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英语教学中语言文化的运用

时间:2022-11-08 10:03:22

职校英语教学中语言文化的运用

1.职校英语教学中语言文化教学意义

1.1帮助学生更好掌握英语知识。语言与文化是密切相关的,学习英语知识,掌握英语技巧,就必须熟悉以语言为载体的英语文化。再加上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是职校学生学习英语知识的主要障碍,这就要求职校英语教学必须进行语言文化的渗透教学,这样才能促进学生更好地掌握英语知识,全面提高英语学习的能力。首先,进行语言文化的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掌握英语表达的精髓与规律,引导学生更深入地理解表达的内容。其次,有助于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表达习惯,促进学生更有效地理解和高效地使用英语进行表达。1.2提升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职校英语教学中的语言文化渗透教学更注重从实际出发,目的是解决职校学生英语交际中的障碍,因此语言文化教学更有针对性和实践应用性,对于提高职校学生运用英语语言知识的能力有重要意义和价值。首先,有助于学生良好准确地进行英语表达,能够帮助学生运用恰当的词语,有情感的发音来提高表达思想的能力。其次,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以更包容的态度来熟悉和接受不同的英语文化现象。

2.职校英语教学中语言文化渗透原则

2.1从学生主体需求出发原则。职校英语教学中语言文化的渗透教学,必须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围绕着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生动直观地给学生提供英语文化现象。首先,教师应当在课堂上给学生呈现与他们生活相关的英语文化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跨文化讨论的氛围。其次,在授课的过程中采用现代信息教学技术,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到异国的英语文化,引导学生更好地进行英语文化赏析。2.2发挥教师必要的主导作用。为了全面提高职校英语教学质量,引导学生在英语课堂上学到更多的语言文化知识,把优秀的英语文化现象潜移默化地传授给职校学生,教师还必须发挥出自己的主导作用,全面加强对职校学生的英语学习引导和示范。首先,教师应当组织开展丰富的学习活动,实现课内外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利用,不断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引导学生开展创新思维活动。其次,给学生提供有代表性和有显著文化内涵的英语阅读文本,同时指导学生以正确的方法进行英语文本阅读,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

3.职校英语教学中语言文化渗透方法

3.1采用视听教学手段渗透。视听教学是现代信息化环境中的主要教学手段,运用丰富的视听方法可以给学生提供大量的英语教学信息,能够引导学生在丰富的信息中提升对英语语言文化的理解力。首先,教师可以根据课堂教学目标,采用短小精悍的习语练习,或者对悠久历史现象进行阐述,以及名人名言等跨文化的英语教学。其次,教师还可以结合课堂教学中的听力训练和视频演示等教学环节进行文化渗透教学,以及从文化差异角度对学生英语学习问题进行阐释,这样有更利于学生从文化差异角度深刻地理解英语知识。3.2注重开展词汇教学。词汇是文化的基本载体,加强职校英语教学中的词汇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打牢英语学习基础,同时有助于在词汇教学中进行必要的文化渗透教学,满足学生理解英语文化知识的需求。首先,词汇教学是文化教学的重要载体,词汇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知识,教师可以使用中西词汇含义对比的方法,引导学生更深入了解英语文化,全面提高学生英语文化知识水平。其次,可以从单词的词形、词义和发音变化的角度,帮助学生理解词汇的基本含义和引申意义,扩充关联词的学习,这样有助于学生及时获得文化信息。第三,还可以在重点例句中讲授词汇的文化意义,帮助学生摆脱枯燥记忆词汇之苦,提高词汇教学的趣味性和有效性,引导学生从单词中更深入地挖掘语言的丰富文化知识。例如,在进行与车辆有关的教学时,可以把sportutilityvehicle(SUV),yourkeytoabetterlifeandabetterworld(别克汽车广告)等与车辆相关内容拿到课堂上来进行分析,这样可以促进学生掌握相关的文化知识与文化现象,帮助学生了解中西方的文化差异。3.3进行必要的延伸阅读教学。阅读是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的重要途径,无论学生处于英语学习的何种阶段,都应当给学生提供有着丰富英语文化内涵或者展示中西方文化差异的阅读文本,这样才能提高学生对英语文化的感知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英语知识。首先,针对职校学生英语阅读水平有限的实际情况,可以采用课后延伸阅读的方式,引导职校学生阅读与课堂教学内容有关的文本。其次,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激发出学生探究英语文化知识的潜力,还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有创新性或开放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带着问题来探究文本中的文化现象。第三,还可以把当前的时事动态等,以及当前流行的文学作品的原著拿到英语课堂上来,这样有助于提高阅读教学的实用性,同时也满足学生学习英语文化的实际需求。结论职校英语教学中的语言文化渗透教学,必须从学生的兴趣需要出发,结合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找到文化教学的切入点,更好地满足学生的文化学习需求。

作者:陈玲 单位:江苏省武进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孙智慧,朱必前.论提高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J].中国培训,2016(04).

[2]张静.依托教材、立足课堂、培养学生英语文化意识[J].校园英语,2015(36).

[3]郑晓波.浅谈英语教学中文化意识的渗透[J].中国校外教育,2016(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