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思考

时间:2022-04-09 11:28:07

中职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思考

1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

我们要探讨网络环境下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首先就必须要明确网络环境的定义。只有明确了什么叫网络环境,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措施。所谓网络环境主要指的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运用各种工具和信息资源来互相支持的场所。说白了,网络环境主要指的是虚拟的现实世界。网络环境不仅包括网络地点,同时还包括学生学习心态,人际关系等因素。当前按照系统观点认为网络环境主要包括:设施;平台;资源;通讯以及工具等因素。自主学习主要指的是在老师指导下同时又不依赖于教师而主动追求所学知识的行为。自主学习有几个必备要素值得我们注意:首先是要有老师的指导。自主学习的主体是学生,但老师要起引导作用;其次是环境因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受到周边环境因素的影响;三是要有教师监督。没有教师的监督,中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会得到有效提高。结合网络环境与自主学习的定义来看,所谓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主要指的就是在虚拟的现实环境中,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自主学习,最终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的行为。中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在实践中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自学能力才有真正成为一名技能型人才。

2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

上文详细分析了当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概念,继而来详细深入探讨如何让在网络环境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针对中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考察:一是要合理利用网络设施以及多媒体等设备;二是要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和监督机制;三是要为学生提供多种自学方法;四是要加强通学生的沟通,创建网络互助平台;五是要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六是要高度重视实践性教学。

2.1合理利用网络设施和多媒体设备。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网络设备以及多媒体设备等在中职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这些设备的应用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教学效率。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加强这些设备的应用。网络设施和多媒体设备如果能够得到合理利用的话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学生自主学习中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和多媒体设备来为学生提供多种服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一系列的难题,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难题。教师就可以通过网站,网络教学,电子邮件,信息,电话,网上辅导答疑等多种形式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专门就网络和多媒体的使用方法来向学生进行传授。学生在掌握了多媒体和网络的使用方法之后,就可以更加主动地去学习。教师要主动教授学生资料下载的方法,电子信箱的使用方法。通过这种形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将更加积极主动。在学习过程中更能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2.2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和监督机制。学生自主学习离不开监督。只有在老师的监督之下,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显著上升。教授学生网络设施以及多媒体等设备的教学方法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但是只有在严格监督的前提下才能取得实效。如果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缺乏必要的监督,学生就会借学习的名义在网上做其他事。因此我们必须要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和监督机制。教师在班上要大力倡导学生自主学习,要树立典型,建立奖惩机制。对于那些自主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要及时鼓励,针对那些不愿学习的学生要予以适当惩戒。要在班中形成一种自主学习的风气。教师要大力完善监督机制。教师要注重学习过程,要鼓励学生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要定期抽查学生的学习情况,适当给学生压力以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

2.3为学生提供多种自学方法。自主学习是一项专业性的工作,自主学习不仅需要具有主动的学习精神,同时还要有科学的方法。只有具备这两者,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才能得以显著提升。中职学生尚处于成长阶段,在学习过程中尽管有意愿学习,但是如果没有掌握方法的话就会产生事倍功半的效果。因此教师要主动向学生提供一些自学方法。教师在平常教学中可以借助网络以及多媒体的设备结合学生学习过程遇到的一系列难题来指导学生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自主学习。

2.4加强通学生的沟通,创建网络互助平台。在学生自主学习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加强同学生的沟通,通过与学生的沟通来了解学生的最新情况。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要及时做出回答。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可以构建一个有效的网络平台。通过QQ,微信,微博等平台把大家联系在一起。这样在教学过程中就可以结合自身所学的经验进行交流。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对于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很有帮助。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有必要通过与学生构建一个网络平台来进行有效交流。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定期举行成果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鼓励学生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写成文字,PPT,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来向大家讲解。这样会使得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显著提升。

2.5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机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学生评价机制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很紧密的联系。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对于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很有帮助。过去的评价机制往往注重结果,多元化评价机制注重的是学生的学习过程的评价。多元化评价是一种形成性评价,在评价过程中教师必须要结合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来进行评价。单一性的评价机制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必须要注重构建完善的多元化评价机制。

2.6注重实践教学,不断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高度重视实践教学。中职的教学目的是培养技能型人才,因而实践性教学非常重要。在教学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实践性教学。教师要利用计算机网络的优势来引导学生解决一些基本问题,这对于提升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向学生介绍名片的编制,学生简历的制作,请柬的编辑等。通过这种方式既能够有效地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还能够增强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这毫无疑问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中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对学生今后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本文详细分析了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的概念,而后详细介绍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六条措施。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必须要严格按照这六条措施来做。

作者:张文君工作单位:南京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