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业学生厌学心理与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26 11:11:34

旅游专业学生厌学心理与策略研究

高职旅游日语专业的学生厌学心理产生的原因

1、社会原因首先,整个社会对高职的认同度不够。高职教育是我国教育改革的新生力量,因各种原因,在教育体制中的地位并不高,甚至往往受到冷落或歧视。其次,用人单位在用人心态对高职旅游日语专业的学生也不一样,重视正规高校日语专业的学生,轻视高职,这直接影响学生学习日语的心态。面对竞争及就业压力,很多学生误以为学好日语,也找不到工作,干脆自我放弃。2、家庭原因首先,因许多厌学学生的父母自身素质和修养有限,对子女的世界观起不到正面的促进作用,不能提供一个适应日语学习的家庭教育环境,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目的。单亲家庭的学生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形成叛逆、人格的扭曲、不满社会现实逆反社会的心理。另外,父母不十分了解自己的子女,期望过高或过低,也使学生产生厌学心理。3、学校原因第一、很多高职类院校在管理模式、课程设置、教材等方面都不能适应高职旅游日语教育,看不出高职旅游日语的特色。第二、旅游日语专业的日语教师在更新教学思想和日语教学水平上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有些日语教师对日语学科学习的要求过高,过于强调学生的后续发展,使有些原本对于日语接受能力差的学生更加不知到如何学习,导致这部分学生讨厌学习日语。4、自身原因一是多数高职旅游日语专业的学生对本身学历不认同,从内心上排斥,进入高职学习日语后,导致学习日语缺乏动力。二是高职旅游日语专业的学生入校的分数低,在文化基础、学习能力、习惯、信心等方面,都低于其他普通大专院校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困难,学而不会,造成恶性循环,产生厌学。三是对未来的人生没有目标,以“混”为主导思想。

对于高职旅游日语专业的学生厌学的对策

1、引导高职旅游日语专业的学生意识到学习日语动机的重要性对于日语的学习来说,强大的学习动力需要正确的学习动机。个人今后的发展需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引导。在新生入校时进行人生观教育,使学生理解人生的意义;入校后针对日语专业学生看不起本校旅游日语专业的现象,聘请由旅游日语专业毕业的成功人士来校讲座。任课的日语教师充分发挥自身及日语学科的优势,将日语教育教学与日语人才的培养紧密结合,让学生能够把日语学习进行到底。2、帮助学生了解不同的学习动机会产生不同的学习效果对于高职生,树立其信心非常重要。对于旅游日语专业的学生来说,将来工作也许是为了生存和养家糊口,或出于自己的责任和对家人的爱,希望自己的努力能使家人生活得更好些;也许是为了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希望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看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能够实现;也许是兴趣使然,这可是个好理由,它能使学习日语变得轻松而有趣,在另一方面负担和压力自然就轻了或相对容易承受了。3、引导学生对于厌学心理的产生进行恰当的归因归因是人们对行为或行为结果产生的原因进行解释与推论。通常人们是从能力、努力程度、运气、工作难度、身体状况、别人的反应六方面来解释行为的原因。当学生取得好成绩时,鼓励他们,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不比普通高校的旅游日语专业的学生差;当他们失败时,要使他们认识到,不是自己能力的问题,而是自己努力不够。使得在学习日语的过程中增强了学生学习日语的动力。总之,做为一名高职旅游日语专业的日语教师,首先应该了解学生厌学的心理产生的原因及症状,才能根据需要“对症下药”,让学生从心理上根本改变对日语学习的态度,主动学习日语,提高日语水平,成为适用社会需要的日语人才。

本文作者:马力晗工作单位:江苏省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