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能力下的中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06 06:24:24

创新能力下的中职教学论文

一、创新性教学方式方法

教学方式方法是实施教学目标的重要途径。新形势下,教师要转变教学方式,采用多种教学手段,运用现代化的教学工具,树立创新观念,培养学生创新品质,训练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教师可应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方法,通过设问、独立思考、讨论等形式,进行启示和点拨,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方式,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例如,在讲《税收基础》的“税收征收管理”的有关规定,纳税人必须依法纳税,对纳税人采取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等违法行手段,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形成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将根据偷税、漏税的额度采取不同的处罚力度。这时候,我启发学生提出问题:“我们可以不可以在掌握国家的税收政策的基础上合法地进行避税呢?”通过设置这样的问题,使学生敢于质疑,使学生能大胆想象,从而激发学生深化思维,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又引进了新的知识点,还锻炼了学生的求新能力。

二、建立民主型的师生关系,营造创造性思维的环境

师生关系是教学实施的基础,是教学环境的集中反映,打破传统的操纵—依附式关系形式,实现师生民主、平等的关系是创新能力培养的前提。教师对学生严格要求,热情、和蔼、公正,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学生尊敬教师,接受指导,主动自觉进行学习。师生之间呈现积极的双向交流,学生积极思考、提出问题、各抒己见,教师认真引导。这样才能使师生情绪热烈、和谐,课堂气氛活跃。

三、改进学生考核评价方法

目前中等职业教育考试大多数只重视对学生理论知识的考核,不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考试只能以考试分数的高低来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培养出来的学生会出现高分低能的现象,不能适应一线生产服务的需要。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革。1.考试内容上,不仅要体现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目标要求,更要有利于培养运用所学知识和技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既重视知识的考核,又不忽略能力和素质。2.考试方式方面,应根据考核科目的特点,采用多样考试考核方法,如闭卷、开卷,笔试、口试或机考等,或同时采用以上几种方式进行综合考核。3.评分方式上,可采用百分制、五级分制(优、良、中、及格、不及格)或两级分制(合格、不合格)。要把有创见、有创意、有创新作为成绩评判的重要依据,以推动教学中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总之,中等职业会计专业教学创新应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指导原则,重视学生就业问题。根据形势的发展与用人单位的反馈,适时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来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活学活用,真正成为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使学校、学生与用人单位三方共享创新性教学成果。

作者:白秀萍单位:内蒙古包头机电工业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