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物理教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探讨

时间:2022-08-15 10:34:21

职校物理教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探讨

一、中等职业学校物理教学的现状

1.物理实验教学受重视程度不够

物理实验数目也达不到教学大纲的要求,对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十分不利。

2.传统教育对物理实验教学的影响

加之科技飞速发展,多媒体进入课堂,部分教师过分追求和依靠多媒体模拟实验,让学生看看了事,不让学生看实物和实际操作,严重妨碍了学生动手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3.僵化的物理实验教学模式教学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是物理实验基本原则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式都没有给学生留出足够的自主发挥空间。物理实验一般为分组实验,往往是一个班的学生同时做同一

个实验,用同一种方法、相同的仪器,得出同一结论,有可能导致部分学生看别人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特别是两人合做时,有学生只看不动手,也不留心观察,不记录有关数据,更谈不上思考。这种教学模式使学生对做物理实验产生不了浓厚兴趣,致使学生思维僵化,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提高。

二、加强职业学校物理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当前,职业高中物理实验教学薄弱有多方面原因。这种现象不仅降低了职业学校学生的基本素质,也为日后的就业和创业带来了困难。因此,加强物理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在职业学校教学中尤为重要。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1.加强物理实验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物理是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实验可以变静为动,变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乏味为形象生动,同时对科学思维的形成大有益处。如在讲解用电场线和磁场线来描绘电场和磁场时,仅凭理论上的描述,同学们很难理解,虽说电场和磁场都是实际存在的,但却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物质。若讲解这部分知识能结合电场线的描绘实验和磁铁吸引铁屑的实验,同学们就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它的存在,并且容易领会电场线和磁感线具备的性质。同学们在感观实验现象中找到学习的乐趣,对记忆知识大有帮助,能使不爱学习的学生们在快乐中掌握概念、定律,也能培养他们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2.加强物理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观察和分析能力

观察是培养能力和发展智力的重要途径,是获得感性材料的基本途径,是科学认识的源泉。进行物理实验的过程中,要对实验进行观察并对物理现象做一些记录。为了得到较准确的实验数据,每个学生都必须锻炼自己的观察能力,通过物理实验对观察能力的培养,可以使学生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拥有敏锐的观察力,更利于他们做出成绩。

3.强化实验教学,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职业学校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有良好的职业意识,还要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强化物理实验教学,可以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同时还能培养学生“诚实进取,实事求是”的良好品质。实验教学中,教师通过认真仔细的操作,如实记录每一个实验数据,对实验误差的分析、解剖,会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介绍科学家从不放过实验中出现的疑点、反复实验发现前人没有发现的知识和定律的做法,培养学生认真观察和精益求精的好习惯。并教育学生,学知要严谨、做人要诚实的道理。

综上所述,加强物理实验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求知欲,锻炼他们实作的技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同时让他们形成踏实做事、诚实做人的品质。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只有具备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实作本领,才能适应工作岗位的需要,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作者:张天民工作单位:大连市轻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