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策略

时间:2022-04-18 03:38:42

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策略

一、测量技能竞赛体系与赛项

自2008年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人事部、建设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等部门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起,测绘类技能竞赛就开始在全国各省、各行业展开。[3]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常态化、制度化的竞赛体系。技能竞赛一般分为市级、省级、部级三个等级,各个级别的参赛者经过层层选拔来确定,从而保证了大赛广泛的群众基础。测量项目竞赛多采用理论知识考核与技能操作考核结合的方式进行。理论知识考查的内容一般为测量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要求,包括水准测量基本原理,角度测量基本原理,地图测绘的方法步骤,测量误差的基本知识等。而技能操作则是考查选手的仪器操作能力以及测量成果质量。各层次的技能竞赛的采取的技能操作项目不尽相同,即使相同的竞赛项目,在仪器类型、仪器精度,测量成果精度等方面要求也各有不同,但一般来说都是围绕着水准仪、全站仪等实际生产过程中应用较多的仪器进行。

二、借力技能竞赛,提高教学质量

(一)技能竞赛促进教学内容的更新

随着测绘学科的不断发展,传统教学体系中的部分教学内容已经逐渐过时或被生产淘汰。尤其是在非测绘工程专业的工程测量教学中,教师面临着要在有限的教学课时内让学生掌握专业中用到的测绘知识、手段、技能,因而,如何选择合理的教学内容以适应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测量技能竞赛中,各参赛项目经过具有丰富实践经验专家的精心设计,来源于日常教学,同时又高于日常教学。以学生未来职业工作中的任务为载体,让选手在学习阶段就能接触到实际生产过程中的工作内容,引领学校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及新技术的应用。[4]同时,各项目考核标准是按照职业岗位评价方式对选手的竞赛成绩进行评定,按工作任务中的知识与技能评价点制定评分细则。若能将竞赛项目内容的学习与平时的教学结合起来,对传统的教学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改革,设计出合理的理论教学与技能操作相结合的教学计划,才能确保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的一体化学习,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常州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将非测绘工程专业的工程测量教学内容作了调整(见表1)。调整后的教学内容,加强了水准仪、全站仪、施工放样、数字测图等生产常用设备与技术的学习,引导学生去关注在今后的工作中可能用到的测绘知识与技术,同时,将水准测量、导线测量等技能竞赛项目融入其中,更加适应宽口径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更好的体现了教学的广度与深度。

(二)技能竞赛促进教学方法的改革

技能竞赛以学生的综合能力为主要评价标准,以岗位任务完成情况来衡量专业能力,让职业教育中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的形成更加务实、高效。因此,要求各院校必须改变原有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模式的革新,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既要注重学生的理论素质,又要培养学生操作技能,以确保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的一体化学习。在教学实践中,通过不断摸索改进,总结出以下三种工程测量课程教学中较为适用的教学方法。1.项目教学法。将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交由学生自己处理,通过信息的收集,项目计划的制定,项目的实施及最终评价等过程让学生了解和掌握整个项目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基本要求。如在进行四等水准路线测量这一任务教学时,可以先将项目任务布置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从尝试入手,先练后讲,先学后教,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2.任务驱动法。将相应的知识点融入任务之中,让学生围绕任务,展开学习,以任务的完成结果检验和总结学习过程,改变学生的学习状态,以使学生拥有学习的主动权。在进行认识使用水准仪、全站仪等课程内容的学习时可以选用此种教学方法,将再现式教学转变为探究式学习,使学生处在一个积极的状态。3.案例教学法。选取具有典型性的工程案例进行展示,介绍案例情况,由学生去讨论处理的办法和结论,在真实的案例情境中,给学生以身临其境之感,易于学生理解和学习。如在进行高差测量任务学习的时候可采用此种教学方法:进行一个工程实例的展示,通过如何将已知的高程控制点引测到施工现场入手引入高差测量,让学生更好的理解高差测量的任务与作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三)技能竞赛促进学校实训条件的改善

我国的职业教育长期以来都存在着重知识学习,忽视技能培训的现象。[5]近几年,虽然国家加大了对职业院校财政的投入力度,但依然有许多学校实训设备缺乏,实训基地建设不完全,从而导致了技能操作课程难以开展,严重影响了高职教育教学质量。技能竞赛是以突出技能操作为主的比赛活动,要想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就要在速度、精度和准确度等方面进行大量的强化训练。技能训练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科学性很强的训练工作,其中牵涉的要素很多,而实训场地和设备则是进行技能训练的基础。各层次测量技能竞赛的训练场地和设备均由学校自己提供,这就要求参赛的各院校必须重视实训场地和实训设备的硬件建设。以常州建设高职校为例,为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训条件,学校多次添置和更新仪器设备,水准仪,全站仪,GPS等测量仪器设备不管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这不仅保证了针对技能竞赛的技能训练,同时也保证了常规教学的技能操作。

(四)技能竞赛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

技能竞赛是面向社会、企业以及生产岗位的社会性活动,针对的是高技能、新技术的要求,竞赛内容的深度和难度都超出高职院校正常的教学内容,接近于实际生产中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2]从表面上看技能竞赛是对学生的考核,实际上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也是对教师综合素质的考核。组织技能训练的过程离不开教师的指导,技能竞赛的训练工作不同于一般的技能教学,对指导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不仅要有较深的理论基础,并且也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新知识、新技术的获取能力。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指导教师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了竞赛的成绩。我国的职业教育刚刚经历压过一个快速扩张的阶段,目前的教师资源严重不足,教师队伍不够合理。不少高校的研究性人才还未有任何实践经验就直接被招聘到学校任教,这导致了高职院校教师普遍存在实践经验不足,动手能力不强的现象。这种现象在测绘这一实践性操作性很强的行业中表现的更为明显。而测量技能竞赛给了教师一个很好的平台去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教师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实践经验,拓宽知识面,学习测绘新技术和新方法,推动双师型师资队伍的不断壮大。在大赛期间,通过教师与测绘行业专家的交流,校级学生之间的交流也提升了测绘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发展,提高各校的教育教学质量。[6]

(五)技能竞赛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原动力,但由于社会对高职教育的偏见,职业教育被看成是差生的无奈之选,这就造成了高职院校学生普遍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积极性不高的现象。但学生渴望被肯定,渴望证明自己的心态永远不会改变。技能竞赛的出现给了他们一个实现自己愿望的平台。技能竞赛是对选手的一次全面检验,它需要选手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过硬的技能水平,同时还对选手的心理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能在这样的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是极为不易的。常州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在历年的测量项目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参赛学生通过大赛脱颖而出,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因此,校内不少学生将参加测量技能竞赛视为一种无上的荣耀,把在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正是这种动力,促使学生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学习,在相关测量课程的学习中不断进步。另外,学生在参加技能竞赛的同时也了解了企业行业的需求,明确了学习的方向,这对他们以后的学习也是大有裨益的。

综上所述,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已经成为在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职教品牌活动,同时,也是展示广大职业院校师生风采的重要窗口。为了更好的发挥技能竞赛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引领作用,以常州建设高职校工程测量课程为例,笔者研究了技能竞赛在推动课程改革、实训条件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这对今后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职业院校教学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刘胜男袁建刚张清波工作单位:常州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