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导向教学法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09 11:18:41

行为导向教学法在中职教学中的应用

1行为导向教学法概述

受到传统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我国中职院校教学现状不容乐观,教学质量、教学效果显著低下。而行为导向教学法的应用则有效改变了这一问题,它是通过各种能力的本位教学方法为基础,却又不是具体的教学模式,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指导且通过不同方式让学生主动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的教学方法,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水平。

1.1行为导向教学法含义。所谓的行为导向教学法主要是让学生在学习当中,通过脑、手、心结合的方式来进行学习,这种教学方法是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能力本位和学生个性发展为核心的教学新方式,它的目的在于全面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和教师在课堂上共同完成需要完成的内容。这以教学方法最早出现于上个世纪之初,是德国教育学家乔治凯恩斯提出的,并以学生学习职业为向导的教育机制,也是目前世界公认的职业教育模式,为职业教育事业的更好发展创造了先决条件。

1.2行为导向教学法内涵。行为导向教学法在职业院校教学中是一个从学生实际出发的过程,其目的在于让学生学会学习,让职业院校的教学从注重过去的教学方法转变到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过程,因此它是将学生与学习紧密结合的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大多人员都采用师生互动的方式进行教学,使得教师在教学中成为指导者、主持人的角色。行为导向教学法还注重体现学生主体,实现以学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准则。由于学生在这一环节处于主导地位,因此在教学中要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来辅导和促进学生成长,这一方面的学生学习知识不仅要达到学会,而且要实现学以致用的学习目标。

2行为导向教学在中职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自从20世纪80年代德国职业院校采用行为导向教学法取得成功之后,其对德国教育事业发展起到巨大作用。近几年,我国职业教育逐渐将行为导向教学法作为教学重点,逐渐转变传统职业教育中理念与实践脱离的现象,实现了边学边教、边做边学的教学模式。但值得注意的是,行为导向教学法并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方法,它更为重要的是一种教学理念。因此在中职教学中,行为导向教学方法的应用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2.1中职教学中存在问题分析

2.1.1教学对象的特殊性。由于近几年职业院校招生规模的扩大,生源质量状况与日下降,大多中职院校在生源招收中给初中、高中毕业生一个学习机会,更有甚者直接将没有毕业的初中学生招入学校。这些学生大多都是成绩差的学生,因此普遍存在弃学、厌学的情况,甚至还有部分学生是在父母强迫下才来读书的。总的来说,中职院校的学生普遍都存在基础知识掌握程度不高、学习兴趣低、逆反心理突出、学习态度不端正的现象,这就给教学工作的开展增添了新的难度。

2.1.2教学模式创新不够。目前,我国中职院校在教学中面临着量大突出的难题,首先是学生学习上被动现象突出,注定性不强,使得课堂教学中教师虽然讲的天花乱坠、口干舌燥,但是学生仍然是我行我素、心猿意马,这导致课堂学习效率非常低下;其次中职院校的教学方式大多仍然以传统的教学方法为主,教师将大部分教学工作完成后,学生依样画葫芦,却不能对知识融会贯通,时间累积导致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差。但是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变化发展,这种传统教学模式对学生究竟是合适还是不合适值得我们探讨;在教学活动中,如今仍注重的是“教”,而忽略了学生的“学”,究竟学生能学到什么?我们在“教”的过程中有没有教会学生应有的知识?传统的应试教育让学生理所当然地认为是为了考试而学习,那么考试是否就是我们职业教育检验学生成绩的唯一方式?

2.2有效应用,解决问题。教学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能够应用所学知识和理论,通过与教学内容的相互作用,使学生自主控制学习,建构他们的知识体系,并实现他们自身认识结构的改变和完善。行为导向教学法是确保学生在从事职业技术活动时能够系统地考虑问题,明确工作步骤和工作时间,有效地与他人合作,形成较强的责任感和质量意识,同时行动导向教学法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活跃而自主的学习环境。在此,以电子技术基础中的“串联型稳压电源安装调试”为例进行说明:本次课的教学目的是理解串联型稳压电源的工作原理;会串联型稳压电源的安装调试方法和步骤。

2.2.1细心讲解有利于知识理解。通过教师讲解,要求学生了解本次课的目的、内容和方法,教师对实践装置进行介绍,要求学生熟悉本次实验课使用的设备、仪器,明确这些设备的功能、使用方法。教师可以边讲解边不范,并从不波器上观测电路波形。各小组长负责学生典型发言,根据教师的讲解内容,请学生回答应从不波器观察到怎样的波形。

2.2.2分组实施有利于技能掌握。由学生独立制定工作计划,根据本次实践要求,分组进行实践,各自的工作计划经过大家讨论,最终确定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小组成员应明确分工,并实行任务轮换制,以便参加者能全面地掌握实践技术,提高动手能力,同时锻炼学生的交流与合作能力。在整个实验进行的过程中,要做到经常性检查、中间检查、自查、互查、教师检查交替进行。除对工作计划以内的内容进行检查外,还应对工作安全和质量保证情况进行检查。学生完成接线后,自查、互查和老师检查三查确认无误后才能接通电源进行操作。如不能观察到正常波形,首先让学生自己分析原因,再由指导教师进行确认。

3结束语

总之,实践证明,利用行为导向教学法实施教学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内化,提高了学生的关键能力。同时,教学效率也得到了提高,有利于因人施教。但是在具体使用此方法时,应注意其应用策略,并应有与之相配套的教学评价系统、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以及相适应的实践教学环境,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较好的教学效果的实现。

作者:迟春阳 单位:佳木斯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