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价方法下的中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1 04:39:33

教学评价方法下的中职教学论文

一、教学评价方法要从传统的对教师的评价,转移到对于学生的评价

我们进行教学评价时,首先要看教师导演下学生的学习热情是否高涨,学习内容是否适宜,学习方法是否贴切,学习方式是否合理,学习效果是否明显等等。而不是教师表演下对学生有多大的吸引力。探索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评价方法的改革高宝芹史翠林辽宁省机电工程学校摘要:在中职教育体系中,教学评价方法已经不能满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和专业素养的需要,也不能满足学生综合素质及职业能力的提高。改革中职教学评价方法,促进中职教学发展成为当务之急。主题词:中职教学评价方法综合职业能力教师在教学中实际上应该是个导师,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与做事。

二、建立以“综合职业能力”为培养

目标的中等职业学校实践教学的教学评价方法以“综合职业能力”为培养目标的中等职业学校实践教学,应打破传统的先理论后实践的思维,改变实践教学过分依赖理论教学的现状,构建开放型的“大实验实训”环境,服务于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强化在实践教学中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中心,围绕实践教学设备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实践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在教学既不能弱化某一方面,也不能过于强化某一方面,应该有机融合在一起,因此教学评价也要注重完成中职学生的整体素质的提高。

三、在教学内容方面,教学评价方法

要重视课本内容的二次开发中职学校在教材选择上,可以说,一个学校一个样。这一问题的存在也有其必然性。一方面,各个出版社都出版各种专业的教材,教材的内容千变万化。另一方面,中职学校的学生基础知识千差万别,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教材都不能够满足教与学的需要。因此,我们在教学评价时,就要考虑教师备课是不是简单的备教材。这就要求教师首先研读学科课程标准,然后在领会学科课程标准精神的基础上组织教学内容,这些内容可以是课本上的,也可以不是课本上的,只要能够优化课堂教学,满足学生各种能力的提高就可以,也就是说现在的教学需要教师进行二次开发。教师对教材的二次开发水平代表着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也代表着教师是经验型教师还是研究型教师,预示着教师的专业发展潜能和专业发展前景。同时要求教师的工作需要有创造性,这种创造性不仅有利于一节课的教学,也给学生以示范作用,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学生的见识,有利于学生创新意识的形成,创新能力的提高。所以新的课堂教学评价应该关注教师对教材的二次开发。

四、教学评价方法应鼓励新型教学模式

传统教学过于强调课堂秩序,“学生安安静静听课,老师认认真真讲课,只有教师一个声音”成为教师调控课堂能力较强的体现。现今,各国在职业教育中,采用了各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如德国的职业技术教育普遍采用“双元制”;北美及其它一些国家的“能力本位教育”职业教育模式;国际劳工组织提倡的“三重三轻”的现象;日本自80年代开始在东京都等地应用一种名为“采用单元作业方式进行个别训练(简称单元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等。无论哪种模式教师已从知识和技能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管理者和推动者。以上各种职教模式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也体现了现代个性教育的特点。这些教学模式强调教学生“会学”,也就是教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即让学生由“学会”转变为“会学”。这样的教学模式培养了独立自主,平等,合作,对话的意识,使学生长大成人后能够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有主人翁责任感,参与社会决策,与他人友好相处,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立和发展。因此鼓励教学评价建立新型的教学模式,不仅关注了教学的即时价值,也关注了教学的长远价值。

五、教学评价方法从单一评价转向多元评价

过去在中职学校的教学评价中,出现了很多令教师、学生、家长、社会等不满意的评价结果。比如以一堂课的评价结果作为评价教师教学能力的唯一依据;以期末的一次考试作为学生的评价结果;当学生走向社会,展现出来的一切素质都不能令人满意。应聘时,初次见面的问候省略了,回答问题的礼貌没有了,更为可怜的学过的专业知识答得驴唇不对马嘴,这怎能让招聘单位满意,这样的中职学生怎能满足社会的要求。因此,我们在教学评价中,一定要改变过去的单一的评价方法,采用多元评价。

(一)评价主体多元化。我们过去对于教学的评价主要是对于教师的教学状况进行的评价,间或对于学生的考核。对于中职学校的教学,评价第一主体应该是学生,学生能否满足社会的需要是我们中职教学的目标;其次才是教师,教师能否引导好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提高;不久如此我们还要对中职学校进行评价,评价该学校培养了这样的合格人才。

(二)评价客体多元化。对于学校的教学评价,我们不仅要学校内部进行评价,而且更离不开外部的评价。中职学校的办学目标是培养与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能力,在生产、服务、技术和管理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中初级专门人才。因此我们在教学评价中更要重视校外的评价,更要满足社会企业的需要,更要以是否培养了合格的人才来建立评价方法。

(三)评价内容多元化。我们在教学评价中,从内容上不仅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评价,也要对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进行评价,以此达到我们的教学目标。

(四)评价方式多元化。教师评价可以采用现场评课、录像评课、调查学生等多种方式进行评价;学生评价可以采取口试、听力测试、笔试、非测试型形成性评价等多种方式。

(五)评价功能多元化。功能不仅仅是检测学生达标程度,还要考虑到学生的差异性,促进不同学生都有所发展。所以新的学习效果评价方法应更为全面、科学,应更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能够促进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全面发展。总之,教学评价方法应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发展需要,重视学生的个性健康发展和人格完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正确地制定评价标准和使用恰当的评价方式,开发学生全面发展的潜能,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发挥出教学评价的作用与意义,让中职教育真正贡献出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作者:高宝芹史翠林工作单位:辽宁省机电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