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10 10:54:53

信息化技术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

一、信息化技术在中职课堂中的实施

课前,教师将所有“看不到、摸不着、进不去”的难点做成能互动的动画、视频,并上传到学校的课程教学平台。同时,将整个项目分成多个子任务,制定适合学生根据平台自主完成任务的“任务工作页”。课中,学生根据“任务工作页”的流程,操作课程平台上的动画、视频、文字资料、图片等,分组讨论,合作完成项目任务。教师进行引导、巡视、提示、指导。整堂课,学生居然能顺利地完成整个项目,并且学生没有做与课程无关的事。课后,仔细总结本节课的优点。由于采用了信息化手段使课堂变得生动,使难点变得可视可控,主要优点如下:

1.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准备详细的“任务工作页”,将任务分解,让学生根据任务引导学生主动查找教材、网络等资源,填写答案,将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学生在完成“任务工作页”的同时建构了知识和操作技能。

2.教师由主讲变主导。传统的课堂中,教师是主讲。教师“填鸭式”的讲授使教学效果受到一定影响。信息化课堂中教师由主讲变为主导,用信息化的方式引导学生一步步地完成任务。在学生遇到难于解决的问题时,教师用信息化技术展示正确的方法,从而使在学生思考的基础上提升教学效果。

3.团体合作解决问题。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建情境,设置好引导性的问题,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这种学习模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传统教学教的是做题的能力,新的教学方式教的是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在信息化课堂中也是非常关键的一项。

4.学生展示体验成功。课程结束前的学生成果展示,展示优秀作品并让希望表现的学生上台展示和讲解,给了学生充分表现自己、体验成功的机会,也使学生的自信心得到提升,让学生感到自己学有所成。

二、信息化课堂存在的问题

1.课前,教师的准备量非常大,增加了教师的备课量。教师采用信息化技术需要准备大量的交互式课件、游戏、动画、视频等,这使有的教师只是一味地追求生动、美观,而忽略了信息化技术的实际应用。

2.课中,课堂沦为“信息化技术的奴隶”。大量的图片、声音、动画等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弱化了对“教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一节看似流畅连贯、画面精美、声音悦耳的多媒体课在无形中演变成了一场现代媒体的“满堂灌”了。

3.课后,学生主动思考少了。教师布置的作业若还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的方式,学生将会“自觉”地拷贝,甚至都不用自己整理转化。

三、对信息化课堂问题的处理对策

信息化技术在中职课堂中应用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其教学效果是传统教学所不能及的,而在课堂应用中碰到的问题也是可以通过努力解决的,建议对策如下:第一,课前,教师的备课量增大,可以通过课题组集体备课的形式,同课程的教师分工合作,集体备课。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把握教学内容和教学的重难点;能迅速掌握新技术的年轻教师采用信息化技术展示教学内容和教学重难点,将复杂难懂的内容变得直观形象、简单明了,使“看不到、摸不着、进不去”的难点变得能看、能摸、能仿真。通过一到两轮教学,积累丰富的课程资源。第二,课中,用“任务工作页”做引导,教师的主导不可缺,学生的主体不可少。教师主导,把握教学节奏,刻意地提醒和引导使学生重视教学内容。学生作为主体,讨论、实践、思考、展示,各个环节一定要深入理解并积极地应用知识和技能。第三,课后,作业的布置必须是开放性的,需要学生通过讨论、辨证来完成,让学生积极思考,不能只是简单地重复知识点。综上所述,要把多媒体为主的信息化技术有效地运用到中职教学中去,发挥其独特的作用,创设引人入胜、身临其境的学习气氛,让学生在良好的气氛中愉快、轻松地学习,不断提高中职学生的学习水平。多媒体为主的信息化技术在中职教学中的确有着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相信在广大教师的不断努力下,中职课堂会越来越精彩!

作者:李雪梅 单位:深圳市沙井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