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语文教学探究

时间:2022-02-18 08:54:40

中职院校语文教学探究

摘要:当前,中职院校语文课堂教学的效率并不高。作为一名中职院校的语文教师,我要为中职院校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做出自己的贡献。对此,我对中职院校语文教学的现状以及对策等方面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中职院校;语文教学;现状;对策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对技术人才的需要越来越多,因此,职业教育得到了重视。但是,人们对职业教育仍然存在着误区。升入中等职业院校的学生一般是无法进入普通高中学习的学生,和普通高中的学生相比,中职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偏低。同时,由于他们对中职院校存在偏见,认为升入中职院校只需要学习专业技术就行,因此,在文化课学习上就不会用心。语文是中职院校的一门必修课,也是对学生发展有利的一门知识。但是,在语文课堂上,教师可以发现学生比较懒散,学习态度不端正,不能按照教师的要求完成教学任务。作为中职院校的语文教师,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语文学习的重要性以及中职院校语文教学的现状,从实际情况入手找到解决对策,提高语文课堂的教学质量。我在中等职业院校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多年,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通过研究和创新找到了适合中职院校进行语文教学的对策。下面,我结合教学实践,谈谈自己对中职院校语文教学的认识。

一、当前中职院校语文教学的现状

1.学生的文化基础较差。随着高中的扩招,升入普通高中学习的学生越来越多,只有成绩特别差的学生最终进入了中职院校,甚至有些进入中职院校进行学习的学生初中还没有毕业,他们进入中职院校进行学习也是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做出的唯一选择。这部分学生的文化基础比较差,甚至有些学生全部考试科目总成绩还不能达到一百分。和普通高中的学生相比,他们差距甚远,由于文化基础太差,在教师授课时他们如同听天书,对学习非常反感。2.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素质较差。升入中等职业学校进行学习的学生一般是在初中阶段学习成绩就不好的学生。这些学生之所以学习成绩差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缺乏端正的学习态度。在课堂上,他们不能跟随教师的思路进行问题的思考。教师在讲台上讲课,他们在下面睡觉,搞小动作,看课外书、甚至玩手机。如果教师对他们进行批评、劝说,他们不仅不听,还会反驳教师,对教师产生反感的情绪。3.传统教学手段单一,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传统的课堂上,教师授课以讲授法为主,即使在中职院校教师也上长期采用此种单一的教学方法,过分注重学生知识的掌握。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成为了课堂教学的主宰,忽视了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禁锢了学生思维的发展和个性的发挥,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降低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中职院校进行语文教学的对策

1.转变教学理念,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在中职院校进行课堂教学时更应该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语文课堂上,教师要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激活课堂,为学生创造参与课堂教学的机会,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自己去进行探究和思考,通过学生自主探究和小组讨论领悟到语文知识,同时,也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合作探究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的形成和提高。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学生在课堂上不可能获取所有知识,只有在课堂上发挥出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学会学习,才能够让学生在今后的道路上自己去获取更多的知识,做到终身学习。2.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课堂参与性。课堂教学的方法是否得当将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果。因此,我们要结合中职院校的学生底子薄、理解能力差,却善于模仿的特点,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形式组织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将教学内容与具体实践活动相结合,必要时还可以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让学生在实地参与中得到真实的体会和感受,从而加深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直观认识和理解。在教学时,教师还可以安排一系列和学生有关的活动,调动学生的参与性,例如请柬的制作、大会发言、旅游景点解说、就业应聘、活动策划的草拟等,让每一个学生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的实训内容,从而在参与过程中获得更多实用的知识。此外,在新课改下,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应改变以往唱独角戏的教学方法,通过学生的参与活跃课堂教学的气氛,让学生在参与过程中充分的感悟到语文作品的内涵。例如,在学习《林黛玉进贾府》这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把握和理解教学内容,教师可以让学生观看《林黛玉进贾府》的影音资料。在观看完影片并了解了课文的教学内容之后,教师可让学生说说“戏里戏外的林黛玉”。有的学生说林黛玉愚笨、懦弱、娇气、美丽、悲伧;有的学生说演员的演技、化妆、对白的优劣……学生从不同角度理解分析,从而加深了对林黛玉这一形象及作品的深刻理解。

中职生的文化基础较差,因此,在中职院校进行语文教学工作时,教师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教师需要从学生的实际特点出发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以激发出中职生的语文学习兴趣,把语文学习和他们的专业特点结合起来,让学生感到语文学习的实用性,从而发挥出语文学科的基础性作用。

作者:孙金娣 单位:河北省徐水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