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信息技术下的中职英语教学

时间:2022-12-27 11:50:49

试议信息技术下的中职英语教学

一、竞争下的英语创新教学方式

竞争与协作是现代化社会永恒的话题。中职英语学科学习在特定的情景下,以特定的信息技术方式培养学生进入社会后所需要的竞争意识和协作能力。由于教学硬件的落后老式教学课堂上这些方面的锻炼是十分缺乏的,在信息技术盛行的今日,课堂上培养学生竞争协作能力变得形式多样化。学生可以就以某一话题分组讨论,查找资料整理制作PPT,视频等展现协作成果,做到在协作中体会真知,在竞争中获得友谊。

当然,在学习过程中课堂学习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课堂上有老师的循循善诱,悉心指导。但更多的时候是我们独自学习,这需要学生的自主性,学生自己制定学习目标,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是不可避免的,利用网络查找需要的信息,或者通过课件复习所学知识这是信息技术在英语学习中的优势。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自主学习,老师利用信息技术更完美的达到教学目标。英语如汉语一样是语言类学科,在语言教学中,学习情感影响着学习效率,其中学习情感包括感觉,态度,情绪等。而影响学习情绪的因素包括学生的自尊心,学习态度,积极性等。以及同学之间的交流,师生之间的互动。因此,在构建主义理论指导下,在整个英语学习过程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做到使信息技术与中职英语学科学习有机整合才能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在信息化教学环境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但老师也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中职英语教学应本着“以人为本,提高学生能力为目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创新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摒弃以往的填鸭式教学理念。在课堂上多开展学习性活动营造出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同时又不乏社会性情境性元素,使教学更加贴近社会,为学生步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因此,提高中职英语教学水平,必须做到信息技术与中职英语学科的有机整合。

二、英语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英语教学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自主学习,老师利用信息技术更完美的达到教学目标。英语如汉语一样是语言类学科,在语言教学中,学习情感影响着学习效率,其中学习情感包括感觉,态度,情绪等。而影响学习情绪的因素包括学生的自尊心,学习态度,积极性等。以及同学之间的交流,师生之间的互动。多项研究表明,消极的情感因素会给学生学习带来不好的影响。相反,积极的态度会倍加学习效率。对于语言的学习注重的是听、说、读、写,首先要从外界获得信息,这就要依靠人体部位中的耳朵和眼睛。再次通过说与写将所学到的语言技巧输出表达。

当今社会科技不断发展,信息技术形式多样化,运用多媒体数字化教学达到听说读写集于一体的课堂学习教学已不是难事。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提出英语电影是英语教学理论中重要理论之一,在英语电影中利用一个生动形象,曲折完整,符合逻辑的故事呈现出基本的语言学习环境,地道的发音,各种情境,不仅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激发学生自主思考,发现问题的积极性,学生和老师讨论剧情便是同伴,师生间的交流互动。电影的社会文化背景是在潜意识中对学生的社会学的教育。欣赏完一部唯美的英语电影后,要求学生用英语写一篇观后感再与同学交流,这又是一种综合学习的输出方式。过于轻松的学习环境可能会给人不够严肃严谨的感觉。英语网络学习就是一个相对严肃的学习平台。学生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学习任务,学习任务中有各种练习,给予学生各方面的训练使得英语学习能力全面提高。老师可以了解国际英语教学发展最新趋势,共享最新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成果。在老师的帮助,网络的引导下学生顺利完成学习计划,提高英语水平。

三、总结

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学习教学理论,在建构理论视角下,我们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给英语学习教学带来的积极作用。在其指导下多样化教学模式,教学改革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中职英语学科的教学发展更为开放,多彩。信息技术与中职英语的有机整合在英语学习上能给与学生最大的自主性,能够使学生视觉,听觉等感官并用,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同时,信息技术化教学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思想,顺应科学思想教学理念,突破了抽象思维教学难点,使教学活动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获得了更高的教学效率。由此可见,从建构主义理论视角下总结出信息技术与中职英语学科的有机整合是必要且需要的。

作者:李怡然单位:山东省会计干部中等专业学校淄博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