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背越式跳高教育探索

时间:2022-04-18 03:08:17

职校背越式跳高教育探索

一、突出背越式跳高的技术教学

背越式跳高技术教学根据其技术特点,分为基本技术教学和完整技术教学两部分,开始教学时可先侧重基本技术的教学。首先教师向学生讲解背越式跳高的正确动作概念。然后教师做示范,让学生知道什么是背越式跳高,使学生在大脑中形成正确的技术动作表象。最后教师配合基本技术练习精讲主要技术的动作结构和特征。首先,讲解杆上的动作,并通过一些练习,使学生掌握这一技术。例如练习1,利用木马做背弓练习。学生先背靠木马站立,然后腹部放松,肩后倒挺髋,成背弓仰卧在木马上,小腿自然下垂。这个练习主要让学生体会背弓的动作。练习2,利用跳箱盖做挺髋挂膝练习。学生屈膝仰卧在海绵垫上,两脚踏在跳箱盖上,向上挺髋,两脚蹬离箱盖成挂膝姿势。这个练习主要让学生体会挺髋挂膝动作,同时体会落地的动作。经过反复练习,学生对杆上动作及落地技术基本了解,掌握后,可做一些原地双脚跳起后倒过杆练习,进一步巩固完善这一技术环节。其次,进行助跑起跳的技术教学。教师先讲解助跑路线,即先直线后弧线的助跑方式,可让学生沿直径10~15米的圆周做加速跑练习,体会弧线加速时,身体向内倾斜,两臂的摆动,两腿蹬摆及两脚着地的弯道跑技术。经过反复练习后,再做由直线切入弧线跑。沿直线加速跑10~15米后,切入10米为半径的圆圈跑四分之一圆弧,再顺利跑出。要求学生在直线切人弧线时要继续加速,身体及时向内倾斜,反复练习。再次,进行摆腿动作的技术教学,可先进行原地摆腿练习,进而过渡到原地起跳模仿练习。当对起跳技术有所掌握时,学生再结合助跑进行助跑起跳练习。在这个技术环节中教师要精讲多练,确保技术的正确性。背越式跳高的关键是助跑、起跳过杆、落地几个环节的技术连贯性,当学生初步掌握基本技术后,应迅速过渡到完整技术的练习,通过完整技术的反复练习,促进基本技术的提高。

二、克服学生的不良心理因素

初学背越式跳高的学生,对后倒过杆落地怀有恐惧心理,这种心理状态具有普遍性,特别是当跳杆升到一定高度时,这种心理状态更为明显。背越式跳高技术的复杂性及难度,以及过杆落地可能造成摔伤的不安全因素,都可能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恐惧心理。为了克服这种不良心理状态,笔者在教学中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将杆的高度由低逐渐升高,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学生在初学时可用橡皮筋代替跳杆,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二是加强保护,增强学生的安全感。垫子的高度要根据杆的高度相应增加,减小杆与垫子之间的距离,同时教师站在垫子一侧进行保护,使学生消除落在垫子外的恐惧心理。三是表扬鼓励。对学生做得正确的技术动作要及时给予肯定,以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对技术动作做得好的学生及时进行表扬鼓励,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激发大部分学生的练习热情,使学生满怀成功的信心,积极投入练习。

三、根据个人特点,采取区别对待原则,提高整体教学效果

由于学生的年龄、身高、性别以及自身的素质和接受知识技能的能力不同,在背越式跳高教学中致使学生的训练水平参差不齐,如果我们在教学中采用统一的进度和方法,就不会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对于接受能力强、进步快、技术素质好的学生,可以适当提高训练要求,进一步满足他们更多的需要。而对部分技术动作差的学生,教师应不厌其烦地进行个别指导,纠正错误,提高认识,多做练习,以缩短与其他学生的差距,从而提高整体教学效果。

四、加强安全保护措施,预防伤害事故的发生

背越式跳高不同于其他方式的跳高,其落地方式要求肩部先着地,由于有的学生落地技术掌握不好,在落地前没有低头动作,所以可能致使颈部损伤,因此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熟练地掌握落地技术,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另外,有的学生助跑速度快,向前冲力大,过杆后可能会落在垫子外面,因此造成伤害事故,这就要求教师加强保护,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我们要想预防伤害事故的发生,就应该从学生的思想教育入手,每次动作都要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注意可能出现的伤害事故,加强学生的认识水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

作者:郑先龙工作单位:南阳市宛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