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编程中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13 11:21:54

数控编程中职教学论文

1科学合理地安排实训

数控编程课在施教的过程中,特别适合理论教学、实训教学、现场教学、课堂讨论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它有利于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挖掘学生的潜能,可大大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根据不同章节的特点以及学生所需达到的专项能力的要求,把实训、现场教学等实践性教学环节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并让学生亲手操作,强化实践与应用。学校要放权给老师,基本理论与技能操作由老师灵活安排,同一理论和实践教学由一位教师主讲,在教室(或利用多媒体课件)讲述本课题相关理论基础知识,给出图样进行编程,在仿真室模拟操作,学生不但可以在安全方式下熟练掌握数控机床各键的功能和机床的操作方法,而且对于对刀方法和程序的走刀轨迹得以更清晰的理解。当仿真模拟成功后,带领学生上数控机床上进行实际操作加工,让学生直接认识和操作数控机床。这样就使理论知识更好的向实践应用转化,并结合实训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最后结合学生的作品归纳总结。在实操过程中,老师在讲授操作知识的同时,还要适时穿插一些其它相关科目的知识,使学生在无意中既学到了新知识又复习了已学过的知识。在整个过程中,老师要充分给学生以思考的空间和想象力。遇到问题先思考,然后再给予指导。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到数控机床操作,再到一个精美的作品的产生,一条完整的教学链中,使学生既学到了理论知识,又培养了实操能力,既复习了已学过的知识,又使多学科的知识得到了融合。同时也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教学效果,学生也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的快乐。当学生拿到自己独立完成的心怡的作品时,内心的喜悦是可想而知的。在相互的比较中还能找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从而促使自己进一步学习。

2发挥双师型教师的作用

当今是科技知识日与更新的时代,现在的学生聪明、睿智,总是存在着极强的好奇心,他们渴望了解各种知识,在思维中会提出很多的疑问。而数控专业又恰恰是集数控、机械、电工、电子、计算机、液压气压、传感器等多学科的知识于一体而又相互交叉的专业,单纯的数控理论知识和数控机床的操作知识是远远满足不了学生的渴求的,这就要求双师型教师知识面要宽泛,不但应具有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知识,还要通晓相关专业和行业的知识、技术、技能,并能将它们相互渗透、融合和转化。老师只有具备了这些知识,你的课才更专业、更生动、更形象、更有趣,你的课才能讲活,才能吸引学生,才能使学生信服你,学生学习的欲望才能被激发。

3激发学生的求知积极性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对学习的兴趣都不是非常浓厚,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更要注重教学方法和手段。传统的灌输式授课方式较难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容易使他们产生抵触情绪。因此,在教学中要多利用多媒体、仿真软件等一些现代化手段和设备,结合现场参观、理论和实践相互穿插等方式,并将各种方式优化组合,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数控编程课在施教的过程中,很适合采用多种形式立体交叉的方法来进行,授课中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努力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挖掘学生的潜能,可以大大提高数控编程课的教学效果。并且在整个过程中,时刻都会温故知新,使他们的知识更全面、学识更扎实,进而向企业输送出合格的技能性人才。

作者:张道江单位:江西工业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