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分析

时间:2022-03-08 11:12:43

高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分析

近些年来,我国对于高职教育的重视度不断提升,改革力度更是逐步强化,促使高职教育得到不断发展。但不可忽视的是,高职教育的整体教学质量尚未得到完整发展,高职院校尚需构建一套健全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才能实现教学质量提高。而保障体系的建立又离不开教学质量内容与考核机制的建设,为此,高职院校如何更好地完善教学方法与内容,并重视提高教学质量,以构建起科学、系统、完整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显然值得深究。

一、高职教育改革视阈下教学质量问题

首先,教学方法具有滞后性。我国高职教育整体起步较晚,发展水平较低,高职教材有待完善,且许多教师仍旧沿用传统的单一化教学为主。在此形势下,师生间的互动性不强,课堂教学质量较低,显然难以激发学生分析和思考问题的能力。此外,部分高职院校所选取的教材没有充分结合社会实际,使其缺乏科学合理性。而在高职教育中又具有轻实践而重理论的现象,这就导致学生空有理论知识,而实践操作能力却尤显不足。其次,教学质量管理有待提高。从整体上来说,我国高职教育发展规模相对较大,但一些高职院校仍忽视教学质量的提升,目光相对短浅,没有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肆意扩大招生,使得教学负担不断加重,教学质量难以保障。同时,在传统经验主义等思想影响之下,教学质量管理也不可避免带有经验式或是行政化的管理特点,这明显没有意识到教学质量和教育成功所具有的相互依存关系。最后,教学质量考核有待完善。当前,多数高职院校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考核主要是以教师工作量作为出发点,并没有将教学质量纳入考核依据之中。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中,许多教师所参与的课程构建、教学改革等工作,并没有在质量考核中充分展示出来。显而易见,高职院校教学质量考核体系缺乏完善性,并不能够真正起到保障教学质量的作用。

二、高职教育改革视阈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策略

(一)更新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滞后性。高职院校教学方法改革中,突破传统教学手段,将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而教学方法的更新,还在于要立足时展和社会人才需求,不断深入探究新的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以摸索出更符合高职生发展的,且又能促使课堂教学与实践相融合的教学模式。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构建起互动性较强的学习模式,立足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围绕学生这一核心来展开教学活动,教学要足以引起学生的兴趣并启迪学生思考,此外,还要重视不同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注重学生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的就业能力与发展潜力得以充分提升。(二)灵活设置考核体系,提高师资队伍素质。不同的教学内容所采取的考核评价方式也应当有所不同,但考核指标的确定还应当基于学生视角,重视学生个性发展,根据学生实际学习状况来设置相应的教学策略,使教学内容富于趣味性与灵活性。同时,在评价教学质量时,所采取的考核指标也应具有灵活性与多元化,依据教学目标来设置相应的考核评价,考核既要凸显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最终成效,更要让参评主体具有多元性,如邀请家长、企业家、双师型教师等来与学生进行面对面沟通,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解决专业上、就业上的问题。此外,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高低对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还需重视构建出一支具有高素质、高水平且又特色的师资队伍。高职院校应当根据不同专业来科学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并运用多元化方法,积极聘请企事业单位中专业素养高的人员来校授课,以确保高职学生的理论实践能够得到更好地强化。(三)加强校企合作,构建教学管理组织系统。高职教育实际上是依托于行业企业的一种教育形式,若是缺乏行业企业发展,高职教育的发展也会有所限制。因此,加强校企合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职院校应积极联系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使其共同参与到办学管理、服务建设之中。借助合作平台的建设,从而帮助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组织系统的有效构建。而该系统的建设理当包含学院、教研室等和行业企业的有机联系,校企合作成功,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方针确定、教学组织、社会实践等都有了企业、学校和政府的有效参与。如高职院校的某个学院和企业共同合作,制定出科学的规章制度和育人计划,而由校企、政府三方共同合作组建的联动机制也会得以不断完善,由项目合作小组、股份制合作办学等组成的多层次校企合作平台的价值作用更会逐步显现出来。

高职教育改革视阈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绝非朝夕间所能完成,需要高职院校逐步累积教学经验,并不断更新教学管理方法,灵活设置考核体系,重视师资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强化校企、政府间的合作,由此构建出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才能具有高效性、实践性强且可行性强,最终才能实现教学与办学质量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王笑霞.新视阈下高职院校内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构探析[J].中国市场,2017(4):209-210.

[2]康春燕.高职教育改革视阈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构研究[J].时代教育,2015(7):268-268.

作者:石斌 单位:武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