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职校档案工作者的素养

时间:2022-08-21 02:39:50

简述职校档案工作者的素养

一、职校档案工作者的知识结构

(一)文史知识

首先,档案工作者要对档案进行鉴定,而进行鉴定,既要了解档案的现实价值,又要预测档案的潜在价值。其次,档案工作者不仅仅提供检索工具,还要有一定的编研能力。这都要求档案工作者有一定的文史知识。有了一定的文史知识,对于档案的潜在价值能够有更为准确的预测,而且能够对馆藏档案的信息进行一些加工,给利用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利用线索,给利用者更为专业的咨询建议。

(二)计算机知识

首先,档案要实行现代化管理,要用计算机进行编目。其次,大量的电子文件的产生,如何对这些电子文件管理,保护电子档案的原始性,保证其凭证价值,需要计算机知识。最后,档案信息上网的需要。据调查,人们收集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是网络。档案信息要让更多的人知晓、利用,也必须充分利用网络这种方式。

(三)心理学知识

档案工作者要利用档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首先必须清楚受教育者的心理需求,才能有针对性地提供信息。学生对于各类信息接受程度是不一样的,有些信息易于接受,有些信息不易接受甚至使人反感。这就要求档案工作者熟悉他们的具体需求,提供相应的信息,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再者,在什么时候提供哪类信息,也就是“时机”的选择也很重要。这也要求档案工作者要有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善于利用各种心理效应来提供相应的档案信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四)思想政治教育学知识

档案工作者要熟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特点、规律、方法及有关理论,有效地利用档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五)其他知识

职校档案工作者还应结合学校的行业特点和专业情况,学习知晓行业、理论知识,以便更好地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二、高职院校档案在规范化管理中加强本身建设

高职院校档案室(馆)要充分发挥在高职学生素质教育中的作用,需要深入认识,进一步加强基础性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建设,不断改善场馆前提,拓展工作思路,改变工作方式,不断丰富和发掘档案资源,翻新档案服务范畴,提高服务水平。

(一)深化对高职院校档案定位的认识。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瓦洛先生指出“:当前档案事业正处在一个完整需重新塑造和重新接收的时期”,这个时代所赋予档案管理的机动性,将使档案事业受益不浅,并将导致一种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长期以来,出于对档案保险和保密工作的斟酌,高职院校的档案资料深藏不露,与学生素质教育彼此脱节,因此需要深化对档案定位的认识。

(二)着力加强档案室(馆)的基础性建设。一是机构要健全,人员要到位。建立学校档案室(馆)后,学校要明确分管档案工作的引导,同时给予装备专业档案管理人员和部门兼职档案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档案人员素质,加强对档案工作人员的培训。档案工作者要控制进步的档案管理技术,要有融合贯通的能力、科研才能、写作能力和较好的语言抒发能力。从事信息开发和编研工作的人员,必需以博学、通才的标准严格要求本人;同时,档案工作者还应在道德涵养、学识水平、言谈举止等方面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二是提高档案信息网络建设水平。高校网站应建立有档案信息主页,档案馆应保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把学术性、常识性、趣味性、欣赏性有机统一起来;档案工作要自动为广大学生供给丰盛的档案信息,不断扩大知识面,提高传播速度,使师生通过网络便捷地取得相关知识,让“逝世档案”变成“活资源”,成为大学生鲜活的科学文明教育基地。三是在资金投入上给予保障。职校应为档案馆建设设立专项经费,并列入财政估算,为改良馆藏建设,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确保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同步进行,使档案馆真正成为扩展高职院校影响力的载体。

(三)进一步增强和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随着高职院校整体规模的不断发展和扩大,档案管理制度的订正、完善、更新义务日益艰难。高职院校应采用有效措施,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科学的档案管理工作规章制度,使工作有序,有据可依,保障档案工作逐渐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真正发挥档案“见证历史”的作用。一是针对各处室、院系现行的档案管理方式、办法不尽雷同的问题,及时调研,断定整洁划一的档案管理方式,便于档案的集中保管、利用,以造成档案工作的良性轮回。二是适应高职院校的发展,严厉履行现代化管理标准,注重信息的准确性、独一性,做到划分精确、排列有序、条目明白、查找便捷。三是完善档案的保存、登记、应用、借阅、保密、归档轨制,及时收集、弥补、更新和完美各类档案材料,对收集档案材料,从手续是否齐备,表述是否正确、精练,观点是否明白等方面进行认真过细的辨别,使档案的收集和归档工作真正做到不丢失、不积存、客观真正地反应事实,保护档案的完全与平安。四是对于档案文件材料未能及时清算归档的现状,应引起高度看重,由于就档案工作而言,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是最为基础的工作,它有赖于各部门的配合与支撑,确保有重要价值的文件材料及时归档。高职院校应通过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宣传,加强广大教职员工的档案意识,使之充足意识到高职院校档案是学校名贵的文化资源,是高职生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对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起重要作用。

三、职校档案工作者应克服的心理问题

档案的“育人”功能,职校档案工作者应克服以下几种“心理”问题。

(一)“作帚自珍”心理

有的同志认为,档案是自己辛辛苦苦收集、整理出来的,除了提供利用外,自己搞开发编研,但自己的精力有限,结果宝贵的资源就束之高阁。

(二)“重保密,怕泄密”的心理

档案工作者容易产生这样一种倾向,就是保密意识较强,开放意识较弱,认为一旦泄密事关重大,自己责任也不轻,而不开放则没什么责任,两相比较,自然愿意让档案信息处于封闭状态,这就严重影响了职校档案价值的实现。

(三)“事不关已”的心理

有的同志认为,“育人”是教师的责任,是学生管理者的责任,自己从事服务工作,只要做好分内事就行了,没必要操这份心。因此,他们把育人工作放在自己的工作范围之外。

(四)“愧不如人”的心理

因为档案工作是一种服务工作,不可能成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档案工作者容易产生一种“愧不如人”的心理,认为工作不受领导重视,再辛苦也没人知道,不能走到前台,只能默默服务,导致工作缺乏主动性。这些心理都影响职校档案工作服务上的创新,影响职校档案价值的发挥,影响职校档案育人功能的发挥。我们应首先树立信心,坚信档案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然后,独自或联合其他部门一起搞开发,让档案实现其应有的价值。职校档案工作者应积极参与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去,和其他人员一道形成“合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职校档案工作者只有从多方面加以努力,提高自身的素养,充分挖掘职校档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应有的价值,才能更好地发挥职校档案的作用,从而实现“服务育人”的目标。

本文作者:杨健工作单位:黑龙江生物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