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引导在中职德育的研究

时间:2022-05-04 10:53:15

行为引导在中职德育的研究

1.引言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知识爆发的时代,教师要不断挖掘学生潜能,教授各种知识给学生,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学会团队合作交流。行为引导教学方式能很好地达到上述教学目的。

2.行为引导教学方式

行为引导教学方式具有几个显著特征:(1)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2)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3)注重教师和学生共同备课;(4)培养总结和评价学习任务;(5)注重学生的交流合作能力培养。

2.1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

传统的教学方式均是以教师为中心进行课堂教学,营造的是一种教师主导课堂的教学氛围。但是,教学的最终目的是教师教授知识给学生。如果整个教学课堂均由教师控制,学生只能全盘接受,那么教学过程就是一种单方面的知识灌输。这样的教学方式,随着教学过程的深入,其教学效率将会越来越低,学生的厌学情绪也越来越严重,对于中职生而言,他们本身的自觉性就差,文化基础也薄弱,就更不喜欢学习,无法达到教学要求。行为引导教学方式,提倡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更多的是起组织者和引导者的作用,学生才是整个课堂的主题。教师通过全面了解学生个体的特点和需求,合理设计教学目标,运用课程资源,以现代教育技术组织一些活跃的教学活动,因材、因人施教。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要更多地与教师进行交流,彼此共享知识、经验,从而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促进教学发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2]。

2.2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当今时代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速度十分快,如果不能快速吸收新知识,跟上时代,很容易被时代淘汰。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应该传授知识给学生,还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职生由于其特殊性,相比一般学生,具有较差的自觉性和自学能力。传统教学方式,由于教师较少或几乎没有安排学生进行自学,学生没有得到这方面的训练,故而学生的自学能力差。行为引导教学方式,通过大胆放权,主张学生进行自学,仅仅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学生必需的指导,从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学生素养,让学生受益终生,更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

2.3注重教师和学生共同备课

传统教学方式,教师往往都是独自备课。通过这种备课方式,固然教师能够准备充足的材料,并且写出详细的教案,但是忽略了学生的课前准备。这样很容易形成一种教师教与学生学脱节的情况,不利于课堂教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差。行为引导教学法,充分重视教师与学生共同备课。例如,如果下堂课教师需要在课堂上组织讨论会或者模拟新闻会等,教师应指导和组织学生利用网上资源和书刊信息,准备相应的稿件和资料,完成备课过程。这样在下堂课开始时,教师和学生都有了充足的准备,进行讨论会或者模拟新闻会时,双方均能根据手头充足的材料进行辩论,从而达到活跃课堂氛围的目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得到提高,教学效率就得到提高。

2.4注重总结和评价学习任务

由前文分析可知,行为引导教学法注重以学生为课堂教学的中心,因此,当给学生分配好任务,对相应的任务进行总结和评价就显得十分重要。学生对布置的任务进行总结评价,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各方面素质的提高,使他们更好地认识自身的优点和不足。教师对学习任务进行合适的评价,鼓励学生,给予学生信心,引导学生更好地解决问题。

2.5注重培养学生交流合作的能力良

好的课堂氛围应该是活跃的、积极的。交流合作往往是一种十分融洽的学习方式。合作学习一般为不超过6人的小组学习形式。在行为引导教学法中,引入合作学习方式。教师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成绩差异,尽可能地让学优生、后进生进行组合,营造一种学优生带动后进生学习的氛围。一般,合作学习是以辩论、调研、节目主持等多种形式进行的。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可以组织合适的合作学习形式。例如,当需要加深学生对教材内容中的“谈判”、“审判”、“管理”等的理解时,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交流合作,了解有关这些角色的信息,在了解的基础上充分融入角色,从而强化学生对这些信息的领会,提高教学效率。同时,学生在交流合作过程中也不知不觉地提高了自身的团队协作能力。

3.结语

针对中职生自觉性和自学能力差的特点,在中职教学中,引入行为引导性教学法,能够充分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尊重学生,给予他们自由的学习空间。通过以学生为中心地进行教学,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受益终生;注重教师和学生共同备课,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培养总结和评价学习任务,更好地帮助学生认识自身的优点和缺点,树立自信心;注重学生的交流合作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本文作者:梅加艳工作单位:江苏省宜兴市丁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