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职校政治课的学习兴趣

时间:2022-08-15 10:45:16

浅谈职校政治课的学习兴趣

一、未成曲调先有情———激之以“情趣”

精心设计,在课堂上采用节目主持人的方式,令人耳目一新,能激发学生的“情趣”。模仿《生活栏目》,设计成《走进生活》节目,请出两位主持人,借助“主持人”把其他同学演化为观众,分成五个代表队,教师则成为嘉宾,进行总结点评。关于职业道德行为养成又通过主持人的提问观众回答方式,复习巩固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作用和最终目的,顺理成章地导入课题如何养成,学生们跃跃欲试,激情充分被调动起来,让观众出金点子,全班分成五组,每一组构成一个代表队,每一代表队选出自己的代表分别阐明其中的一条途径,组内允许合作、讨论,组与组展开竞争,选出最佳代表队。

二、牧童遥指杏花村———释之以“疑”趣

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途径和方法之四———在自我修养中提高时,由于学生对什么是“自我修养”不能很好的理解,所以作为嘉宾的我引用了谢觉哉的形象比喻:“自己同自己打官司。”即自己既是原告,又是被告,同时还是法官,原告即符合职业道德原则和规范的行为,被告即是不符合职业道德原则和规范的行为,最后由自己这个法官确定到底是原告赢还是被告赢。也就是按职业道德原则和规范做有道德的事还是按不符合职业道德原则和规范做不道德的事。最后达到的境界是“慎独”。为了更好的理解,先举东汉王震的典型事例:暮夜,密友送他十金,他拒收,留下名言“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再让观众(学生)讨论分析在学习上,劳动和卫生上怎样做?得出结论:在学习和纪律上做到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在劳动和卫生上做到有检查与无检查一个样;在考试时有监考与无监考一个样。为了强化又举了“目中无钱”的小故事(用多媒体展示)和楼忠富的与财富的对话,带手下分别去金店看守所和后岑山火葬场视察,得出两句名言“人为财死,鸟为食亡”、“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三、横看成岭侧成峰———导之以“争”趣

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途径和方法之二:在专业学习中训练必须做到增强职业意识,遵守职业规范。为此我精心挑选了一则非常有说服力的小故事《一定要洗七遍》(用多媒体展示)。讲述了日本餐饮行业的一个不成文规定:洗碗一定要洗七遍。日本人看人都有一个推定:你是诚信的。有一个中国留学生因为出色的表现受到同事的钦佩和老板的器重,而在同事向他取经时却在不经意中一语道破真的:你看我这洗五遍的碗和你洗七遍的碗有什么两样?从此同事们远离了他,老板辞退了他,房东请他搬房,学校请他离开,而在他再去找工作时人家就问:“你是不是就是那个洗碗只洗五遍的中国留学生。”可想而知,其最终的结果再也没法在这个城市呆下去了。用这样一则由于不遵守职业规范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来说明必须遵守职业规范其教育性不言而喻。真可谓是无风不起浪,一石激起千成浪。细细一想全球水资源匾乏,我们都在倡导节水节能,一定要洗七遍这不是浪费水资源吗?有同学提出了这个问题。对,我们应该正确对待,不能从一极走向另一极。老师适时点拔,建议学生根据咱们中国国情讨论和思考如何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作为学生我们现在该如何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还有同学提出:“老师,日本人这么坏,我们干吗还要向他们学习?”通过激烈的争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最后达成共识:不错,我们要有民族精神,要有民族自豪感,对日本纂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等不义行经严厉遣责,对于他们好的东西不妨“拿来”,而且要超越,绝对不是盲目崇拜,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不妨好好去揣摩一番。

四、此时无声胜有声———引之以“韵”趣

在学生分析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途径和方法之五———在职业活动中强化时,因学生既无感性认识又无理性认识,对内化和外化理解有一定难度,于是我挑选了一则既真实又感人的事例:公交车司机的最后一分钟。在展示之前,我设问了两个问题,假如给你一分钟,你会做什么?假如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分钟,你最想做什么?在同学七嘴八舌后再请他们看感人事迹,公交车司机在心脏病突发的最后一分钟做的三件事:靠边停车、打开车门、关掉发动机。谁不为之动容,生命中的最后一分钟想着的还是别人,而不是自己,此时无声胜有声!

五、踏花归来马蹄香———品之以“玩”趣

把节目引入课堂,巧妙开题,采用创新教学,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引起学生共鸣;分组引入竞争机制,讨论合作,五个代表队分别阐述五条途径和方法;又把课本后面171页的案例让学生转化成小品表演,学生积极性空前高涨。这样,借助学生“主持”,群众参与,嘉宾点评总结,通过轻松愉快的交流、沟通、讨论、点评、竞争,总结陈述,借助丰富多彩的画面,感人故事,典型事例,小品表演,让学生在笑声中接受,在快乐中体验,在玩中增长知识。

本文作者:陈良女工作单位:浙江省东阳市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