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中职实训中职业能力的构建

时间:2022-12-27 11:32:43

浅析中职实训中职业能力的构建

开展中职实训教学时,为了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可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要打好基础,做好基本的职业技能培养工作;其次,在做好基本职业能力培养的前提下,将专业技能培养落实到位;最后,对学生的职业道德进行培养。从这三方面出发,将学生的职业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有利于学生日后的就业。

1.做好学生基本职业能力的培养工作

中职院校若想对学生的职业能力进行有效的培养,首先必须做好学生基本职业能力的培养工作,若是此项工作做不好,则会对接下来的培养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在教师对学生进行实训指导时,要注重对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例如,钳工实训是中职机电专业学生进行实训时必然参加的一个项目,在学生参加实训的过程中,教师要对其操作进行指导,纠正学生的错误行为,向学生讲述操作时的动作要领,当学生进行车工实训时,教师要对车床进行详细检查,保证车床正常运行,以对学生进行良好的示范和演示。基本职业能力的培训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第一步,同时也是关键步骤,教师要重视学生基本职业能力的培养,让学生良好地掌握基本技能,为学生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落实好专业技能的培训工作

在进行实训教学中,主要是以项目为准开展教学,让学生接受各个项目的任务,认真完成,并在完成的过程中学习到各项知识,激发学生的兴趣,达到将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的目的。教师进行教学时,首先会对教学内容进行制订,为了获取理想的教学效果,制订内容时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兴趣,使学生从被动的角度转化为主动的角度,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教师在制订实训教学方案时,一般会按照以下四个步骤进行:

(1)教师向学生布置任务,使学生明确所需完成的任务是什么,需要运用什么知识来完成此项任务,从而达到怎样的效果;

(2)学生接受任务之后,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来共同完成任务,并制订一个合理的工作计划;

(3)进入指导演示阶段,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完成任务,教师需要进行适当的指导,可通过演示的方式,让学生认真观看,并解决学生产生的疑问,然后学生根据教师的指导,自行完成任务;

(4)学生完成任务后,教师要对学生的实训结果进行检查,并让学生做自我评价,和同学之间相互交流,教师再对学生的实训结果做出评价,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并给予解决的意见。

3.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对一个人的工作质量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并且在现在的工作当中,人们越来越重视职业道德,其重要性甚至已经超过了一个人的能力。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上所需的人才不仅要具有专业技能,而且还要求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所以,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各项技能的培养时,同样不可忽视对学生职业道德和素质的培养工作。在进行实训教学中,教师要特意培养一些具有能力的学生,让其成为大家的榜样,对学生起到带动的作用,提高技能的同时,提高自我素质。教师在进行实训知识教育时,要将职业道德教育纳入教育的内容当中,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讲解内容,引起学生的重视,并将良好的职业道德传授给学生,让学生效仿、学习。中职机电专业的实训教学,不但要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的培养,同时也要注重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为社会培养出实用型人才。学生只有在学校中就开始培养职业能力,当进入社会时才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从而提高就业率。

作者:董大喜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