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职业学校教学督导的实践探究

时间:2022-04-28 03:08:34

卫生职业学校教学督导的实践探究

一、正确认识督导内涵以明确职责

1.督教

督教就是督促、检查、评价、引导学校教学工作,即对学校的教学思想、教学计划、人才培养进行调查研究,并且向领导和教学决策部门提供信息与咨询服务,同时又对教学全过程进行督导,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督促教学各环节的管理,保证教学各项制度落实到位。此外,督导人员还必须深入一线进行教学检查,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实习教学等环节进行分析评估,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评价和引导,帮助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2.督学

督学就是督促、检查、评价、引导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检查学生的上课、作业、实践操作、第二课堂活动、考试等情况,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向领导和学生管理职能部门提供信息与咨询服务。针对学生中存在的不良学习习惯、不文明行为及不良风气等问题,及时与学生沟通,提出意见与建议,从正面引导学生学习。

3.督管

督管是协助学校教学管理部门进行督促、检查、评价、引导,其主要职责包括教师常规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计划、师资配置、专业设置、学生考证辅导培训、教学成绩管理、教学质量管理、学生管理、班主任工作管理等。通过日常督导,发挥其对教学质量的监控作用,协调教与学、教学与管理之间的关系,促进教学活动顺利开展,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及服务能力。

二、充分发挥督导作用需理顺关系

教学督导室是学校根据教学改革创新发展需要而成立的一个机构,在工作中需要与主管的校领导、职能部门、教师、学生沟通协调,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督导过程中的各种关系,这是充分发挥督导作用的有效保障。

1.尊师信教,理顺督教关系机制

督导与教师之间的状态是影响督导效能的一个重要因素。刚开始,部分教师不适应、不理解督教工作,甚至有一丝抵触情绪,认为督导听课是为难他们,感觉教学压力骤增。事实证明,督导工作要取得预期的良好效果,双方必须统一认识,密切配合,充分协调、尊重、信任、沟通与交流。在督导过程中,督导员要树立以教师为本的观念,尊重教师的人格,认可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投入,注重教师的专业发展,关心教师的成长,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激发教师的潜能,使教师获得成就感。教学工作是一种创新工作,教无定法,教无止境,所以,督导要支持教师教学创新。实践证明,督导和教师一旦产生共识,就会形成良性互动,提高教学质量。

2.以生为本,理顺督学关系

学生是体现教学质量的载体,是教学活动的主体,中职学校教育应围绕培养社会需求的实用性人才为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在督教的同时,还要把督学工作做好。在督学工作中,一方面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观念,把培养学生、促使学生适应社会需求而学习作为出发点;另一方面,要建立班主任目标管理考评制度,完善学生学习制度和学生信息员制度,通过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面对面投诉、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认真整理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相关处室或相关人员,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

三、切实提高督导效能须讲究方法

发现并研究学校教学改革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为学校教学改革与发展提出建议与咨询,是教学督导工作的职责。因此,督导必须紧紧围绕学校教学改革的发展目标与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讲究方法,寓导于督,督导结合,以督促导,以导为主,切实提高督导效能。近年来,督导室成员始终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教学一线,配合协助学校完善《目标管理考评方案》,健全督导管理体系,落实听课制度,督导员除完成每周6~8节课的教学任务之外,每人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70人次。经过不断实践和探索,督导员逐渐形成了共识:“督”要认真及时,“评”要积极中肯,“导”要方法正确,“帮”要耐心诚恳,全心全意为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服务。定期开展教学研究,协助教务处开展说课、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等,听取他们的教学心得体会,特别对青年教师,更要注重一个“导”字,突出一个“帮”字。因此,在随堂听课后,要针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基本功等进行中肯的评价,充分肯定他们的优点与长处,指出不足,取长补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学校每年都会引进一批新教师,这部分教师学历层次较高,对教学工作充满热情,但是由于工作时间短,教学经验不足,欠缺教学技能和技巧。因此,在开学初,督导室协助相关科室对他们进行了岗前培训,使新教师初步掌握了教学的基本方法、基本程序,明确了教师的基本职责及相关要求,更好地缩短了新教师的角色转换期。另外,本校还在每学期开展“以优带新”的工作,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优秀教师进行“一对一”的“传帮带”活动,并在学期结束后,要求年轻教师上好一堂汇报课,以促进他们的成长。

四、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应客观评价

教学督导是学校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的重要一环。学期结束时,督导室要协助学校领导,根据学校《目标管理考评方案》的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学生评价、教学评价、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客观地评价教学质量。为了更快地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组织学生评教,评教学生由各班班长、学习委员以及学习成绩排名前15的学生组成,督导员根据学校制定的《教学质量考评方案》要求,要求学生本着认真负责、公平公正、客观评价、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职能处室育人管理、实验员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为严格实施教学管理,本校在教学质量考评方案中制定了《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实验教学评价标准》,对教师常规教学、教学纪律及教学反思作出了要求,为科学评价教学提供了重要依据。督导人员与校领导、教务处及教研室相关人员随堂听课,进行客观评价,依据授课教师的教学效果,将所听课程的教学创新与不足之处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并听取授课教师对反馈意见的看法。到了学期末,督导员还要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工作纪律、教研科研等方面进行考核,以全面、客观地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如今,教学督导已成为我校一项常规工作,对学校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有效督促、检查、评价、引导,是我校教学改革创新与探索的大胆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文作者:刘绍芳李运华叶峰彭建萍工作单位:江西省萍乡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