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课堂教学创新实践3篇

时间:2022-05-23 10:24:58

中职课堂教学创新实践3篇

第一篇

1.明确教学目标,强调实用性

中职教育以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指向于学生的职业教育。中职语文作为中职课程体系的重要内容,其教学目标的定位侧重于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并兼顾学生基础文化知识的传授。中职语文作为一门文化基础课程,教学目标的形成,应该与学生、专业有机结合,以形成职业能力培养为主、文化知识传授为辅的教学定位。同时,中职语文教学的立足仍是学生能力的培养,这就强调教学内容与专业、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时,要尊重科学性原则。

1.1教学内容与专业相结合

教学是师生教与学的活动过程,而教材就是活动开展的重要依托。语文教学是基于教材而开展的教学活动,而非传统教学模式下的教教材,这无意于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文化知识的传授。对于实际的教材内容,应该具备实用性、趣味性及典范性,并推崇人性中心课程理念,立足学生的个性特点、职业发展需求。实现课程内容贴近学生专业、接近学生个性思想,让语文课程内容与专业形成互融。在课程材料的选择时,教师要贴近实际,明确教学目标,并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形成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同时,教学内容不是以知识传授为目的,而更多地是在教学内容中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并在浓厚的学习兴趣下,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是构建有效课堂教学的基础。

1.2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情况相结合

教学活动开展前提是立足学生的实际情况,也就是正视现状。从实际来看,大部分中职生的语文基础较差,尤其是在基础知识、语言运用等方面,表现出明显的薄弱性。所以,教师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需要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学习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目标,以做到课堂教学的全方位。班级授课制是我国教学的主要形式,了解学生的差异,有的放矢的针对性教学,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关键。同时,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及目标,依托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以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

2.正确选择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在中职语文课程的定位上,我们强调语文课程的服务地位,也就是将语文课程作为专业发展的服务性课程。在实际的教学内容上,教师应该选择与学生专业发展相贴近、相需求的课程内容,为学生职业能力的全面发展而服务。语文课程是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重要途径,如果学生步入社会、进入工作岗位,而简单的自荐信或申请书等,在表达上都是错误连篇,这无意于学生的良好就业。所以,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应该强调学生综合能力发展的需求,旨在培养学生良好语文基础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学生职业发展。同时,中职语文教学也应强调实践性,也就是语文教学重点和工作实践相结合,也是以“突出实用性”为出发点,满足学生在未来职业发展中的需求。例如,教师在语文课程的教学中,可以相应的强化应用文的写作,如自荐信、申请书等,增加学生职业发展的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中职教育的目标,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全面的培养。总之,教师在实际的教学中,要正确的选择教学内容,侧重知识体系的构建,进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能力。

3.创新教学方法,实现多元化的教学模式

在传统的教学形态下,中职语文课堂呈现出“教师为主、学生为辅”的教学情形,教师在课堂上掌握着绝对的权威,唱演着独角戏;而学生呈现出被迫、厌烦的学习状态,课堂上昏昏欲睡,无法调动起来学习的兴趣。这样一来,语文课堂教学以“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所笼罩,不利于中职语文教学的改革创新。同时,语文课堂教学方法单一,千遍一律的教学形态,造成教师教学上的疲惫感、学生学习上的厌恶感。学生被动的参与教学活动,教师也是流于形式的开展教学,以至于实际的教学缺乏实质性。所以,创新中职语文教学,当务之急就是创新教学方法,合理的处理师生教与学的关系,形成“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教学模式,这是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基础。针对中职生的学习状态,教师应该做好以下几点。(1)教师要立足于“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通过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基础,也是消除学生学习厌倦感、疲惫感的重要手段。(2)依托于学习活动,帮助学生在学习中形成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并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同时,让学生在主动学习的内驱力下,克服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不主动的老毛病。教学方法应该与实际相联系,这样更有助于学生的思想教育,让学生清楚地认识到语文学习的重要性。当然,教师也可针对学生的专业,与专业培养需求相结合,更有助于学生对语文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强化语文教学的实际效用。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教学是师生双边活动的过程,应该让学生全身心的投入,并调动起手、口、脑的全面配合。①动口:让学生敢于表达、善于表达,这是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要素。学生使课堂的主人,主动表达观点、意见,是活跃课堂氛围、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②动手:教师可以开展探究性、实践性的教学方法,为学生动手创造良好的条件。③动脑:教师可以基于探究式、设问式等教学方法,创造良好的课堂条件,积极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大胆探究,以更好地从课堂中学习知识、领悟要旨,这对于学生今后的职业发展非常有益。总之,中职语文教学方法的创新,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学生主体地位的突出为基点,在不断地创新改革中为中职语文教学谋发展。

4.结语

中职语文是中职课程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传授学生语文基础知识、服务学生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中职语文教学仍在不同程度上,沿袭着传统教学模式下的教学活动,致使课堂教学暴露出“教师教的累、学生学的厌烦”的教学效果。所以,创新中职语文教学,无疑成是摆脱当前教学困境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强调教学的实用性、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创新教学方法等,都是提升中职语文教学效果,创造有效性课堂教学的集中体现。(本文来自于《教育论坛》杂志。《教育论坛》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孙琪工作单位: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职教中心

第二篇

一、目前我国中职语文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手段缺乏创新性

在中职语文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采用合适的教学手段为师生之间搭建一个有效的信息传递平台。目前我国中职语文课堂上主要采用以教师为教学主体的手段进行教学,只需要有一本教材、一块黑板和一支粉笔即可完成整个教学过程毫无创新意识。这种过于传统的教学方式在现代化社会中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原本在文化知识方面就存在一定的劣势的中职学生更加容易丧失对语文的学习兴趣。因此,我们应该抛弃传统的照本宣科教学模式注式图以另外一种教学手段来博得中职学生对语文的学习热情。

(二)教学方法过于陈旧

教学方式是教师为了达到预定的教学目的而采取的方法。一个好的教学方法可以促进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河以让教师更轻松地将信息传递给学生,在对学生的学习潜能进行激发的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教学方式是以教学计划与教学内容为取向的教学计划与教学内容可以直接决定教学方式郡使是在相同目的的教学中,也可以使用多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教学。目前我国中职教学课堂中所采用的教学方式都过于陈旧教师的重点大多数放在知识的被动灌输上,忽略了学生自身的兴趣与爱好。这种教学方式也许能够培养出一批专业技能掌握牢固的高等人才胆是并不能满足现代化社会对高素质人才所提出的要求。

二、关于中职语文教学手段及方法创新的几点思考

(一)以多媒体教学方式取代传统教学方式

随着我国高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职学校已经将多媒体设备应用到教学活动中来沮效果十分可观。多媒体教学方式是经济社会的产物启取代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更直观地将以往无法通过黑板粉笔来表达的内容呈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更轻松地理解所学习的内容,从而激发其学习热情引导学生主动地投入到学习过程中。在语文教学大纲中明确说明:语文教师应努力掌握现代化教育手段,并最大程度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来提高教学效率。因此在实际的中职语文课堂中,教师首先应明确教学目的并结合学生的需求采用各种多媒体教学设备辅助教学的开展教师可以通过计算机设备在课前自制教学课件将文字、语音、视频等文件插入课件中使原本枯燥的文字变得更加生动,帮助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与掌握通过这种教学方式掌生可以自发地体会到中国文学的博大精深从而自主地去探索去学习并最大程度地发散思维提高课堂运行效率。例如在进行朱自清5背影6这篇课文的学习时,教师可以在课件中插入有关背影的各种图片借助多媒体设备将课文所想表达的含义更加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还可以配上一段伤感的乐曲从视觉、听觉等多个角度使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作者所表达的离别之情,加深对文章含义的理解。这种学习方式促进学生更快地掌握了作者传递的思想情感,并提高了其学文学习兴趣。

(二)采用互动式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在传统的讨论式教学方式中加入新的突破便形成了互动式教学方法。在实际语文教学课堂中应将师生之间的互动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开展到最大程度通过这种互动的方式来共同学习教材中的内容,摒弃以往以师为尊的传统思想愈励学生站上讲台作为教学的主导者,以此来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并通过培养学生动手动口能力的方式来促进语文知识的掌握与理解长期以这种方式进行教学课堂便不会一如既往地枯燥取而代之的是活跃与热情掌生也会具备更强的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语文的教学效率。互动式教学方法相对以往照本宣科的方式有了很大的突破启摆脱了教材内容的局限性在互动的过程中快速切换师生角色,将以往单纯的被动式学习转换为轻松的知识探索过程。这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将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转移到语文知识的学习过程中肩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例如在进行5罗密欧与朱丽叶6教学时教师可以选择几位学生与教师共同扮演课文中所出现的角色在教材的基础上加入各自的理解洪同演绎这篇课文形成一个良性的课堂互动积极鼓励学生自愿加入表演活动中在表演结束后,教师还可以和学生就表演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共同讨论帮助学生更好地消化课堂中所学习到的知识。这种互动性教学方式既有效地实现了教学目的更满足了学生对于学习的兴趣。

(三)采用问题情境教学方式激发学生探索欲望

问题情境教学方式是根据语文教学大纲中所规定的要求创设的,教师应在中职语文教学课堂中创设一系列开放式问题供学生进行思考在对问题思考的过程中焙养学生自我探索能力及团队精神,通过与他人的讨论来得到最佳答案实现教师预期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进行5风筝6这篇课文的教学活动时,教师可以试图创设这样一个问题拱学生进行思考、讨论:同学们请根据各自的生活经历及对文章的理解认识,探讨一下人类思想中正确的部分是出自何处的?通过这样一个问题,为学生设置一个思考人类正确思想的情景引导学生在该情景中进行深入地探讨,并通过与其他学生的讨论得出最后的结果。在这样一个情景式教学课堂中,学生的大脑始终保持在非常活跃的状态从而提高了课堂运行效果。

三、结语

综上可知户职语文教学对于培养现代化高素质人才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课程忘需要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加入更多的创新理念与应用,并考虑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技能及将来就业前景将更多突破式教学方式应用至课堂中不断优化语文课堂,为现代主义经济社会培养一批高素质综合性人才。

作者:沈洁工作单位:江苏省靖江中等专业学校

第三篇

一、何为“任务驱动式教学法”

所谓“任务驱动式教学法”是指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紧紧围绕一个共同的任务活动中心,在强烈的疑问动机的驱动下,通过积极主动应用学习资源,进行自主探索和互动协作的学习,并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引导学生产生一种学习实践活动的欲望。“任务驱动式教学法”从本质上来说是通过“任务”来激发、维持并加强学生的成就动机,成就动机是学生学习和完成任务的内驱力。教学中的每一个任务都不应是静止和孤立的,任务的指向应该是学生成就动机的形成。任务的设计应考虑一个由外向内的演化过程,并以产生成就动机为宗旨。“任务驱动”的过程就是通过“任务外驱”走向“任务内驱”。该种教学方法倡导“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以学推做,以做促学,把“做”作为通向“理解理论、掌握技能”的途径。“任务驱动法”把“任务”作为主线,把“驱动”作为形式,将“完成任务”始终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这种教学方法的优越性在于通过让学生体验获得成功的乐趣,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完成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提升。教师按照教学目标将一学期要完成的教学内容分解设计成多个具体的任务,让学生通过完成这些任务来掌握新知识,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

二、“任务驱动式教学法”在《电工电子技术及应用》教学中的具体实施

以“模拟‘知了’声电路”的教学为例。第一步,导入实例、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把上一届学生做的“模拟‘知了’声电路”在课上进行演示,发出连续不断的“知了”声音,发光二极管同时闪烁,增加动态美感。此时老师可以暗示在座的各位学生也都可以做成此电路。学生看到上届的同学有能力完成电路制作,对自己也充满信心。老师适时告诉学生该电路主要是由多谐振荡器、音频振荡器和发光二极管构成,我们非常有必要学习多谐振荡器、音频振荡器的有关知识。第二步,布置总任务:“模拟‘知了’声电路”制作实训。1.根据电路原理图和元器件清单,从元器件袋中迅速并正确地找出该电路相应的电阻、电容、发光二极管、三极管等。2.用万用表检测各元器件是否正常,注意电容、发光二极管的极性、三极管的类型和管脚顺序和扬声器能否发声。3.根据电路原理图将各元件按照从矮到高的顺序安插到万能板上并进行焊接,从而连接好电路。4.检查电路、排除故障、实验制作效果,让学生体会成功制作好电路的乐趣。第三步,归纳总结、理论提升、分析电路工作原理。这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关键一步,高质量地完成了这一步学生对电路就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又有了学习激情,理论教学将事半功倍。这部分的任务目标有两点。1.重点学习。(1)理解音频振荡器、多谐振荡器的工作原理;(2)掌握三极管、发光二极管、扬声器等元器件的检测方法。2.讲解“模拟‘知了’声电路”的工作原理。第四步,测量相关参数,完成实验报告。这一步骤要求学生带着任务去完成相关数据、波形的采集,回顾整个探究过程,编写报告作为本课的最后任务和学习成果的完美展示。

三、应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法”的几点体会

1.任务的选择是关键。设计任务应当考虑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是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否来源于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实例,比如说电子助记器、多路抢答器、触摸开关、拍手开关、数字钟等学生感兴趣的东西;第二,该任务的难度是否恰当,是不是能把握好“跳起来就能摘到苹果的原则”。2.任务的目的要清楚,紧扣教学目标。3.引导学生进一步完善任务。教师在学生完成基本任务后,要努力调动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欲望,强调在实践中学习理论,淡化理论的系统性。4.要注重加强任务小结和知识点的回顾。能够使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及时跟进教师的教学进度,达到教学要求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良好的总结和回顾。

总之,“任务驱动式教学法”是以任务作为桥梁,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操作,将书本死板的理论变成动手操作的生动的知识,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完成知识学习,达到预期教学目标的教学方法。“任务驱动式教学法”的整个教学过程可以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动手、观察、分析甚至创新的能力。在《电工电子技术及应用》课程教学中合理运用,可以改进教学模式,融合更多的教学手段,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王秋琴工作单位:江苏省启东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