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学信息技术环境研究

时间:2022-04-09 11:08:08

中职教学信息技术环境研究

1中职教育的教学现状

中职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是来自于初中毕业而没有考上自己理想高中的学生,其他的则为社会上的一些闲杂人员,中职学校的生源复杂,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在学习上,由于中考的失利,很多学生存在自卑的心理,认为自己处处不如别人,进而自暴自弃,而且中职学校的学生年龄偏小,学校零门槛的要求,使学生的综合素质普遍不高,这样在长期自暴自弃的心理影响下,学生自我约束差,对学习不感兴趣,无组织无纪律,经常迟到旷课,或者校外闲游浪荡。中职学校的办学理念落后,缺乏创新精神。首先是办学理念的迂腐不堪,学校的办学宗旨已经十分落后,他们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方法,与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脱节,这样的教学方式不能顺应学生的身心发展,使得学生不能完全的适应学习环境。由于中职学生由于没有升学的压力,没有校园应有的学习氛围,大家在学习上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认为只要考试及格就有毕业证,然而学校对学生的这种思想和态度采取的是默认,没有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导致学生缺乏进取心和主观能动性,无论是身心还是学习上都没有得到很好的历练。

2信息化环境下教学模式的特点

在传统的中职课堂教学中,教师是整个课堂的主导者和知识的传授者,他主动的向学生传授知识,学生则在教师的影响下进行学习,虽然在课堂上也有使用到多媒体,但更多的方面只是教师的演示工具,而中职学生知识的主要来源基本上也是由教材决定。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学生在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上的极度匮乏,此外,由于学生的差异性,教师在讲课时要符合大多数学生的实际需要,不得不降低教学内容的数量和质量,浪费了学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一些没有什么用处的知识。和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信息化环境下教学模式则有他自己的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教材的多媒化和资源的全球化

传统教学以教材为主要的讲课内容,是学生们获得知识的主要来源,然而,教材的编订和选择,则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内容。信息化的多媒化,就是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建立教学内容的结构化、动态化和形象化表示。常见的多媒体有声音、图片、视频、动画甚至是3D模型,能为学生补充提供丰富多彩、图文并茂、形声兼备的学习资源,这些资源是多视野、多角度、多层次、多形态的。这样的好处是,能够把书本上需要大量文字描述或者繁琐的东西用生动的多媒体技术表现出来,深入浅出的讲解问题,使得课本上的那些难点重点迎刃而解。而且,利用网络,我们可以找到我们想要任何信息,互联网的共享给我们提供了海量的学习知识,这不仅能够开拓学生的视野,还能让学生学会自我学习。

2.2教学手段的多样化

教材的多媒化让教师在上课时有了更多的选择的机会,从而丰富自己的教学手段,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比如,教师利用多媒体可以让学生体会到很多书本上描述而自身无法感受到的体验和感受。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可以把那些艰涩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激发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且,教师不必要再在黑板上板书,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来帮助教师向同学传授更多的知识。

2.3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

信息化教学模式和传统教学的根本区别在于把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成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的学习模式,学生不再是以前的填鸭式的学习方法、不再是死记硬背的过程,而是在网络环境下自主学习,能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信息化学习模式强调以学生的个体为主,有利于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学生素质的全面培养,通过网络能够给学生提供宽松的参与机会和实践机会,尊重学生的主体发展。学生可以和教师在网上共同进行问题的研讨,实现资源共享;不但可以独立思考,也能从其他同学的思维和知识结构中得到启发,获取知识,在网络上学生可以不受教师一家之言的限制,可以博采众长,获取百家之言,进行多元化的学习,从而使学生由学知识为主转向以提高能力为主。

3信息技术环境下中职教学的几种新型模式

信息技术对传统教学方法和思想有着极大的冲击性影响,也为教育模式的转变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与平台,让多样化的教学模式逐步的发展,为中职教育注入新的源泉和活力。

3.1自主学习模式

自主学习,说得通俗些就是学生根据教师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对自己的学习需要进行分析,然后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独立的进行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活动,是与传统接受学习相对应的学习方式,这种教学模式需要配套的教学软件,同时建立完整的学习资源库,利用网络的优势,搭建信息化的教学平台。教师可以将教学的内容及相关的扩充知识点或者习题等资源放在网络课程上,让学生的学习不再限制在教室内,开放式和合作式的学习模式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由被动的接受转为主动的探索。

3.2讲课传授型教学模式

我们常见的教学方法就是讲授型教学,传统意义上的这类教学方法让我们联想到“填鸭式”和“满堂灌”,这种以教师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往往让人望而却步,但是在信息环境下的讲授型教学却有着很大的不同,在网络平台下,师生之间可以互动交流,及时反馈教学效果,掌握学生的学习水平,而且打破了教室教学的人数、时间等限制。

3.3合作学习模式

合作式学习是由学生形成小组或者团队开展学习活动,学生在相互协作的过程中可以将自己探索到的信息及学习材料与大家分享,这样的合作学习,学生可以利用聊天室、电子邮件、论坛、社区等工具在网络上对遇到的问题同步展开对话、讨论或者是辩论,在彼此知识的互补下完成学习目标,当然,实现这一切的基础是需要教师提供和维护良好的合作学习环境。

3.4虚拟学习模式

所谓虚拟学习模式主要是利用Web3D技术而来的,它在教学中的应用和发展丰富了现有教学体系中教与学的表现形式,让学生通过交互设备与虚拟环境中的实体相互作用,达到身临其境的感觉,利用透明的交互界面控制虚拟世界中的对象,在接近真实的虚拟情境中完成知识建构,这样亲身的经历相对单一枯燥的说教更具有说服力,让学生主动的投入到学习中进行操作、实验,让学生对知识的印象更加深刻。

总之,教学中的方法是随着时代的进步推陈出新的,在教学过程中,灵活的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水平选择不同的教学模式,才能取得更好的提升教学效率和改善教学效果。

作者:李剑玉工作单位:四川省蓬安县济渡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