲解,引导学生自主探究。

(三)微课有利于中职师生的共同进步

微课是以问题为核心,针对有价值的教学课题,组织教师和学生共同探讨、研究,从而深入解决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在微课制作的各个环节中都需要师生的互动交流、探讨研究,真正达到了各展所长、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在中职教学中,应用微课教学,推动了中职课堂教学中教学问题的深入研究,历练了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也能帮助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教学改革活动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推动。

作者:祁音娣 单位: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徐杰.谈微课在中职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J].文理导航:下旬,2014(8):19.

[2]杜庆芝.浅谈微课在中职学校内科护理应用的几点体会[J].课程教育研究,2015(18):12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