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管理模式探索3篇

时间:2022-04-28 10:57:19

中职教学管理模式探索3篇

第一篇

一、渗透式教学探讨

(一)渗透式教学理念

渗透式教学在中职教学模式已经全面应用,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数学思维的培养,锻炼学生的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渗透式教学是从21世纪教学特点总结出来的,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教学目标,通过课堂学习教授给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把数学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达到真正的学以致用的学习境界。

(二)渗透式教学的主要步骤

1.了解掌握数学知识点的产生,发展的过程以及其数学意义。2.联系数学各个知识点形成综合的知识链和知识框架。3.联合实际形成专业的数学知识网,培养解决数学问题能力。4.加强文理结合,提高数学和外语的契合度。

二、中职数学渗透式教学模式的应用

(一)教学内容的转变

数学教学内容大致分为四类:机械、机电、计算机、财经,涉及到函数、立体几何、排列组合、概率以及集合逻辑等多方面的数学知识。相对于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渗透式教学在安排内容上有几点转变:数学突出专业性和实用性,不局限于数学过分的严谨性和逻辑性;利用数学知识产生的历史背景,配合课堂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由抽象变为具体,更为学生所理解;调整数学教学内容,重点放在知识点的链接上;引用生活中的实际例子,把数学知识变得更为具体和形象,注重学习方法的渗透;强调数学方法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数学思想,锻炼学生的数学解决问题能力。

(二)教学方法的转变

综合项目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实际项目引导学生在项目内容上进行全面的准备工作,从简单到困难,把学生的数学能力从一个层面提高到另一个层面,指导学生理论和实践结合,完成教学任务;师生刻意通过共同的案例进行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渗透式教学模式在中职数学教学的具体应用措施

(一)采取多方面配合教学

案例驱动数学教学和多媒体辅助教学,增加数学教学和其他学科的摩擦面积,提高数学的学习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进数学教学效率。

(二)提高数学教学条件

改进数学教学条件,弥补传统数学教学模式的缺陷,提高配套实验教材的使用效果,增加学生的实践活动和数学思维的培养。

(三)充分利用网络教学

制订网上数学教学系统,提供大量的数学学习资料,为学生的数学学习过程添加保障,使得中职数学教学和现代教学理念靠拢。

四、总结

渗透式教学在中职数学教学中已经取得了有效的成绩,以培养全能型人才为根本目标,平衡专业课和文化课之间的重量地位。渗透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和创新能力,提高中职数学教学质量,完全符合新课改数学教学要求。

作者:柯菊香工作单位:海口市高级技工学校

第二篇

1学分制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课程设置方面

课程设置数量以及质量是开展选课的基础。特别是选修课设定方面,要体现学分制的优势。课程设定在确保知识系统性的同时,还应该突出知识的广博性。该矛盾表现在教学计划内,也就是必修课的分配、任选课和选修课的比例问题。必修课所占的比例大,往往会陷入学年制的窠臼内,但是选修课比例大,很容易陷入学分制弊端,这是课程数量上的问题。但是课程质量问题是假如不对全部开设课程实行论证与监督的话,教师往往会因为竞争压力,出现为迎合学生开设的易获得学分的课程,这导致学生学分缺乏系统性,偏离大学教育目标。

1.2学生选课方面

学校课程设置上未能全部顾及所有学生需要和学习兴趣。这往往涉及到有些学生在该专业方面花费较多时间,但将更多的精力花在专业之外的其它课程上面。此外,因为扩招的因素,学生质量存在差别。有些学生学习好,也有些学生学习吃力,为了适应这一需要就出现了选修和自学,出现提前毕业和推迟毕业的情况。也有部分学生出现拼凑学分的情形,这往往会降低学习质量。

1.3课堂管理方面

选修课人数较多,学生来自各个不同专业,其学习自主性就存在差别,所以管理起来不那么容易。有的学生根本不上课,在考试前将他人笔记复印下就简单应付考试。因此,在学分制情况下,就会出现学生早退、迟到甚至是出勤率低的情形。此外,还有部分同学在选课之后,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及时来上课,或者直接放弃这一课程,想换听其它选修课,这就关涉到改退选制的问题。

1.4教学评估方面

教学评估在教学管理中处于重要地位,是课程设置的根据。绝大部分的选修课是教师从自身科研兴趣与特点来开的,所以,对这一门选修课来说,其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教师的上课风格也有不同的差别,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如果只是采用选课人数来判定选课质量好坏的话,就未能排除有的教师对学生要求低而获得高选课人数的可能性。

1.5考试考核管理方面

是否容易通过考试拿到学分成为学生选择该门课的重要因素,因此,考试较为难的课程选择的人数会少一些。反过来说,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来选这门课,有些教师往往给学生开方便之门,给学生送学分。从这里可以看出,考试的管理水平对学校的教风与学风产生直接影响。此外,学分制环境下还容易出现印象分等情形。

1.6班级管理方面

学分制条件下,原来的班级组织被打破,一个寝室内的同学不一定同时上课。这使得班级概念逐渐淡化,会出现难以组织集体活动的情形。此外,学生往往各自为政,那些学习自主性强的学生会静思奋进;反之,则会出现倒退的情形。也就是在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下,学生出现两极分化。与此同时,辅助性教学设施及资源是否到位,也会出现班级管理方面的问题,比如,教室是否能装下足够多的学生等。

2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的新探索

中职学校管理制度改革的新举措是开展学分制,学分制改革是当前教学管理模式的重要内容之一。

2.1动态教学管理:刚柔并举的教学管理制度

学分制实行的前提与基础是选课制。学校要设定大量的选修课供学生来选择。所以,中职学校应该进一步优化整体课程结构,开设质量高的选修课,实现文、理相互渗透、分组式选修课,供学生进行选择;其次,大力推行中职跨校选课,实现学分互认;最后,教师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进行选课,在学生入学后,教务处制定该学年教学计划,将相关的教学材料发到学生手中,学生以教学计划为准,制定学习计划,避免随意性。

2.2教学管理工作重心下移,采取校院分级管理

教务处是教学管理工作平台。长时间以来,教务处负责教学事务,并且与学校规模发展不断壮大,下设的基层部门渐渐增多,从管理上导致信息传递速度减缓、工作绩效低、数据失真以及工作人员强度过大等情况,尤其是学校教学改革的日益推进,采取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给教务处带来新挑战,学校一级教务管理模式与学分制改革不相适应,所以,应该将教学管理工作重心实现下移,校园二级教学管理模式便出现了。校院二级教学管理方式的中心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下移,对校院权责进一步明确,采取分级管理,在强调学校主导的情况下,切实发挥教学管理工作内的主动性。

2.3教学管理信息系统辅助管理,采取全程监控

综合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为推行学分制的支撑平台以及强大的保障。当前,中等职业学校使用的综合性的教务管理信息系统为校企合作开发软件、自主研发软件以及购买现有管理系统三种类型。不管是使用哪一类型软件,其需要和学校传统教学管理模式相契合,并对教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与解决的教学管理软件。综合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将管理理念与先进的技术手段融为一体的产物,这一系统是将校园网络环境作为基础,重点是本科师生管理,并且向学校多部门以及多用户同时提供服务的综合性信息管理系统。综合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将学生注册、缴纳学费、录入学生学籍、编排教学课程、编订考试座次、毕业生成绩查询等于一身的集中式管理,采取信息共享。中职学校教务处可以给予客户不同管理权限,能形成多层次的管理局面。只有这样,中职学校才能对教学的多个环节实行有效控制,确保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以及实现学校教务管理向科学化方向新跨越。

作者:唐一超工作单位:甘肃农垦中等专业学校

第三篇

一、班级上课制及其在中职教学中的现状

由于前面所阐述的两者的差异,导致了这样的结果:一部分认真的学生学习效果越来越好,自我学习效能感累积增加,越来越自信,不断的在学习的过程中取得成功。另一部分不认真的学生学习效果越来越差,渐渐形成习得性无助,学习积极性持续降低,基础更加薄弱。最终结果是学生的学习能力严重两极分化。普通班级中,出现只有所谓的“好学生”和“差学生”,只有少量中间档次的学生的情况。这个时候,矛盾便产生了。班级上课制从产生之日起,就是针对中间档次的学生进行的教学方法,这个制度所要求的教学难度,是以班级的平均水平做为准则。这种方法在进行学历教育的时候,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可到了中职教学的时候,由于上面所述的原因如果继续采取这种方法,必然导致“上面吃不饱,下面吃不下”的局面发生。实际上多数情况下,中职教师采取的就是折中的教学方法,结果导致教学效率非常低下。中职生源的情况,是短期内无法轻易改变的,但是矛盾的另一方,教学的组织形式——班级上课制这方面,却并非无能为力。针对目前班级上课制的种种不足,许多教育专家早就提出种种改进方案。

二、特朗普制及其应用

班级上课制注重集体化、同步化、标准化,长于向学生集体教学,而拙于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志趣、特长和发展他们的个性。因此,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对创造性人才需求的日益迫切,20世纪初以来,许多国家的教育界人士都致力于改革班级上课制。近年来,美国学校出现了一种新的教学组织形式,它是由教育学教授劳伊德•特朗普提出的。这种教学形式试图把大班、小班和个人三种教学形式结合起来。实行大班上课,即把两个以上的平行班合起来一起上课,讲课时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由出类拔萃的教师担任;小班研究,每小班20人左右,由教师或优秀学生领导,研究、讨论大班授课材料;个别教学,主要由学生独立作业,部分作业指定,部分作业自选,以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其教学时间分配为:大班上课程占40%,小班研究占20%,个别教学占40%。目前,这种教学形式尚在实验学校中实验。这种教学方法的出现,就是为了改善班级上课制的不足,弥补班级上课制不能因材施教缺陷。在这种制度下,大班上课就和班级上课制是一致的,事实上就是一个集体灌输的过程。这个时候,由于学生的能力与学习积极性存在高下之分,于是一部分学生能迅速掌握知识技能,另一部分学生依稀了解,还有一部分学生一头雾水的情况。这个时候,小班研究性学习适时的出现,通过人数有限的小班的探讨,由学的快的学生做指导,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之间互相探讨,掌握知识。最后,再进行个别教学,在这个阶段,让每个学生独立完成作业,实践课程的掌握情况,这个时候,由于经历了大班上课和小班讨论两个阶段,学习好的更加清晰,掌握慢的也能基本了解课程内容,再加上最后作业的实践,达到了更好的教学效果。特朗普制的优点,正是我们解决中职学生两极分化的一个好方法,并且在这种小分组里面,中职学生另一个很大的弱点——学习积极性低下的问题,也能够一并有所改善,因为这样做意味着造就了一个小学习环境,在共同学习的氛围下,学生的集体效应发生作用,对学习有着很大的帮助。当然通过上面所叙,也并不意味着特朗普制能够直接被中职应用。但是我们可以结合中职教学的实际,有条件的运用改进过的特朗普制,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在原来的特朗普制中,小班教学采用的是分班上课的方法,这个显然按中国现有条件,难以实现。所以我们这里的小班教学不能采用分班教学,而应该采用分组教学,每个小组设置组长,为学习该学科的领先者和适应者,每组分7-8人在组长的指导下进行学习的讨论和课程的攻坚。

三、特朗普制的教学实践与分析

与计算机相关的技能的学习,更加适应这样的学习方式。笔者以一个计算机类的课程CAM(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教学进行了特朗普制的教学实践。这个课程是以周为单位教学,一周4个课时,两个课时在投影教室进行演示讲解,两个课时在机房上机运行。在不改变课程内容的情况下,只是简单的改变课程的形式。具体分为三个阶段过程如下:

1.大班上课

前两节课,老师利用投影教室,采用演示教学的方法,详细的讲述所要学习的内容。这个阶段,要继承班级上课制度的所有优点,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班级体的教育作用,老师可以系统地、全面地向学生传授教学的基本知识,解决问题基本技巧,以及怎样去发现问题的方法。在课堂的最后,还要提出几个引导学生理解本次课堂内容结构的开放式问题,以及本课的关键知识点的问题。

2.小组讨论

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组7-8人。选出学习理解能力最强的同学作为组长。首先,由组长组织同学在课下进行讨论,讨论的题目为课上提出的开放式问题以及关键的知识点。本阶段的关键是调动每个人积极参与到学习的过程当中,让每个人找到自己在学习中的位置,同时也是巩固与复习的过程。接着,在上机的第一节课里面,各个小组分别在小组长的指导下完成学习的任务。这个过程,组长可以帮助组员完成学习任务。这个阶段布置的学习任务,有着很强的典型性。

3.个人独立研究

在上机的第二节课里,每个学生以自己的力量独立完成作业,这个阶段的作业,除了有典型性之外,还有一些细微变化,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进行答疑,并对学生完成的作业进行考核评分。通过教学的实践,发现使用这种改进过的特朗普制可以带来以下多个优点:①缓解班级上课制与中职学生实际情况的矛盾。教学变成针对整个班级,而不是部分学生的教学。让学生整体都能被带动起来,共同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②通过各个组长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组长作为同学,可以更好的和同学交流,由于本身又是学习的佼佼者,能够对同组学生的学习能力,作出基本的判断,从而帮助老师更好的获得效果反馈。③通过分组学习,带动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中职学生由于学习压力不大的关系,学习积极性一般不太足,特别是当对知识掌握的不太清晰的时候,更容易产生惰性,但有了共同学习的小组,由于集体效应,学习会被带动起来,同时由于学习不在是一个人的事,更容易带动积极性。④提升整体的教学效果。由于教学细化到了个人,同时又有了及时的反馈,教学的实际普及面将更大,学生的掌握程度将得到落实。同时要想保证特朗普制的顺利进行,还要注意以下几点:①大班上课一定要保证教学的质量,完善班集体的各项计划,形成良好的班风。②小组讨论时,首先应注意分小组的层次性和均衡性,切记盲目组合,尽可能使每小组都有优中差三个层次的学生,以有助于小组内的相互学习、促进。再就是让学生独立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如果教师总是习惯于牵着学生鼻子走,越是不敢放手就越是让学生不会学也学不会。③个别教学应注意及时、准确、迅速、充分地了解每个学生,找出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发展情况。从而才能更好地把握分寸。

四、目前特朗普制的不足以及未来展望

特朗普制采用“大班上课,小组讨论,个人独立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特朗普制的其实是美国教育学者精心研究的,对于班级上课制的改善,但是它目前依然停留在试验阶段。其中的一个最大问题,恰恰是班级上课制对学生以及老师根深蒂固的影响。这就导致在运用特朗普制的时候,老师和学生不自觉的依然用班级上课制的心态与方法进行学习,导致特朗普制的实际效果打折。另一方面,由于班级上课制本身有几百年的应用历史,有许多实践经验改进了它的不足,相对而言特朗普制还很年轻,许多实际中的问题,它并没有准备好相应的对策。当然,特朗普制随着教育工作者不断的深入研究与实践,一定会在细节上不断完善,从而在各个方面,超越班级上课制。首先,在大班上课这个阶段,它可以不断的吸收与借鉴原来班级上课制的优点,将班级上课制沿用了多年的有效经验,直接变成自己的经验。其次,在小组讨论阶段,可以充分采用讨论学习法,以及交互式教学的许多方法,让每一个人成为教学过程的参与者。最后,在个人独立研究阶段,可以引入研究性学习的一些方法,使得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相信通过职教工作者的不断努力,特普朗制一定能在中职教学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肖磊工作单位:武汉市第一轻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