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发展中的中职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1 04:29:43

图书馆发展中的中职教学论文

一、图书馆在中职教学中的作用

1.图书馆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摇篮。新时期要求我们将教育活动向以学生为主体转化,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那么图书馆就是促成这一转变的关键。学校教学内容毕竟有限,而图书馆则涵盖众多领域的信息文献,学生在这里可以获得大量的信息,学到更多知识。另外,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学习方向和内容,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个人素质。中职学校旨在为社会提供专业的技术性人才,他们的素质将直接影响到社会的整体素质。中职学校的图书馆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场所,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摇篮,对学生的政治、文化、心理等方面都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2.图书馆是校园文化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生命力的体现,是校园建设的重中之重。校园文化无论是对学校的发展还是对学生的成长都起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代表着学校的整体形象。要想提升学校的影响力,首先要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图书馆作为学校的重要教育场所,是校园文化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新时期中职图书馆发展思路与功能开发

1.聚集人气,构筑职业教育平台。随着现代化的发展,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电子产品的普及使得纸质图书渐渐衰落,图书馆的人气也随之下降。如何在现有基础上保有并增加图书馆的人气,是现阶段图书馆管理人员需要进行思考的重要课题。中职学校的办学方向便是为社会输送职业技术型人才,图书馆要侧重提供各种职业技术性的专业资料,为学生搭建一个职业教育的平台。与此同时,延长开馆时间,使学生拥有更多时间课外阅读;配备电子设备及网络,使图书馆纸质书与电子资料同步发展,方便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加大对图书馆的宣传力度,推广阅读,聚集人气。

2.发挥平台作用,宣传职业教育理念。围绕职业教育开展各项活动,发挥图书馆的平台作用,加大对职业教育理念的宣传。使学生对职业道路进行更深入地了解,提前规划职业生涯,做好进入社会的准备。这样,才能让学生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于社会。

3.顺应需求,强化教辅教研职能。图书馆的受众不仅是学生,还有学校的教师。因此,图书馆在一定程度上对学校的教学活动产生着影响。中职学校图书馆不仅要满足学生的需要,也要满足教师对于专业资料的需求,也就是强化图书馆的教辅教研职能。

4.贯彻理念,构建特色馆藏资源。中职学校图书馆应贯彻中职教育理念,一切以职业教育为中心,并以此调整馆藏资源结构,丰富职业教育方面的内容,建立适应中职生学习需求的图书馆。中职学校是中职生迈向社会的转折点,对于中职生来讲,在学校学习技能、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十分重要。为此,中职学校的图书馆要配合学校课堂教学,丰富馆藏,构建属于中职生的特色图书馆。

5.整合资源,构建社会沟通桥梁。中职学校图书馆要对资源进行整合,构建学校与社会沟通的桥梁。以岗位需求为培养方向,对学生进行职业教育,促成学校与用人单位地稳定合作,为学生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综上所述,图书馆是中职学校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场所,是中职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校发展和学生的职业道路影响巨大,甚至对学生的人生发展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强图书馆的建设,有利于辅助教学,推动形成积极良好的校园文化。新时期新要求,我们应努力适应新的时代背景的需要,做好相应的图书馆建设,充分发挥图书馆在中职教学中的作用,使图书馆在新的时期拥有新的发展,辅助学校教育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专业人才,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作者:李跃玲工作单位: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