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竞赛对中职教学改革的作用

时间:2022-10-10 10:56:16

技能竞赛对中职教学改革的作用

一、职业技能大赛推动教学方式改革

长久以来,中等职业教育一直沿袭传统的教学方式,重理论教学,轻实践技能训练,在教学方法上未能取得突破。随着职业技能大赛的开展,项目教学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课程采用项目教学法,以工作任务为导向,按照职业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进行教学。大赛项目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具体操作要求,针对每项考核内容和要求又有明确的评分标准。大赛项目考核内容符合职业岗位的作业流程,评分标准中融入了职业规范和职业素养的内容,评价模式也得到了优化。技能大赛为我们找到了项目教学改革的切入点,我们可以以技能大赛为载体,以项目任务为驱动,采用“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把更多的实训项目当作岗位工作任务来训练,使学生所学知识在项目训练中得到巩固,技能得到锻炼,职业素养得到提升。职业技能大赛的目的是以就业为导向,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教学质量,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对口人才。经过职业技能大赛的历练,我校的每一次实训课教学都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以具体工作任务作为教学内容,要完成的任务都具有可操作性,注重训练学生的岗位能力。

二、借助职业技能大赛促进校企结合

学校可以借助职业技能大赛的桥梁作用,促进校企结合。校企结合可以有多种方式。

1.加盟快递企业

学校可以加盟快递企业,作运营商的。开设物流专业的学校一般都有自己的物流实训室,可以划出一块区域作为快递运营网点。这样一方面可以加强与快递企业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进入快递运营网点,更好地了解快递业的业务内容和操作流程,了解市场,将物流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

2.设立叉车驾驶培训机构

如今,物流产业对一线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中职学校应顺应时展的要求,及时开设叉车技术及其他应用性较强的学科。物流职业技能大赛也应为学生提供叉车单项技能比赛的平台。中职学校可以将叉车技能训练纳入常规教学,以赛事规范作为教学和考核的标准,使每一个物流专业的学生都能熟练地开好叉车,具备叉车驾驶技能。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借此机会开设叉车培训机构,让技术好的师生参与其中,既可以提升教学质量,为学校创收,也可以为需要叉车驾驶技术人才的企业培养后备力量。

三、职业技能大赛推动实训基地建设

实训基地是中等职业学校锻炼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基础平台,承载着实践教学、职业训导、技能鉴定等功能。中等职业学校应以技能大赛为契机,通过融合各方资源来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夯实教学改革的硬件基础。例如,物流实训室建成之后,可以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将本校超市商品的采购、补货、上架、销售、储存,烹饪专业教学原料的采购、储存、领用、保管,开学之初教材的采购、到货、发放,学校食堂原材料的采购、验收、退货等与物流有关的环节纳入物流实训基地的教学内容中,引导学生学用结合,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

四、职业技能竞赛提升教师的综合能力

技能大赛作为中职学校一项重要的教学实践活动,对教师的教学能力与科研开发能力的提升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教师在指导学生参加技能比赛的过程中,自身的专业知识结构能够得到不断优化,理论知识水平、实践操作能力和专业知识应用能力能够得到提高;技能大赛中的情境模拟能使教师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赛前的实践实训指导可以丰富教师的教学资源,把这些教学资源尤其是生动的教学案例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可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同时,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时,需要与学校相关部门、相关人员以及行业企业进行合作,有利于提高教师之间的团队合作意识,加强教师与社会行业、企业的横向联系,把握行业发展的新动态,进而更好地指导学生进行职业选择和规划。物流职业技能大赛和教学改革两者之间存在着相互需要、相互促进的关系。一方面,教学改革的成果需要通过职业技能大赛来检验,另一方面职业技能大赛的组织开展和水平提升都需要借助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未来中等职业教育要努力形成职业技能大赛与教学改革并进的良性互助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

作者:李秋琼 单位:广西商业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