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作文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13 11:12:11

课堂作文教学研究

一、创设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经说过:“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索真理的欲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对感兴趣的事物,就会主动形成一种获取知识的强烈欲望,驱动他轻松愉快地去探索知识,自然地由被动接受变成主动表达。所以只有引发学生的写作冲动,充分调动学生的习作情感,学生才能在激情满怀中写出具有活力的文字。教师要善于根据学生这一特点,创设生活情境,通过语言描述、实物模拟或图画再现实际生活情境,让学生设身处地的感受,再把这种感受记录下来。情感是文章的灵魂,因此,教师要善于在教材中从适当的角度寻找学生学习的兴趣点,诱发学生的习作情感,学生才能写出具有生命力的文字。

二、抓好口语交际训练

在进行低年级作文训练时,要说这节是作文课,学生都会发蒙,而教师引导他们谈论自己喜爱的事物或用多媒体创设情境让学生表达时,学生会争先恐后的眉飞色舞的讲述。生活就是口语交际的内容,口语交际就是生活的工具,所以帮助学生循序渐进的练习表达,以生活为基础,以课内的口语交际为平台,培养学生交流表达的能力,然后再进行习作的练习,降低作文的难度。所以教师要用心捕捉现实生活现象,结合课文内容、口语交际课、生活情景等在课堂上做有意识的训练,创设交际情境,发展口语交际能力。叶圣陶先生说过:“语文语文,口头为语,书面为文”。因此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说的优势,让学生敢说多说,说全说精,然后再练写。

三、利用小练笔,提高读写能力

课堂练笔是阅读教学过程中落实语言文字训练,促进读写结合的一项有效措施。课堂小练笔,降低写作难度,化整为零,多角度全方位地开展学生书面语表达能力训练,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形成较强的书面语表达能力,深受语文教师的欢迎。一位知名作家曾说过:“就像说话是从模仿开始的一样,作文也是从仿写开始的。”教师可结合低年级学生模仿力强的特点,让学生“依样画葫芦”,仿写与文本同样方面的内容,降低写作难度,体会写作的快乐。教师还可以借助教材中略写的内容,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去体会、感悟,展开合理的想象,推测,对文本加以补充,既促进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又锻炼学生的表达与写作能力。改写、扩写、读后感也是教师常用的练笔方式。教师不仅通过写日记、周记催促学生随时记录身边的小事,课堂上通过小练笔锻炼学生写作能力,课后的摘抄也是学生写作的源泉,古人云:“不动笔墨不读书。”因此教师要充分挖掘文本资源,指导学生写好课堂内的小练笔。四、注重作文评改作文讲评是作文教学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小学生的作文水平则是在教师的一次又一次的批改和讲评中不断提高的。所以教师要把修改权还给学生,教给学生先增后删法、诵读法等有效的自改方法,培养自改的习惯。在自己觉得改得很好时在与同学交换批改,利于学生间的交流沟通,发现他人的好词好句,促进写作动机取长补短,最后再由教师当面批改。不能就干巴巴一两个字,“好”,“很好”,而要结合学生所写内容评价。当作文课上成了错误检讨课或差生“批判”课,也许更多的是视作文为洪水猛兽。所以评价的语言要中肯,不是“条理清晰”这样的套话,要结合学生写作的内容,发自肺腑的语言。多谈进步多找美点,最后将问题以建议性形式表达出来,保护学生写作欲望,这样经过老师的一次次肯定、鼓励,学生的写作兴趣越来越浓。在教师讲评中,要将在这一次作文中的优秀作品展示,更要展示进步较大同学的作文,激励学生竞争意识和荣誉感。针对有特点的段落,让学生各抒己见,将自己的观点说出来,这样一来,互相帮助互相启发,作文训练的效率就会迅速提高,班级整体的作文水平也会不断提高。吕叔湘先生也曾指出,语文教学“关键在于一个‘活’字”,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要精心设计,创新习作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内心的真实感受,拨动孩子们的心弦,让学生喜欢上写作文、会写作文、写好作文。只要我们不断努力,我们的作文教学就一定会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作者:姜南 单位:吉林省农安县黄鱼圈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