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力角度中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24 03:39:00

多元智力角度中职教学论文

1.中等职业学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中职学生的现状

目前,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大致分为以下几种类型:其一,进取型。这一部分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拥有很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信心和竞争意识,然而拥有这些素质的学生却非常少。其二,满足型。这类学生并没有太大的上进心,认为自己考上了中等职业学校已经达到了自己的或家长的要求,很容易感到自我满足。从而在学习上采取的是一种应付的态度,其上学的目的基本上是为了拿到一个毕业证。其三,消极型。学生存在这样的心态大多是因为自己曾经没有达到自己预想的结果,或是因为没有考入重点中学而一蹶不振,他们往往需要面对许多方面的压力,从而使得自己心情低落、意志消沉。其四,抗拒型。在学校的众多学生中,有一部分学生对周围的学生、老师或环境常常抱有不满的情绪,面对老师的批评更是有很大的抵触情绪。越是存在这种糟糕的情绪越是容易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攻击,从而导致了这些学生不能正确的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逐渐成为离经叛道的差等生。

1.2中职学生的专业课学习状况

据专家和学者的调查显示,中职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态度很不乐观,表现的兴趣很低或者根本就没有兴趣,从这一反应来看,迫切要求我国中职学校的各位老师采取有效的改革路径,从而很好的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掌握知识,并熟练的运用知识。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我国从事中职教学的各位老师和工作者都应该注重学生之间的个性差异,对学生的共性智力和个性智力进行分别引导,在课堂上使些智力得到充分的发挥,达到调动中职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目的。

1.3多元智力理论对中职教学的影响

随着多元智力理论逐渐在外国教育教学中得到推广和应用,我国也开始认识到了多元智力教育理论的重要性。早期基于多元智力角度的教学被应用在初中和小学阶段,通过对小学生和初中生进行教育改革,让我们更好的看到了学生的天赋,为发展学生的多元智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达到了给学生减负的目的,更提高了我国基础教育的教学质量。

2.基于多元智力角度的教学改革路径

2.1探究式教学

探究式教学是对一般规律进行科学探索的产物,通过在课堂上创设各种各样的教学情景,引导学生进行资料的搜索,实验的设计、调查和观察,并通过对研究现象和结果的讨论,得出正确的结论。这种学习方法能让学生掌握更多的主动权,能通过引导学生运用各自的智力来探究并解决一些实际性的问题,相对而言,教师则扮演了一个激励者和引导者的角色。

2.2项目化教学

通过多元智力理论的研究,让我们认识到了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多元智力,这些智力就是我们所谓的潜能,然而这些多元智力只有在遇到了合适的环境或情景才能够淋漓尽致的发展出来。项目化教学是把学习任务设定为某个项目来完成,学生则以完成该项目为学习目标。教师在设定项目化教学的过程中应注意开发学生的智力,激励学生进行探索,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技能,有利于他们多元智力的发展。

3.总结

基于多元智力角度的中职教学改革不仅能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更有利于学生朝着成功的方向进行发展。在当今社会那些成绩优异的人才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多方面发展的人才将更能得到社会的肯定,因此发展中职教学改革迫在眉睫。

作者:张婷单位:晋中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