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的问题

时间:2022-04-28 03:18:46

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的问题

1、现代教育技术的含义及特点

现代教育技术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现代教育技术集图形、图像、声音、文字等于一体,可以将许多真实的情境和生活中五光十色的现象带进课堂,借助丰富的信息资源和神奇的网络环境,能极大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对教育个性化的形成、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和促进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使教学效果得到显著的提高。

2、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虽然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我们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教学条件,然而由于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在我国起步较晚,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还处于起步阶段,致使多媒体技术在教学应用中出现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其中比较典型的有:

2.1教师综合素质偏低,难以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当一部分教师缺少相应的课件制作技术,他们上课所使用的所谓多媒体教学手段,只是简单甚至盲目地利用计算机将板书内容用一个华丽的飞屏动作做装饰,然后再依次投放在屏幕上,就成了一个“课件”,还美其名曰“多媒体教学”。实际上只是将书本或讲稿上的内容简单电子化而已,这样的情况当然不可能提高教学质量,甚至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还取决于课件制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教师在掌握专业知识、熟悉教学内容的同时,还要懂计算机知识,并有一定的文学、美学、音乐等方面的艺术修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提高教育教学过程的整体效果。

2.2过分依赖幻灯片甚至以辅代主,忽视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多媒体教学中使用最多的是幻灯片,即通过powerpoint等软件制作的演示型文档(多媒体课件)。但多媒体课件在课堂教学中实质上还是辅助的教学工具,而有些教师却过分信赖幻灯片的作用,忽视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基础训练。课堂上教师只是简单地用电脑演示这类多媒体课件,并照着电脑屏幕的内容进行讲课,这样的教学方式,虽然利用了一些传统教学手段所不具备的现代教育技术,但其在教学中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局限性。如教学过程中没有或很少留有学生自学、思考的时间和空间,没有考虑到学生的阅读和消化能力,也忽略了“讲、写、演、画、算”等基本功的训练。这样的教学方法,实质只是单纯地利用了一些电脑技术,与现代教育理论是不相符的,是教学方式僵化的一种表现。

随着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发展,现代教育技术无疑将是信息时代占主导地位的课程学习方式,必将成为21世纪教育教学的主要方法。我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要树立和强化现代教育教学观,努力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自己的多媒体应用技术,争取在素质教育和教学改革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本文作者:洪军工作单位:永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