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口语交际教学实效的途径

时间:2022-05-04 10:39:09

语文口语交际教学实效的途径

1.中职语文教学中开展口语训练的现状和问题

结合个人平时观察、教学体验,往往把教学演变为自由发言课,氛围活跃,但收效惨淡,忽略口语交际教学中必要的知识教学,忽略教师有序的引导功能;同时,笔者深深感到中职学生不善表达、言行特立。这种教学问题的产生根源在于师生双方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口语训练价值缺乏前瞻性的评估。

2.中职语文口语训练的特点

(1)氛围和谐。口语交流的课堂,师生在平等、融洽的气氛中开展有效的沟通。口语训练所针对的内容,应当是符合生活实际的场面,这样能够激发学生进行口语练习的兴趣。同时,教师应当转变传统语文课堂上枯燥乏味的气氛,营造一种轻松的交流氛围,消除学生在训练过程中的紧张心态。如果学生不敢表达自己的思想,教师要热情鼓励他去表达,并肯定学生在交流中展现出的优势。(2)双方互动。口语交流的练习不同于一般形式的语文课堂,因为口语训练具有双方互动的性质。教师和学生在同一个空间内进行沟通,共同创造交流的内容和具体方式,并分享成功交流的心得。互动的性质,有助于增强学生的语言运用技巧,帮助他们准确表述自己的思想。(3)贴近现实。口语训练的授课内容十分贴近生活,教师要选取那些学生熟悉的趣味性内容,作为交流的主题。在决定课程的安排方式时,教师要注意顾及学生社会交流的需求,提升课程的实效性。要引导学生从各种角度进行思考和表述,展现学生的思维优势,让学生在交流中发现语言运用的不足,并用自己的方法去改进。

3.提高口语交际训练教学实效的途径

(1)提高教师认识。教师对于口语训练教学的认识层次,直接影响着训练的实际效果。教师要逐步转变旧式的教学理念,在课堂上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依据学生对口语交流的需要,来安排口语训练的内容。教师要主动参与到学生的交流环节中,指引学生明确课程的学习目的,创造一种平等交流的课堂气氛。(2)创造交际场景。要激发中职学生对于口语训练的热爱,就应当创造具体的交际场景,活跃学生的思维,让学生产生交流和表达的强烈欲望。语文教学中的口语训练,与日常生活的关联最为密切;只有在富有生活气息的场景之中,学生才能主动去交流,向大家表述出内心的想法。教师要善于从生活中提炼教学的重点,与学生展开内心的对话,加深学生对口语训练的印象。(3)模拟真实生活。中职学生面对着就业的挑战,当他们毕业之后,就必须参加社会上招聘单位的考查;而学生的口语水平高低,将会影响到应聘的成功概率。因此,为了强化中职语文教学与学生现实生活的关联,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模拟参加应聘面试的场景,锻炼学生的反应速度,积累他们的求职技巧。(4)改造传统流程。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往往注重基础理论的讲解,而忽视了将教学与开展实践活动联系起来。实际上,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有必要将口语训练的课堂延伸到课外活动中,在组织实践活动的同时,强化对学生交往能力的培训。教师可以尝试改造以讲解为中心的训练流程,组织学生深入到所在的小区、街道等生活空间,开展调查等活动,了解真实的生活问题,然后在课堂上与同学交流。这种做法能够增强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同时帮助他们积累语言技巧。在中职语文授课过程中引入口语交际训练,不仅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还可以提高学生思考过程的严谨性,教会中职学生进行高效的沟通,养成良好的口语交流习惯,培养学生对语文科目的热爱。

本文作者:薛慧工作单位:江苏省睢宁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