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职业素养教育渗透

时间:2022-04-28 10:54:09

中职职业素养教育渗透

一、中职生职业素养的界定

职业素养是个宽泛的概念,从广义上看,是指社会人在从事某一具体活动中应具有的素质和修养。从企业要求方面看,职业素养包括职业规范、职业形象、职业技能、职业心态、职业道德五个方面。笔者认为,培养中职学校学生的职业素养,必须将之与企业对员工的职业素养要求一致起来,因此,中职生职业素养可以概括两大类:一是“品德”,即行为习惯、心理素质、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二是“才能”,即语言表达、专业知识、思维能力、专业能力。其中品德的高低往往被企业看作是能否成为一个合格员工的首要条件,因此是基础,而才能则是中职生最终能否成为一个优秀员工的保证。二者相辅相成,同样重要,共同构成了中职生必修的职业素养。

二、中职生职业素养基本现状分

析及对策当前中职学校对于中职生职业素养的培养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学校自身由于受招生困难、办学经费紧张、师资队伍紧缺、教育教学改革任务繁重等客观因素的干扰,往往仅注重于学生基本专业技能的培养,以致对学生的职业素养的养成教育显得重视不足或者顾此失彼。部分学生对加强职业素养教育不以为意,个人职业素养表现让人堪忧。如果学生毕业时很难就业,家长的教育投资得不到回报,人们对中职教育的不满势必会增加,这必然不利于中职教育的发展。众所周知,现在就读中职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在中考中的“落榜生”,他们或因厌学、家处偏僻农村而无法接受优质教育,在激烈的“应试教育”中被淘汰,不得已才选择读中职。所以多数学生除了学习成绩较差之外,行为习惯和思想道德素质有待提高。笔者在职业学校工作了十几年,发现中职生中存在以下这些消极因素:厌学现象较为普遍、自卑感较为强烈、叛逆心理严重、虚荣心极强、责任感不强、法纪观念淡漠等等。针对中职生中存在的种种不足,奋斗在职教阵线上的我们,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以学生为本,关爱每一个学生,不抛弃、不放弃,积极探寻新的教育方法,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育技巧和实效性,并找寻了一些方法和上课的艺术,将职业素养培养教育在专业的教学中渗透。

三、在中职教学中渗透职业素养培养的方法与途径

(一)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针对中职生普遍存在的文化基础差、底子薄、自律意识不足,没有形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客观实际,中职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对于中职生的日常教育,首先,应该从行为习惯上着手,从课堂、课间、自修、实训、活动等细微处入手,在生活、学习中逐步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学会专心听课、独立完成作业、自控自理、团结协作、反思。如,在学习《猪的生产与经营》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先观看视频和图片,展示各类猪品种的不同效果,丰富多彩的猪品种深深吸引着学生,从而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学生会以饱满的热情进入本堂课的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只要教师做个有心人,通过合理创设情境,不仅能很好地组织教学,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而且能使他们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这些都是良好行为习惯的显性表示。由于中职生已是处于职业准备阶段,良好的行为习惯一旦渗透到学生心灵,就有明确的职业动机和职业思想,这是职业素养养成的前提。

(二)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

企业对员工职业心态的要求是要学会发现别人的闪光点,时刻保持一种积极进取、宽容乐观、团结协作的心态。因为只有积极进取,才能将全部身心投入到所从事的工作中;只有宽容乐观,才能赢得客户的尊重和支持;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和同事们一起共克时艰,促进企业的发展。对中职生而言,只有在学习期间形成了这样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才会吻合企业对员工心理素质的要求,也才能在将来的职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中职生心理素质的培养具体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自我激励能力、竞争意识与意志能力、情绪控制能力、挫折承受能力、沟通协作能力等。而教师培养学生心理素质的方法,可以通过三课结合的方法(三课指课堂、实践课、活动课),例如,养殖专业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从教学效果出发,通过精心设计,将最新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每节课的教学过程中,注意广泛收集养殖专业最新成果,结合教学内容,巧妙地包装,隆重地介绍,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根据专业课教学的特点,引导学生注意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列举身边的实例,尤其是往届优秀毕业生的发展状况介绍或实地参观,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指导学生运用实验法、比较法、调查法、讨论法等学习方法,使学生从被动的学习方式中解脱出来,进行自主式、研究性学习,对专业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在教学生知识和技术的同时,更要注重教会学生取长补短、学会宽容他人、互助合作的能力,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精神。还可以采用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教育方法,或者是通过加强挫折教育来健全学生的心理素质。

(三)在小事中养成职业道德职业道德,是指与人们职业活动

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的道德准则、情操、品质的总和,职业道德有强烈的纪律性。中职生的职业道德,首先,应体现在能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准则。如果不具备这些基本品质,企业所需的职业道德就是空话一句。另外,还体现在对待学业的态度、人生价值观念、言行举止、诚实守信、乐于奉献等方面。在学科教学中,在班主任工作中,都必须渗透这些道德素质的培养。老师应以崇高的职业道德和人格魅力去感化学生,成为学生的表率。也许老师的一句知心话,一件小事处理得恰当,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中职生大都比较喜爱活动,因此,应将各类活动的开展作为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一种有效途径。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认知活动,如,班级竞赛活动,使学生在竞赛中感到团结的力量;开展见习、参观、交流等活动,增强学生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开展以讲诚信、讲奉献、讲勤俭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认识到诚信、奉献、勤俭都是一个企业员工应遵循的美德,从而自觉地在自己身上传承这种美德。

(五)以实训教学为中心,确保职业素养的养成

1、充分肯定成绩,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意识。进入职校学习的学生或多或少都有一种挫败感,他们已在分数的竞争中遭遇了滑铁卢,所以帮助他们重新树立信心,发挥潜能,不仅是为了提高教学,更关系到学生今后的职业生涯,让阳光普照每位学生的心灵,让学生高举信心大旗,是学生进校以后我们要做的一件大事。实践证明,大部分职校学生都能积极认真地参加校内实习并且掌握好熟练的专业技能,我们正是要利用中职学生活泼好动、动手能力强的特点,积极引导,肯定他们在专业实习过程中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树立他们的自信意识。教师给每个学生不同方式的鼓励,使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重视,并对自身的能力产生充分的自信,从而在实习中信心十足、更加努力。学生自信心的形成,是需要教师的精心呵护和培养,就像植物需要阳光,学生需要来自教师的激励和赞扬,才能树立起强大的自信意识。

2、严格遵守实习规章制度,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在学生参加专业实习时,让学生知道在实训时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哪些事又必须做,让他们认识到自己所做的每件事情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所担负的责任。责任意识的建立是保证学生能获得良好学习机会、掌握专业技能的前提。为此,教师在学生进行实习之前,首先,要组织好实习规章制度的学习,通过制度的学习,明确学生实习期间的各项责任。其次,对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体现出的技能方面的长处和不足,要教育学生应懂得取长补短,尊重与帮助他人,富有爱心与合作精神。再次,在实习场所张贴先进企业的管理标准,在学生实习过程中努力用先进的企业标准来规范他们的行为,让学生知道在实训时除了锻炼专业技能之外,按照规章制度维持班集体良好的实习环境和氛围也是每个学生的职责所在。教师应该在多方面对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并及时进行监督检查,直至学生把事情做好,使学生明白每个人都应该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

3、互换实习角色,培养学生的协作意识。协作意识是学生未来发展、适应社会、立足社会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在学生实习时,我们可以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情况灵活地进行分组,并扮演不同角色,共同完成一些综合类的实习任务。如,在兽医基础课的宠物胃切开手术实习中,这样的任务单凭一名同学的努力根本无法完成,需要几个学生合作才行。此时,我们可以把学生分成几个实习小组,让他们在手术中承担不同的角色,分工合作,完成实习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位学生都应该尽自己所能与他人协作,为完成共同的任务而做出自己的努力,让他们相互纠正,相互促进,共同克服困难,一起感受成功的喜悦。由于合作的成功,会使学生的自信得到增强,对日后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及学习的成效都有直接影响。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集体的力量,知道同学之间的互助作用。通过实习任务的协作完成,学生学会理解人与人之间必须团结协作才能成功,增加个人协作意识的培养,就是增加个人和集体成功的法码,只有具有协作意识的人才能获得更多的成功机会。

4、鼓励学生多动脑,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在学生实习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为了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进行创造性思维,我们力求做到:首先,要求每个学生尽量独立完成基础的实习任务。其次,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遇到困难,不是简单告诉学生问题如何解决,而是鼓励引导学生自己动脑筋、想办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再次,结合一些拓展性的任务,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自己动手设计方案,按自己的想法实际操作,每个人都可以有各自不同形式的成果,不要限制学生的思维模式,不要用呆板的评分标准去评价学生的成果,让每个人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另外,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技能方面的竞赛、创新大赛。通过这些措施,学生的创新意识可以得到明显的增强,动手能力也会有所提高。中职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做到的,我们要认清形势,认真领会十八大报告对职业教育的真正寓意,立足于当前,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更新职业教育观念,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课堂上不断渗透职业素养教育,让学生在课堂上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和技能,也能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他们的职业道德和素养,更要在课堂以外多开展一些活动,让中职生真正地参与其中。在活动中,培养和加强他们的职业素养,从而使他们在将来的就业中能轻松胜任,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韩景霞工作单位:辉县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