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主观能动性的中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13 04:51:34

学生主观能动性的中职教学论文

一、学习初期阶段,多面入手,激发兴趣

在学习初期仅在这一个方面培养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多面入手,从每个细节处激发学生的兴趣与求知欲。在平时的授课与生活中,开始尝试用日语和她们进行对话,即使是最简单的句子,也让他们养成用日语说的习惯,无形中营造出一个学习日语的积极向上的氛围,有了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学生的积极性自然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在一次初期的教学过程中,专门给学生说了一节关于日本和服文化的文化课程,学生的目光立刻被美丽的和服所吸引,通过一系列的讲解,她们听的聚精会神,反响效果非常好,在课后,还有很多学生自己上网继续查找,并拿着资料询问老师,把和服文化底蕴挖的更深,更透彻,同时在下课时间,她们通过那堂课的引导,还找了日本的樱花文化,讨论日本人为何如此喜爱樱花。通过一节文化课的引导,学生对于日本的兴趣不断地增大,同时也学会了自主学习,学会了发散性思维,这一点让我的课堂多面教学得到了肯定。初期阶段,只有从多面入手,从学生的兴趣点着手,才能更好地发挥她们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发挥出她们的潜能所在。

二、学习中期阶段,主功侧重点,逐层深入

在初期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之后,中期由多面转入重点,主攻侧重点,重点培养学生某方面的能力。学生在学习的中期,已经基本掌握了一部分的单词和语法,有时也相对进入了一个学习的怠慢期,兴趣点也相对初期有所降低,因此找到新的激发点成了我思考的重心。于是在中期的课堂教学中,我开始思考主攻方向,在多次的教学实践中,我开始尝试一种新的模式——课堂比赛法,在课堂中通过小小的比赛环节,进一步激发起学生们学习的热情,再一次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在课堂中,我会设置各种不同的比赛,大到演讲,小到词语接龙,把这些比赛的内容和教学内容很好地穿插在一起,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如在一次课堂中,教会了学生日语使役态的表达,于是采用造句接龙的方式验收我的教学成果,把学生分成4个自然小组,按照接龙的方式,让学生造句,而后一个同学的造句内容又必须是前一个同学内容的延续,用时最少的那组同学获胜。这样的活动既练习了他们的反应能力,又熟悉了句型,同时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更多增加了同学之间的默契。通过这一次又一次的小比赛,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再一次地被激发,有时他们还会主动推荐给我更加有意思的益智类比赛,也让我的课堂效果越发地显著。

三、学习后期阶段,实战演练,体会成功的喜悦

在学习的后期,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词汇量和语法,她们具有一定程度的听说读写能力,此时,给学生更多的机会去实际运用和练习成为了教学中的重中之重。把课堂的舞台更多地还原给学生,从单一的教授更多地要偏向让学生练习,给她们表达外语的机会,让他们更多地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此时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地被激发,起到了一个良性循环的效果。在学习后期的一堂课堂教学中,我让学生通过一组图片来做一个小小新闻的报道,叙述自己个人的感受以及所感所闻,丰富生动的图片以及他们喜欢的热门话题立刻吸引了她们的眼球,纷纷开始讨论这些话题,随后让学生自己组成临时小组讨论分工,其中安排了讲述和翻译两部分,给她们一定的时间准备,准备过程中讨论热烈,反响非常好。随后在展示环节,学生们各抒己见,一个学生讲述,另一组的一个同学在旁边做临时小翻译,这样的形式她们感到非常的新鲜,同时也能掌握一定的翻译技巧,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一定的基础。通过这堂课的教学实践,学生实战演练的效果非常好,每个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都被很好地调动起来,同时都尽情地参与在这样一个活动中,参与每个不同的分工,体会其中学习的乐趣;同时翻译的模式也让她们了解了翻译工作的环境,给了他们更直观的认识,对于她们将来对于工作的定位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后期也被很好地开发调动起来,使上课的氛围与效果越发地有成效。

四、结语

在学生学习的每一个阶段,都闪动着他们学习热情的闪光点,而作为教师应该更敏锐地洞察到他们的闪光点,从而由内而外地激发他们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得外语的学习形成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的体系,也让学生在三年的职校学校中更好的掌握外语知识,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坚实而有力的基础。

作者:郭翀琳单位:徐汇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