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游戏教学法的中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24 03:36:36

基于游戏教学法的中职教学论文

1游戏教学法的特征

1.1从字面上,我们可以看出,游戏教学法最大的特征就是活泼型,简单来讲,就是给予学生更多玩游戏的机会。教师通过将一些复杂的理论知识用生动有趣的游戏教学方式展现出来,以此来调动学生的好奇欲望,使其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充分展示自己,发挥自身的看法与观点,通过与其他同学之间的相互探讨交流,对所学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这样学生与老师都可以在活泼的学习氛围下实现学习目标。

1.2想要有效实施游戏教学法,首先,教师应该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认真聆听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给予学生一定的鼓励和帮助,为学生解决疑惑和问题。但是,由于受到传统教学体制的影响,我国部分中职院校还在延续陈旧单一的教学方式,教师只是一味的按照课本讲述知识内容,并未与学生之间有过多的沟通交流,使得很多学生即使存在疑惑,也没有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甚至还有很多学生对这种教学方式产生了厌烦的心理。然而,随着游戏教学法的出现,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促进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老师通过与学生建立朋友般的关系,彻底打消了师生之间存在的隔阂,学生可以在游戏教学过程中,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对学习成果进行相互评价,以此来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

2游戏教学在中职教学中的重要性

2.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游戏的认识上,马丁·加德纳曾指出,唤醒学生最好的办法是为学生提供一些有吸引力的教学游戏、魔术、悖论、打油诗、笑话、智力题或者是某些呆板教师避开的认为是无意义的东西。马丁·加德纳对游戏教学的认识,对当前中职教学有重要的影响。在游戏教学中,能够让学生置身于生动有趣的具体情境中,不仅满足了学生的求知欲、好奇心,也解决了中职教育知识的抽象、枯燥与学生心理特点、年龄特点的矛盾,通过游戏教学能够为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学生的表现欲和成就感得到满足,因而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游戏中。

2.2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探究能力指的是学生对新事物的好奇心较强,能够运用已知的知识和经验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毫无疑问,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只能通过探究活动来实现。从游戏教学的本质来看,游戏教学的过程本身就是追寻游戏结果的过程,学生在游戏过程中,对游戏规则进行反思,能够有效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3游戏教学法在中职教学中的实践启示

3.1游戏教学与中职学生的年龄特点相符合。通过近几年的实践教学表明,游戏教学法对于中职教学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具有很大的可行性空间。这是由于处于终止阶段的学生们在心智等方面还处于成长中的阶段,心理建设也是模糊期,虽然家长与教师都已经向其讲述学习知识的重要性,但是,由于学生本身对于学习的认知度较浅,就形成了为了学习而学习的局面,这对于学生日后的健康成长是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对于这一阶段的学生来,教师如何对其正确引导,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这也是教学的根本目标。特别是对当今中职院校的学生而言,因为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再加之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的关系,父母为其提供了良好的生活条件,给与了很多的关爱与保护,致使部分学生产生错误的人生价值观,甚至以自我为中心,常常忽视他人的感受。所以,时代在飞速的变化,教学体制也必须及时进行变革,尽量选择学生们感兴趣的教学方式,让他们在这种游戏的情景教学模式下,更好的消化理论知识,通过分组的形式,加强学生的团队意识,为学生出创造更多实践动手的机会,进一步提高学生动脑动手的积极性。

3.2游戏教学适合于不同年龄阶段的学习者。中国有一个成语叫“童心未泯”,不仅是儿童,成年人、中年人也一样的喜欢游戏。而一些优秀的老师会转变这种方式,会用各种工具比如音乐、图片、视频、提问、游戏活动等等加深了学习者的理解,提高学习者的兴趣,使学习者保持注意力集中和自主思考,这其实就是利用了游戏教学,打破传统的形式教育,持续的保持学习者愉快兴奋的感觉,这样可以很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主动性,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4.结语

综上所述,可以得知,游戏教学在中职教学中有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还能体会游戏精神,领略学科文化,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所以,教师要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还要精心设计好每一节课的教学活动内容,以此实现教学的游戏化。

作者:张妍单位:江苏省扬中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