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多媒体应用

时间:2022-04-09 11:25:55

中职教学多媒体应用

1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吸引学生,创设课堂情境

进行新课的学习时,在导入中,枯燥的讲解,或者是煽情的演说,都无法激起学生的兴趣,也不能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那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则能拨动学生的心弦,像磁石一样紧紧吸引学生,并使其受到感染和教育。在导入这个环节,最重要的是新颖,运用多媒体展示图片、摄影、音乐等,引入生活中事件,让学生身临其境,从而对学习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如,在化学氯气的教学中导入新课时,通过一则新闻报道材料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并配有记者专访的化工厂氯气泄漏事故视频,然后提出一些问题,如:为何发生氯气泄漏?人应该往高处还是低处逃生?氯气泄漏后有什么办法来处理?学生会很快进入思考状态,同时,也激发学生探求知识的兴趣和欲望。

2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整合学科,多面发展

在中职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装备体现在许多软硬件上,其中计算机多媒体就是很重要现代教育技术装备。计算机多媒体可以改变学生的学习内容和方式,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在化学的教学中就应该让学生“把所学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应用于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因此,在化学的教学中就应该让学生把所学的化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并激发参与化学科技实践活动的热情。如在教授完化学物质氯气的性质用途后,可以让学生通过上网、参观自来水厂、查阅材料、咨询专家等方式写一篇关于目前社会中常见的杀菌消毒剂的调查报告,内容要比较各种杀菌消毒功效成分,让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学习更深更广的化学知识,同时,培养学生参与化学科技实践活动的热情。

3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实现中职教学中的难变易,繁琐变简单

现代教育技术在扩大教育规模、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我们要正确理解现化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利用现代化的教育媒体、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思想、采用现代化的形式去控制教育过程,使教育过程、教育结果最优化。在中职教学中,许多学科都是存在繁琐的信息内容和令教师头疼的教学内容,既要让学生会获得知识掌握知识,还不能发生危险出现意外。如化学实验教学中危险的实验操作,苛刻的实验要求,繁琐的操作演练,易燃易爆的物品等。这些教学内容不能展示给学生看,甚至不能或来不及让学生亲手操作,而且又是教学大纲要求的,那怎么办呢?随着教学技术的变革,运用传统的教学手段是不能满足要求的,但是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在教学中运用改变了这一切。在处理这些问题时,现代教育技术运用模拟实验仪器作为替代品,如模拟动画演示,模拟仪器的安全操作等,经过教育技术装备把危险的变为安全的,可以放心让学生参与学习。

4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最终要着眼于学生素质的培养

注重对学生进行信息素养的培养,是教师面对教育信息化要注意的又一个重要方面。教育信息化的根本目的是推进素质教育,实现创新人才的培养。面向信息社会的人才应具备的一项基本素质就是信息能力,它是信息社会中每一个人赖以生活、学习的基本能力,是进入信息社会的通行证,是实现国家信息化的重要基础和保证。教育信息化应将每一位学生的信息能力培养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在信息化社会里,一个人如果不能正确地选择信息、利用信息,就会有被信息淹没的危险。教师应注重学生信息能力的培养,要根据教学的需要,引导和指点学生学会搜集和处理信息,并转化为自己的一种能力;要引导学生正确利用网络、书刊、电视等渠道来开展学习(包括网络环境下的协作学习),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可以加快上述能力的培养。

总之,现代教育技术在扩大教育规模、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我们要正确理解现化教育技术在化学课堂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利用现代化的教育媒体、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思想、采用现代化的形式去控制教育过程,使教育过程、教育结果最优化,而不是为了赶时髦,摆花架子。但现在某些学校的教师在推广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时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有重评优课竞赛课上推广运用,轻平时上课的推广运用;重现代教学技术的演示,轻教学目标的实现;重计算机演示,轻实物实验;重多媒体制作,轻常规电教媒体;重激发兴趣,轻发展思维;重多媒体课件制作的复杂性和系统性,轻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等。这些在现代教育技术推广运用中出现的问题,非常值得我们去注意、去解决。所以从教师的教育观念上,它要求教师一定要有推广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正确思想,否则会影响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作者:李超工作单位:滕州市第一职业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