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字化实训平台建设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2-04-18 10:14:25

高职数字化实训平台建设实践与探索

摘要:该文以轮机工程技术专业数字化实训平台建设为例,探索数字化实训室建设意义、思路、方法以及应用,总结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实训平台建设的经验,并提出合理化设想,为数字化实训平台进一步完善提供建议。

关键词:数字化;实训设备;实践教学

高职院校不断加大实训室硬件建设,投入大量资金,但依然存在学生数量多、设备满足不了教学训练的需要、训练时间不够等诸多问题。建设数字化实训平台,成为高职院校实训条件完善的趋势。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轮机工程技术专业自2005年以来,一直着手建设数字化实训平台。

一、国内数字化实训平台建设现状

以轮机工程技术专业为例,对全国航海类院校调研,发现数字化实训平台没有得到相关的应用。就全国海事院校利用互联网数字媒体教学情况看,仅停留在利用数字化在线题库进行检测与模拟的层面上。调查发现,海事院校实训室开放时间远低于教学课时的三分之一,虽然有些院校已经开展项目化教学,但学生使用实训设备的时间很少,要了解设备的结构和原理只有通过教材,学习效果大打折扣。

二、数字化实训平台建设的意义

数字化实训平台对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实践技能起到良好的辅助作用。随着高职教育对学生实践技能的要求提高,各院校普遍存在实训时间少、涉及设备种类多、培训战线长、学生需要时进不了实训室、多个班级教学冲突等问题。平台建成后,教师可以在课堂调用实训室设备,根据课程需要,选用不同零部件,不需要带领学生到实训室,解决了教师理论教学使用实训室零部件不便的问题。借助数字化平台的动画、视频资源,结合实物,实现静态设备动态化,弥补实训室静态设备的不足,学生更容易掌握设备结构及原理。数字化实训平台能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在实训室上课,尽管教师已经把安全注意事项讲述得很清楚,但仍有学生误操作,发生人机事故,而在数字化实训平台,学生可以不限次数地观看教师的讲解视频,即使出现误操作,也不会有任何损坏,并且可以借助平台指出错误带来的影响,甚至可以模拟因误操作带来的后果,让学生记忆更深刻。

三、数字化实训平台建设的创新点

数字化实训平台将实训内容虚实融合,完全使用实训室设备图片。设备分解过程由现场录像获得,不需要虚拟仿真,也不需要做成动画,节约建设成本,节省建设时间,增强逼真性。平台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使用对象,既要满足在校生的使用,又要满足岗前培训的需求,解决使用的单一化问题。平台的运行建立在学院互联网平台基础上,在校生可以免费登录校园网,随时随地使用,校外人员可以登录校园外网,免费注册使用。整个平台使用方便,操作简捷。教师可以在后台编辑数据,查看学生使用情况,及时修改完善平台内容,根据使用需求增加栏目,提高平台的信息量。平台建成后,辅助学生通过国家资格评估考试,减少因遗忘导致的考试失误,提高整体通过率。

四、数字化实训平台建设方法

(一)调研

数字化实训平台主要针对教师和学生开发,主体是学生,他们的需求是平台建设的依据。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需求不同,所以要开展充分的调研。平台建设前期,我们对全系600多名学生展开问卷调查,并对山东地区其他6所院校的100名轮机管理专业学生开展问卷调查,调查的情况如下表所示。根据调查情况,平台建设组成员研究后,决定选用7个栏目,从后期使用情况看,这7个栏目学生使用频次较高。

(二)网页设计

网页设计需要专业的教师完成,这样可以减少修改次数,为后期建设奠定基础。考虑到一个专业有多个实训室的情况,网页设计时要有实训室设置和设备设置两个栏目。

(三)资源上传

资源整合与上传是整个平台建设的关键环节。资源整合需要专业教师完成,平台建设组成员要分工协作,发挥特长。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实训平台在该栏目建设时采取按设备分工的模式,一位教师负责若干设备,整合现有资源,列出缺少资源的清单,设备的拆解装配模拟软件需要专业教师和软件开发人员共同完成,建议可以先留出空间,后续逐步添加;图文的编辑比较简单,图片应尽量使用实训室设备的图片,文字尽可能简单明了。考虑到学生的发展,重要设备及关键部件最好标注英文。

(四)试运行

试运行是平台建设中后期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试运行期间学生在不同时间段、不同地点登陆,点击相关内容,试验其功能。要注意,在同一时间段多人同时登陆也要试验,主要检测平台的稳定性及可靠性。

(五)修改完善

根据教师学生反馈信息,对平台完善是平台建设的最后环节,该环节以后每学年都要去做,要有专人负责。

五、数字化实训平台使用成效及设想

通过对2013级、2014级、2015级学生的使用情况分析,平台使用日均达50人次,浏览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教师的讲解视频上。整体来看,平台的使用价值高于预期。根据学院的数字化校园建设进程,该实训平台可以考虑开发手机客户端,让学生使用更便捷,教师教学更得心应手。

六、结语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校园网络的普及,利用互联网开展数字化实训室建设成为趋势,它将给高职院校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提供新方法。

作者:黄兴旺 刘宪珍 单位: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何晓青.高职院校网上实训室建设实践探索[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6(21):45-47.

[2]毛叔平.虚拟实训工间的建设和应用[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8(6):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