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职校应用文写作教学

时间:2022-11-08 10:01:37

浅谈职校应用文写作教学

摘要:应用文写作是现代社会人们应对工作、学习和生活需要的一种基本技能,已经成为21世纪人类生活行为能力的一部分。具备应用文写作能力也是机关、事业单位招聘人才的标准之一。因此,现代职业学校对于技能知识与文化素养应该拥有兼顾发展的意识,注重语文应用文写作教学,强化训练职校生的应用文写作能力。在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的同时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有利于帮助学生顺利找到工作并迅速适应岗位。

关键词:职校;应用文;写作;教学

近些年来,我们注意到很多职校生毕业后拥有一身优秀的职业技能却很难找到工作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学生不会写申请书,不会打报告,到了毕业的时候还无法写出一份合格的求职自荐信。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传统的职业教育已经跟不上时展的步伐,现代机关、事业单位对于技能型人才的要求有了更深层次的要求,职业学校的学生需要有一定的语文写作素养来应对新的人才要求变化。这样的形势就衍生出来一个重要的问题:现代职业学校该如何进行语文应用文写作教学?

一、了解应用文概念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通常把实用型文章的写作称为应用写作。应用写作是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交流沟通问题而进行的写作活动。应用文则是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办理各种事物所使用的,具有直接使用价值和一定惯用体式的一类文章的总称。

二、掌握应用文种类

因其特有的实践性决定了应用文与社会需求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应用文写作在不同的社会领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随着社会新兴产业的不断产生,应用文种类也随之增加,写作内容也随之更新。教师在给学生列举应用文类型的时候无法将其全部罗列出来,那么应该抓住重点,尽可能的收集适用范围广、使用频率高的比较常用的应用文文体。

三、应用文写作教学

(一)立足实际,教学目标明确。职业学校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应用文写作教学应该跟随职业教育的总目标,侧重于文本的实用性。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针对职校生的专业特点和未来工作发展方向,能够让学生学有所用,实现应用写作对专业技术教学的辅助效果。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首先明确应用文写作教学目标,然后展开有目的性的教学计划。教师可以从请假条、日记、申请书等最简单的文书写作开始教学,再慢慢地引导学生对简历、通告、函数等较难的文书有初步的认知,然后顺势利导训练学生进行实际写作。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一步一个脚印的爬阶梯式教学思维能够在有限的学时内教给学生最有用的知识,并且打下坚实的应用写作基础。(二)简化理论教学,注重写作技能训练。应用写作与传统的作文有很大的区别。第一,从功能用途方面来说,应用文有处理具体事务的作用,有时甚至有很关键的作用。传统作文则侧重于艺术文学观赏作用,对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作用和意义不大。第二,从写法上说,应用文大都有约定俗成的格式和写作规范,“创新”一词并不适用于应用文写作。这就决定了应用写作教学必须弱化写作理论知识教学,以情境训练为主,让学生在具有沟通信息、处理事务、增进交流等现实需要的前提下,按照一定文种既定的写作要领进行写作并加以应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写作理论讲解的再多始终达不到学生亲自动手、动脑写作所带来的教学效果。(三)培养学生写作兴趣,引导学生重视课程。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然而写作是一个枯燥的过程,模式要求极强的应用文写作更是毫无趣味可言,因此学生对于这一课程很难感兴趣,那么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出现学生对于这门课程不给予足够的重视,学习效果较差的现象。职校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实践式学习体验,换句话来说就是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既是工作又是学习。语文写作教学也可以如此,教师对于教学内容无法改变但是却可以改变课堂。举个例子,教师在对求职信、简历讲解时可以开展情景模拟教学。让学生在表演中了解企业招聘流程,熟悉求职技巧,明白简历、求职信在找工作过程中的重要性。知道了它们的重要性便有了学习的欲望和兴趣,然后专心致志的进行研究训练。

总之,在这个重视“文武双全”的全面型人才的社会上,具备应用文写作技能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讲十分重要。在进行写作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有全局意识,了解学生的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发展方向,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应用文写作教学。提高职业学校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应用文写作不再成为职校生求职路上的障碍,将其打造成学生通往职业生涯成功路上的奠基石,这应该是每一位职业学校语文教师的教学重点和目标。

作者:王红彩 单位:濮阳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