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民族经典艺术教学思考

时间:2022-04-18 03:22:02

职校民族经典艺术教学思考

一、民族经典艺术在中职校中教学现状与不足

随着国家教育体制以及新课改的逐渐完善,青少年在成长阶段的艺术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中职校中的音乐教育是其他学科不能代替的一门艺术教育。它是培养中职校学生德、智的重要学科,是中职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职校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学校把艺术教育当做任务来完成开设了音乐课,有些学校甚至没有开设艺术相关类的科目。在中职校中一些专业课和基础课的教师,他们认为音乐课是可有可无的课程,这门课程基本只是糊弄孩子的,只要随便找一位老师都可以胜任这门课的教学,所以音乐老师也不受关注。他们认为只要学生学好专业课的知识就可以了。在音乐课堂上,老师基本上就是让学生自己看教材,或是讲一些音乐的理论。但由于学生对音乐的不了解,只停留在可以唱几首自己喜欢的歌的状态。而且又找不到适合的教材,所以许多学校会使用普通高中的音乐教材。像这样他们能够理解教材中的经典音乐吗?在社会上看来中职校的学生大部分是文化差、素质差的劣等生。从文化理论知识上,基本上中职校的学生不如高中生;加上学生本身就存在某些问题,在社会的观念的压力下,学生在潜意识中已经把音乐课等艺术类课程降级了。他们认为只要学好专业课就行了。但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也要兼顾艺术类的课程,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实际上在中职校学生也是比较喜欢音乐的,但他们大多都喜欢流行歌曲、摇滚歌曲等,对书本上的民族经典音乐却视而不见,他们认为民族经典音乐已经过时了,唱着没面子。当代的学生都喜欢追求时尚、追求个性,喜欢挑战,思想比较“前卫”。所以在这样的状况下民族经典音乐很少出现在学生的生活中,由于老师疏于对学生的引导,民族经典音乐也很少出现在课堂上。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民族经典音乐将逐渐消亡。

二、民族经典音乐艺术在教学中的优势

1.民族经典音乐可以使学生养成优良的情感品质

许多优秀的经典民族音乐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可以从中感悟到生活中的真、善、美。我国很早就发现音乐可以与人的内心交流,孔子对“六艺”有“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评价。由此可见,音乐不仅可以提高人的艺术修养,还能促进人的精神、品格的全面发展。纯净抒情的经典民族音乐可以让人释放心中的压抑,缓解急躁的情绪,静心倾听音乐的婉转悠长,细细品味生活中的美好,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典民族音乐《月光下的凤尾竹》在葫芦丝婉转悠扬的笛声下,吹出了生活中的恬静安适,让人对此种生活充满了无限的向往。不同经典的民族音乐表达的内容、主题也不尽相同,有对情感的表达,自由的向往,勇敢的拼搏,坚强的意志等。聆听者静心地倾听音乐的旋律,感受情感的变化,通过自己对生活的体验,细细品味音乐中的情感品质。著名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当安迪在监狱长办公室内播放了著名音乐家莫扎特所作的《费加罗的婚礼》时,随着音乐的响起,囚犯们停下了正在忙碌的工作,侧耳聆听。或许他们不懂歌词的含义,但他们通过自己对生活的理解,感受音乐中生活的美好,以及对自由的歌颂。他们的内心被震撼了,他们开始理解生活,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这就是经典民族音乐的感染力,虽然民族不同,但仍能感受到音乐的含义。由此可见,加强经典民族音乐对学生的教育,可以提高他们对生活、情感的认知和感悟,培养他们的情感,净化他们的心灵,提高他们的音乐感知力。

2.民族经典音乐可以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

不同民族有不同的风格,所创作出的音乐也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民族音乐记录了一个民族的变化和发展,它是一个民族在发展和变化中积淀下来的,是一个民族文化的结晶,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所以学习民族经典音乐可以了解一个民族的历史。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民族精神融合在音乐中更让人铭记于心。例如,在我党的八年抗战中由著名作曲家冼星海所作的《黄河大合唱》以磅礴的气势激荡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还有由聂耳、田汉共同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音乐本身气势恢宏加以激动人心的填词,使当时正承受灾难的华夏儿女备受鼓舞,鼓舞了全国抗战的气势,激发了各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华大地上洒下了英勇不屈、艰苦奋斗的种子。这种民族音乐可以在半个多世纪的音乐舞台上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是它融入了民族精神。而《义勇军进行曲》正是由于它那恢弘的气势以及坚韧不屈的意志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让我们时刻牢记民族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在经济化、信息化的今天,民族精神日益淡化,增强民族精神意识迫在眉睫,就更需要加强对民族经典音乐的教育。民族经典音乐可以加强学生的民族精神意识,学生通过学习民族音乐增强对民族的责任感和提高民族的自信心。

三、民族经典音乐艺术在中职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1.在课程设置中要强调经典民族音乐的重要性

近几年来,有些学校设立了少数民族音乐专业,通过学校自身对少数民族音乐的教学状况进行评估,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并加以改正,在自身的优势下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不断改进和完善少数民族音乐教育体系。对于一些非音乐专业学生,我们需要开设音乐课,在课程中加入一些经典民族音乐并讲解该音乐的背景,通过教师的讲解让学生了解一些经典的民族音乐,了解他们的发展历史,让学生对民族音乐产生兴趣,对一些民族音乐产生共鸣,并感受在音乐中的音乐人的想法和感情流露,增强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从而增加民族经典音乐在学生生活中的活跃度。中职学校的教育课程不能纯粹模仿或是照搬普高的课程模式,要灵活、变通,不然学生就会感到厌烦,他们与普高学生的性情不一样,他们的思维更加活跃,更有一种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热情,我们要抓住这点让他们自主地投入到他们喜欢的事情上,加上老师的谆谆引导,效果一定会出乎我们的预料。所以我们要采纳一些大学中的教育方法;例如在广西艺术学院中,除了设立音乐专业,让音乐专业的人才在大学中的良好条件下更好地深入学习和研究民族音乐,让民族音乐继续发光发亮;在其他非音乐专业的学生,学校还开设了有关民族音乐的选修课和公共课程,包括民族音乐舞蹈鉴赏,民族声乐鉴赏等课程。多样化的课程设计提供了学生多样化的课程选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自身的优点选择自己的课程,有利于学生的全方位发展。广西艺术学院中的音乐鉴赏课程基本上是全校式,对于有些专业的学生音乐鉴赏课程还是必修课程。因此,这门课程的设置人数也比其他公共课程人数多得多,提高了民族音乐的普及率。

2.音乐课堂的教学模式要趋向多样化教学

学校需要把以前的一些音乐资料收集整理为民族音乐的资料库,组织这方面的人才,对民族经典音乐进行理论研究,这样有利于经典民族音乐课程的开展和实现教学模式的多样化。许多民族音乐由于语言、地域、民族的不同。音乐的表演方式、发音方法与规范标准的演唱方式差距较大,在教学中要注意区别。这就需要我们对一些民族音乐进行探讨与研究,让学生了解他们之间的差别,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尝试探讨的兴趣,在课堂上实现教学的灵活性。在中职校中的音乐课上,由于学生对音乐的理解能力不强,所以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老师要跟着一起并讲解音乐中的美妙的音乐处理。在课堂上学生往往厌烦老师一味枯燥的说教,老师要善于引导学生,让学生也参与到课堂的音乐研讨中来,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

3.培养学生对民族经典音乐艺术的兴趣

我们要根据自身的地理条件,培养学生对民族经典音乐的兴趣。在广西的中职校中有大部分的壮族学生,我们可以着重加强对广西壮族民族音乐的研究教育,由于学生对于壮族音乐接触的较多,对音乐教育中思维方式以及语言表达都能很容易地理解和接受。在教育的前期,我们可以用一些学生比较耳熟能详的民族音乐,例如刘三姐等,加上老师正确的引导,就能很容易让学生对本民族的音乐产生兴趣。在教育过程中,我们需要让学生了解本民族音乐的发展历史,让他们懂得珍惜本民族的音乐,因为这些都是壮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我们要多开展民族音乐的汇报演出活动和演唱比赛,比赛设立不同的奖项,由学校提供比赛奖励并颁发证书,拍照留念。通过这些方式激发学生对民族音乐的热情。

四、结语

综上所述,民族经典音乐在中职校教学中存在着重大的教育意义,加强民族音乐的教育应是我国当前的一项重要的任务。广大音乐教师需要做到对民族经典音乐的热爱,用我们的热情来熏陶我们周围的学生、朋友。用心学好各民族的音乐艺术形式以及他们的表达方式,了解经典民族音乐产生的文化历史背景。运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模式,通过与学生的互动,了解他们的想法,变通教学模式,尽量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通过对经典民族音乐的教学,增强学生的民族责任感,认识到自己的历史使命,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通过对民族音乐的学习,还可以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对民族音乐有自己的见解能力,提高学生的音乐欣赏能力。这是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不可推卸的义务和责任。

作者:韦妙芳1郭进2工作单位:1.来宾职业教育中心学校2.广西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