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机电专业实践教导研究

时间:2022-03-15 10:59:02

职校机电专业实践教导研究

行动导向教学法的特点

第一,行动导向教学法包括很多教学环节,其中有信息搜集、整理、策划、实施、检查、评价,这种教学模式可以提高学生自身的信息搜索能力,整理归纳信息的能力,团体合作意识,协助他人完成工作能力。完成这些环节的过程中,学生会在相当大的幅度上提升自己的自信度,感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完全值得信赖的,学生的信心被激发之后,就会自发的对独立的解决实际问题产生很大的兴趣。第二,行动导向教学法注重的是学生的主动性。在这个教学方法的过程中,老师主要的作用是辅导,以指导学生为目的,让学生自己亲自去解决问题,而不再依靠老师给出具体的答案,主要就是老师和学生来进行角色互换。老师只是传授一些主要的理论知识,剩下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交给学生去实行了。第三,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的思维局限,更加灵活的来开展教学活动,不再局限于老师为主学生为辅的教学方法,这样受益的不仅仅是学生,也是整个人类社会不断进步发展的前提。

机电专业的课程构建

根据目前企业对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岗位的需求,培养机电行业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在进行课程构建时,需要按照“工作过程为主题,行动导向为实施的途径,职业本能为本位”的课程设计要求;按照“重点培养职业能力,把工作实践作为主线,用具体的工作任务和产品作为载体,并把完整的工作过程作为教学活动的行动体系”的课程构建体系,把培养电子电工应用技能和职业能力作为教学的目标,严格按照工作任务完成的需要选择和组织所要学习的内容,让学生掌握评估计划的工作能力。

行动导向教学法在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机电专业是集机械加工,电工电子等综合性技术为一体的专业,该课程对学生的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很高。在资讯阶段,老师可以采用悬疑联想的方法来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有的负责上网查询资料,有的可以负责资料的整理,有的可以对资料进行分析,做出总结,有的可以去对外做相应的采访调查,完成需要解决问题的各个必须必备的环节。然后,这个小组就可以集中起来讨论这个问题,并进行相关的讨论和演示,并且选取代表对这个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和汇总。老师和同学来共同完成这项任务,老师给出实质性的建议,学生来不断地进行修改,以求达到完美,大家共同完成最后的问题的解决。接着,各个小组可以采用竞赛的方式来回答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不断地修改其中存在的错误,以求达到预期的目的。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各个小组的学生对照问题的标准来进行自我评估,可以采用小组内互相评价,老师给出评价,采用口试笔试,小组交流的方式来估测学生对实际问题的掌握程度,根据小组的掌握程度,来对不同的学生进行不同程度的辅导答疑,完成整个问题的解决过程。

行动导向教学法可以让学生从不同层次来提升自身能力,团体合作可以增进学生之间的感情和团体凝聚力,让同学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地完善自己,整个教学过程更加的流畅。这种教学方法理应得到倡导,而且势必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本文作者:周俊苏工作单位:涟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