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理论中的职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1 10:47:40

激励理论中的职校教学论文

一、当前职校学生学习、思想状况的调查

为了进一步了解职校学生的学习、思想状况,我们对浙江交通技师学院和金华市其他部分职业学校的学生,分别从家庭、班主任、任课教师、个人等4方面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380份,回收有效问卷356份。经过认真统计与分析,发现职校学生存在以下问题:父母对其学习和思想的关注程度不高。“父母对你的学习情况关注程度”一题中,选择“经常过问”的只有29%。亲子关系不是很融洽。“你和父母间的关系”一题中,选择“和谐愉快”只有23%。职校学生虽然对得到父母、班主任以及任课老师的激励的期望比较高,但事实上真正得到来自父母、班主任以及任课老师的激励却比较少。“你受班主任的表扬”一题中,有81%的学生选了“偶尔”,还有14.2%选了“从来没有”。职校学生对学习、上课的兴趣不是很浓。“你对上课”一题中,只有33%的学生选了“充满期待”,有64.5%选了“没感觉”,还有2.5%的学生选了“厌恶”。大部分职校学生对自己的职校学习以及今后的就业没有规划。“你对你的职校学习”一题,只有12.9%的学生选择“有明确的规划”,还有29.4%的学生选了“走一步算一步”。“你对你今后的就业”一题,只有6.1%的学生选择“有明确的规划”,还有29.7%的学生选择“走一步算一步”。

二、激励理论在职校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为进一步了解职校教师在教学以及管理中对激励理论的应用现状,我们对浙江交通技师学院和金华市其他部分职业学校的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发放问卷65份,回收有效问卷58份。经过统计与分析发现,激励理论在职校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存在以下问题。

1.虽然大部分职校教师认为,在职校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激励很有必要,但职校教师却普遍认为,在职校学生中找闪光点有点难。“您认为在职校教学中有必要对学生进行激励吗?”一题中,有86.5%的教师选择“很有必要”。“你认为在职校的学生身上寻找闪光点是”一题中,有73.1%的教师选择“有点难”。

2.大部分职校教师都很少表扬学生,师生关系不是很融洽。“最近你在课堂上激励过学生吗?”一题中,只有41%的教师选择“经常”,有4%的教师选择“从未表扬过”。“你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一题中,只有39%的教师选择“和谐愉快”,甚至还有8%的教师选择“时有矛盾冲突”。

3.班主任与家长、班主任与任课老师之间针对学生表现的交流较少。“你主动向任课班级的班主任汇报学生优秀表现的机会”一题中,只有12%的教师选择“经常有”。“你(如果是班主任)主动向任课老师了解本班的课堂教学情况的机会”一题中,只有38%的教师选择“经常有”。

4.大部分职校教师对上课的期待程度不高,一节课上真正认真听课的学生较少。“你对上课的态度”一题中,只有28%的教师选择“充满期待”,甚至有8%的教师选择“厌恶”。“一节课当中认真听你课的学生大概有”一题中,选择“一半左右”的教师有40%,选择“少于10个”的教师有24%.

5.大部分职校教师的激励语言较单一,对成绩不同的学生的激励用语基本一样。“您对成绩不同的学生的激励用语一样吗”一题中,有53%的教师选择“基本一样”,还有8%的教师选择“完全一样”。

6.大部分教师很少用心收集学生课外的闪光点。“你平时对学生课堂外的一些闪光点”一题中,只有20%的教师选择“经常会加以关注和收集”,还有16%的教师选择“从未加以关注和收集”。

7.很少有教师会在批改作业时使用激励用语。“你会在批改作业时使用激励用语吗?”一题中,只有16%的教师选择“经常”,还有12%的教师选择“从来没有”。8.很少有教师会对学生进行持续的关注和激励,结果是偶尔的关注和激励对学生的进步发挥不了较大的作用。“您在课堂上对学生做出激励后会在课后与他交流谈心吗?”一题中,只有8%的教师选择“经常”,还有31%的教师选择“几乎没有”。

三、激励理论在职校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针对职校学生的学习、思想状况的调查结果,以及职校教师在教学、管理中对激励理论的应用现状,我们探索了一些激励理论在职校教学中应用的策略。

(一)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共同激励

詹姆士曾经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是渴望被肯定。”而赏识正是肯定一个人的具体表现。这就需要教师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哪怕是一丁点的光亮,也要用放大镜来“看”。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虽然是两个相对独立的教育教学群体,然而他们却有着共同的教育对象,有着共同的教育目标。但由于教育分工的不同,他们对学生的关注方向和了解程度有着一定的差别,他们眼中学生的闪光点也不尽相同。所以在平时的管理以及教学过程中,两者要加强联系和交流,互通有无,共同激励,形成有效的合力。对于学生来说,能从班主任处得到来自他在其他课堂上良好表现的表扬,无疑是让他期待上这门课的一个小动力。学校某物理教师发现,高级理赔1301班的梁同学虽然很多题目会做,很多问题能回答,但就是不愿意举手发言。课后,该物理教师及时和这个班的班主任交流,发现梁同学在班主任眼中是一个活泼、外向、爱表现的一个学生。此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通过多方面的了解,发现他其实只是缺少一点自信。于是该物理教师很快对症下药,当然也取得了好的成效。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合作共同激励的过程中,首先要注意必须最大程度地维护班主任(任课教师)的威信;其次班主任要让任课老师知道班级管理的目标和规章制度,任课教师要让班主任了解所任课的课堂管理目标和考核的规章制度;最后彼此信息的反馈要及时。

(二)家校合作共同激励

对于职校学生的家长来说,主动联系班主任了解孩子在校表现的可能性比较少,联系任课教师的可能性就更少了。因为他们在孩子读初中时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口中得到更多的是孩子的负面信息。从小学到初中,学校单一的以学科成绩为标准的评价,已经挫伤了孩子的自尊与自信。这时,对于职校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来说,应该更多地收集学生在校的闪光点,主动与家长联系。正如某位职高校长在开家长会时所说的那样“请把受挫的自信还给学生!”“请尊重、信任、欣赏您的孩子!”加强家校合作,要建立有效的家校合作组织机构,制定家校合作激励机制的相关制度。建立网络信息平台,如创建班级群,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和短信等方式进行家校联系。另外除了定期召开形式多样的家长会,进行轻松愉快的家访之外,还可以邀请教育专家来校授课,组织开展成功家长经验座谈会等。只有赢得广大家长的积极配合,学校与家长双方更多地了解学生各方面的表现,才能真正起到激励学生的效果。

(三)课堂内外互补激励

美国学者贝雷尔森和斯但纳在《人类行为:科学发现成果》一书中所指出:“激励是人类活动的一种内心状态。”一个激励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人的需求满足的过程,它以未能得到满足的需求开始,以得到满足的需求而告终。而人的需求是多种多样、无穷无尽的,所以激励的过程也是循环往复、持续不断的。正如马斯洛的理论认为,激励的过程是动态的、逐步的、有因果关系的。偶尔的关注和激励对学生的进步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课堂上单一的激励也无法让教师走进学生的内心。这就要求教师进行课堂内外互补激励,在课堂上对学生做出激励后还可以及时地在课后与他交流谈心,寻找他课外的闪光点,并可以在今后的课堂上结合他课堂外的表现对其课堂上的表现进行激励。比如,教师通过课外对某个学生的了解,知其投篮特别准,而后在她所上的物理课堂上,当这位学生对某个物理问题的分析非常准确时,换“你回答得非常正确”的表扬为“投篮准确,回答问题也是一针见血啊!”当财会班的某个学生在计算某个题又快又对时,可以换“完全正确”的表扬为“不愧是学财会的啊,计算速度和准确率就是不一样啊!”

(四)实训教学中的激励

在实训教学中,教师与学生通过肢体、语言、眼神进行的交流,就是一个激励的过程。期间教师要注重自身情感方式的表达,时常用积极、赞许、期望的言行,肯定、欣赏的眼神,与学生进行交流,调动和唤醒学生潜在的学习动力,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专业技能的实训中去,在轻松愉快中体会来自实训学习的乐趣。例如,在学生练习实训任务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经常轻轻地拍一下表现较好的同学肩膀,告诉他:“你学得真快,做得很好。如果你愿意,请指导下你边上的同学。”在对学生的实训任务进行评价时,教师不妨说:“小伙子练得不错,进步很快!假如你在这个地方能够再提高一下,我想效果一定会更好。你说呢?”另外在巡回指导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把学生的闪亮点用照片进行记录,在实训成果展示环节中再通过投影的方式展现出来,并告诉同学们:“做得真棒,我们要向他学习。老师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一定是个优秀的技能人才!”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召开轻松愉快的主题班会,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技能竞赛

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组织或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能激发兴趣。我们要尊重学生的兴趣,结合职校学生好奇、好玩、好胜、好表现的特点,适时地设计和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比如棋类比赛、球类比赛、唱歌比赛、演讲比赛、书法作品展等等,以吸引他们最大限度的参与。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职校的很多学生从单一的学科成绩为标准的评价中得不到自信,但不代表在其他方面也得不到。职校班主任可以精心设计轻松愉快的主题班会,帮助学生夸优点、找自信、秀自信。如主题班会《秀,大家秀》让每一个学生都重新认识、分析自己,寻找自身的闪光点,唤醒沉睡已久的自信。另外职校每年都有许多各种级别、各种领域的技能竞赛,职校教师要对那些有能力参加竞赛的学生进行鼓励,提供各种专业上以及精神上的帮助,让他们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找回自信。我校高级汽营1001班的郑同学,由于先前的不自信,没有主动报名参加学院组织的汽车营销技能比赛。班主任傅老师知道后,找她谈心,给她鼓励,让她重拾自信,参加全国中职院校汽车营销技能大赛的培训。培训期间,傅老师以及其他培训老师在帮助她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不断地在精神上给予她激励,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终于,郑同学在全国中职院校汽车营销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六)批改作业时激励符号以及语言评语的准确应用

传统的作业批改符号是“√”和“×”,传统的作业结果评价是具体分数或用英文字母“A、B、C、D”打等级,这种重结果轻过程、重知识轻情感的评价已经不符合新的教学理念。在传统的作业批改符号和结果的评价中,教师把自己定位为警察、法官,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审视学生的作业,会让学生多了一些敬畏,少了一些亲切。而事实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的不是警察、法官,而是知音、合作伙伴,他们更多地希望从教师那里得到一种认可,一种信任,一种欣赏。教师在批改作业的时候,可以多用一些激励性的符号,比如画圈圈、波浪线,打问号等等。至于对作业结果的评价,不要局限于具体的分数和等级,还可以在作业本上写上一些激励性的评语,比如“如果你能更认真地审题,结果会更好哦!”“单位换算了吗?”“有进步,继续加油哦!”“你先画个图,再试试看!”,等等。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让每个学生都抬起头走路!”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是充分发现人的价值,发掘人的潜能,发展人的个性,发挥人的力量,不断提升人的地位的过程。[4]我们的学生经历了中考的失败,走进职校,他们中有大部分文化课成绩不是很理想,得到初中老师的关注较少,甚至有的个别学生是被教师“遗忘的角落”。对于职校教师来说,不仅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而且要引导他们自己去发现其闪光点,进行针对性、及时性、持续性的激励。我们应该是寻找宝藏的人,在学生心灵的土地上,寻找生命的精神资源,并把这种潜在的资源发掘出来,变成精神财富,化为动力,让他们的职校生活过得更加快乐、自信,从而取得更多的收获。

作者:郭章明陈丽静蔡立锋贺红光支文婷工作单位:浙江交通技师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