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情境”教学模式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11 03:13:14

“问题情境”教学模式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

一、联系实际,创设问题情境

利用学生熟悉的生产、生活实例或者他们所关心的热门科技话题提出问题,创设问题情境,可以使学生认识到所学理论和现实意义,使学生感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这样容易激发学生的愉悦心情,触发学生的情感和求知欲,更能提升学生探究学习的兴趣。比如在传感器的教学中,教师可以以学生生活中熟悉的路灯、楼道灯为例创设情境。学生都知道街上的路灯在傍晚天变黑时自动点亮,早上天变亮时自动熄灭,楼道里的灯则在晚上有人经过时点亮,这些现象学生很熟悉,却又很少想到其中的原理。这些问题的提出往往能使学生很快地进入问题情境,产生极强的求知欲。这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谈谈自己的看法,路灯和楼道灯电路究竟有什么神奇的东西能自己感觉到环境中的光强的变化和声音的变化?这个神奇的东西又把光学物理量、声学物理量转换成了什么物理量来实现灯的亮和灭?通过设计问题链,将学生思维紧紧地抓住。在学生产生的浓厚兴趣的基础上,再对传感器的作用和原理进行剖析,就能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课后,还可以给学生布置任务,让他们去发现一些课堂上没有提到的传感器的实际应用,从而开阔他们的视野。

二、设计实验,创设问题情境

《电力拖动》课程教学中有很多的试验内容,各种实验以其直观性、形象性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感性材料,其充满着趣味性、思维性、挑战性、探索性和创造性,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实验的直观性、形象性在设置问题情境时的优势往往是其他方法无法代替的,它为学生提供了最真实的感受,它对学生的思维形成的冲击是巨大的,因此,充分利用好实验来设置问题情境,能给学生的学习创造良好的氛围。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问题情境

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问题情境可以丰富学生的感观刺激,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例如在电动机控制电路的教学中,借助动画展示电磁机构工作原理、按钮等低压电器的动作过程;借助网络教学掌握新型低压电器的发展及应用;运用多媒体教学形象展示电气接线、电机绕组嵌线等复杂工艺。

四、挖掘新旧知识联系,创设问题情境

复习旧知识,对旧知识做更深入地分析,既可以加强学生对旧知识的理解,又可以为新知识的学习创造条件,而且还能培养学生深入思考的习惯,对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有很大的帮助。例如在电力电子技术的相控蒸馏电路分析中,不同负载时的电路分析就是授课过程中的重复,为此在讲解电路之前,将电阻和电感的特点先告诉学生,然后分析电阻性负载下的电路(电感性负载电路的分析则是相同的问题,可以留给学生解决)。在这个环节的教学中,安排部分学生模仿教师的教学设计一个授课思路,同时安排另一部分学生进行电路分析的设计,然后讨论不同控制情况下的波形,让学生提出猜想,最后利用仿真软件加以演示。再比如相控电路讲完后,学生知道了如何调节触发角可以实现调压,由此学生根据所学电路设计一个家用调光灯的电路方案(条件允许时可指导学生进行电路仿真,修改后进行电路实验和制作)。又如在学生学习了典型的开关电源的电路后,便以在计算机、通信设备以及家用电器等中广泛应用的开关电源作为研究项目,要求学生完成一套完整的设计任务说明,通过设计型教学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为今后的课程设计或者撰写论文打下一定的基础,使学生有成就感、求知欲。总之,在《电力拖动》课程教学中,通过创设有效的问题情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探求知识的热情,使学生感受到获得成功的喜悦,同时又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深奥的道理形象化,枯燥的知识趣味化,从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探究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促进学生对电类专业概念的正确理解、构建科学的电气专业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科学的专业素养,使新课标的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达到和谐的统一,极大地提高新时期电子专业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作者:唐超萍 沙林华 单位:江阴市商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