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化工职校的责任关怀教育

时间:2022-07-07 11:15:20

浅析化工职校的责任关怀教育

责任关怀”在我国的实施情况

2010年国际化学品制造商协会又与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一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自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及行业协会的大力推动下,我国的“责任关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国内有关企业从最初的被动接受,过渡到逐渐理解,最后转变为主动实践,责任关怀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纳入到企业安全、环保及职业健康管理等体系中,这使得企业及员工在安全生产、生命健康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识逐渐增强,南京,宁波,常熟,大亚湾等地区尤为突出。

在化工类职业院校开展责任关怀教育的必要性

1.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的要求。化工类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多是即将奔向各类化工企业的员工,他们的年龄主要分布在20岁至25岁之间,他们其中的绝大多数人将在毕业后成为化工企业的一线员工,有的未来将成为企业的中层、甚至高层管理人员,在一个企业或者行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些毕业生如果学习了“责任关怀”知识,并将其应用到未来的工作当中,将能主动关心他们周边的工作环境及能将此类知识传播给其他员工,这对防止企业危险事件的发生、保证企业员工的人身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从而可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进而促进全行业和全社会的和谐。2.化工类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目前,化工类职业院校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各种应用型、实用型的人才,重在培养其综合职业能力、操作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这三方面能力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成为适应企业和社会发展的基层建设者,并最终承担起社会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将“责任关怀”理念传达给他们,是化工类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3.化工类职业院校毕业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当今社会是人才的社会,但对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单一的只靠大量书本知识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复合型、高素质的人才才是社会需求的重点,化工行业也不例外。在化工类职业院校培养出的毕业生要想在未来社会具有竞争力,同样也要具备一定的素质,他们不仅要在学校学习基本的书本知识和简单设备的操作方法,更重要的是还要在学习期间领会更多的社会责任意识、职业道德意识,从而具备良好的职业态度和职业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让自己在社会竞争中保有核心竞争力,而责任关怀教育正是提高此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因此,化工类职业院校对学生进行责任关怀教育是保证毕业生可持续发展的方法。

在化工类职业院校开展责任关怀意识教育的对策

1.更新有关教学内容,将责任关怀意识融入其中。责任关怀是近十年引入我国的新理念,我国的绝大多数化工类教材中尚未融入这项重要理念。因此,如果要在化工类职业院校中向学生传输这方面知识,就需要相应课程教师及时调整自身教学内容,把责任关怀的意识和理念融入到自己的课程中去。在平时的授课中,尤其是讲到化工设计、设备操作的实践性环节,就要提醒学生在未来的实践中注意健康、安全和环境质量方面事项,让学生在学习接触化工之初就具备责任关怀意识,从而让这项意识陪伴学生未来的工作和生活。2.增加企业参观实践,将具体事例引入责任关怀教育。化工类职业院校大多比较重视学生平时的实践环节,每年无论在校内或者校外的实践课程一般要占到全年课程总量的35%~50%,这对我们给学生进行责任关怀的教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这种优势下,我们的实习实训指导老师就要充分抓住这个机会,告诉学生在实习实训中要注意身边人的安全,是否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是否对自身健康构成危害,能否把环节进行改进,从而更有利于健康、安全和环保;并且有必要引入大量正面和反面的事例,帮助学生建立责任关怀意识,让同学们在真实的环境中深入体会责任关怀的必要性,保证责任关怀的意识和理念融入同学们将来的工作、学习中。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责任关怀”理念的施教能力。我们化工类职业院校教师作为教育的参与者,实施教育的主体,向学生传授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其自身的职业素质和责任关怀意识也会对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提升化工类职业院校教师队伍“责任关怀”的相关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也是对学生开展责任关怀教育的一个有效途径。通过教师到企业的走访调研、收听责任关怀方面的宣讲、参加相应会议,增加教师与企业管理者、理念推广者的交流,让化工教师也具备责任关怀意识,让他们以这项意识指导自己未来的教学和实践,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将此项意识传授给学生,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手段。

本文作者:张滨黄永茂吕美丽工作单位: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