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大赛下的职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1 10:46:51

职业技能大赛下的职校教学论文

一、职业技能大赛可以提升教师的实践能力

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只有具备一线实践经验、技能资格和能力的教师,在充满活力的职业院校的工业环境中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技能型人才。近些年来,各个职业院校为了全面的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不惜通过花重金让优秀教师出国深造、聘用企业工程师、进入企业锻炼等方式,意图通过诸如此类的方式让教师的整体水平得到提高,但这种方式讲究的是短期内的效果,不能获得很大的成效,而且企业的有些工作是非常机密的,不可能让实习教师全权参与进去,这就影响了教师对实践技能的掌握和吸收。而职业技能大赛的出现,为教师的培训和教育提供了更多广阔的契机,职业技能大赛是依据国家的技能标准,根据生产和工作实际所开展的以突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操作技能为重要出发点的、有组织的群体性活动,全国职业院校的技能大赛每年都会举行,职业技能大赛所涉及的内容涵盖了教学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在大赛开始之前,教师如果想参加,会大量的阅读相关书籍和资料,进行必要性的拓展训练,从而在更大范围和平台上提升自我的见识与视野,若在比赛中获取良好的成绩,学校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在这种激励性的氛围下,会激发教师对提升自我素养以及参加比赛的主动积极性和热情,久而久之,自然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这不仅对于教师的综合素质的提升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逐步提升教师的工业实践能力以及职业技能水平,而且潜移默化中也能够影响和带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促进教学目标的早日实现。

二、职业技能大赛推动了校企合作力度的加强

校企合作是构建合理的实训基地、改革教学模式、丰富人才培养方法等的重要方式和媒介,在职业大赛的影响下,学校和企业之间有了更多的沟通和交流,合作的力度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大。具体一点来讲,首先,职业技能大赛需要企业的参与和支持,比赛的操作更是需要吸纳各个行业的操作规范、最新工艺要求以及创新思维等,这为参赛的职校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参考,在本着企业的需要以及市场发展对人才发展要求的原则下,更好地开展相关教学改革工作,在借鉴企业优秀管理经验的状态下加深了对企业的了解。其次,在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的集训进程中,职业院校相关负责人为了获得理想中的比赛成绩,势必会走入企业进行学习,与行业企业专家座谈、聆听企业专家的指导,不仅为在大赛中获得良好的名词埋好伏笔,而且为职校的专业教学的开展与课程的设置等提供了必要的专业性资料;再次,一些知名的社会企业也越来越关注职业技能大赛的发展动态和走向,因为通过职业技能大赛,他们不仅可以有效的宣传企业的文化和形象,而且可以在比赛中发现企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因此,他们纷纷要求对技能大赛提供赞助,在此进程中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也在此进程中拉近了职校与企业之间的距离,在互惠双赢的局面中为社会的发展培养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三、职业技能大赛推动了职校课程改革

职业技能大赛的出现和举办,引领着职业教育教学课程的改革,让职业教学课程更具时代化和适应性特色。一是在课程目标的设置方面提供了导向性的作用,“职业需求”的相关信息和数据的获得所靠的不仅仅是杂志或者书籍,它需要与企业进行密切的交流与沟通,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就让职业院校有更多的机会与企业进行接触,有利于促使职业院校在贴近企业需求的前提下更加深入的瞄准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课程目标。二是有利于促使职业院校选择更适量、更实用的课程内容,在参加技能大赛的准备阶段和参赛阶段,职业院校都可以对未来职业的发展走向有更多的了解,从而不断地改革与完善课程教学内容,调整人才培养策略,从而引导职业院校的相关专业和教学工作朝着更科学的方向迈进。三是有利于促进新课程的实施,要想全方位的提升职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就要注重不断地根据时势变化的要求增加或者减少课程教学内容,适度的探索新课程,以满足教学任务的要求。职业院校可以尝试着将每年的职业技能大赛列入到学校的教学计划,让学生和教师接触到更多的新技能、新知识和新设备,拓宽课程教学的方式和内容,为比赛的参与做好扎实的准备,可谓“一箭双雕”的举动。还有,职校课程改革若得到了推动并且获得良好的成效,将有利于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从而在扩大学生知名度的情况下提高了招生的数量和质量,也为社会的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结束语

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既是职业院校展示自身教学成果和质量的重要平台,又是促使职业院校教学深入改革及其长足发展的重要催化剂,在推动职业院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得以提高的同时,能够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所需要的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职业技能大赛对于职校教学改革的重要影响力和作用,并且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及时调整相关改革的方向和手段,让职业技能大赛在职校教学改革的浪潮中散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作者:王海杰工作单位: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医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