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高段作文教学分析

时间:2022-06-13 11:11:04

小学语文高段作文教学分析

随着作文在考试中比重的日益加大,作文教学显得日益重要。然而在实际教学中,有很多学生不爱写作文,甚至对写作产生了强烈的厌恶感。要想改变这种情况,教师必须在平时的教学中重视期作文的教学,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教授学生积累素材的方法,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下面我将针对这一问题,谈谈我个人的观点。

一、激发写作兴趣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我认为对于一切情况,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的确,兴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兴趣一切都是徒劳。在实际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些同学的学习能动性强,对于学习乐此不疲,所取得的学习成果也往往更加丰硕;而有些同学总是被迫的投入到学习活动中,老师说什么就做什么,最终收效甚微。作文教学相对于其他教学形式而言相对枯燥,很容易使学生感到疲惫和厌烦,因此教师必须重视起学生写作兴趣的培养,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让学生从心眼里乐于表达、乐于写作、乐于分享,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使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读书活动月”、创建“读书角”、评“最美读书人”等活动,引导学生走入书中的“黄金屋”,让学生在语言文字的熏陶下爱上写作;鼓励学生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以此激发自己的写作灵感;转变批改的方式,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给予适当的赞美和表扬,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例如每次作文练习之后,我都尽可能的针对每位同学的情况写上不同的评语,如“语言优美,用词准确”“表达的真实感人,容易引起读者共鸣”“书写工整,卷面整洁”等,让学生树立起对写作的自信心。

二、积累写作素材

教学素材是学生写作的原始材料,是学生创作一篇优秀作文的基础。恰当的运用素材,既能增强文章的说服力,又能使文章内容充实,结构紧凑,吸引读者的注意力。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很多学生缺乏写作素材,觉得无话可说、无事可写,所以只能硬着头皮胡编乱造,作文分数普遍偏低。因此,积累写作素材也是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有效途径,教师可以指导学生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素材积累:1.通过教材积累素材。教材作为学生学习的主要材料,所选录的课文都是经过千万次的精挑细选选择出来的优质文章,具有情感思想与写作技巧的双重价值。因此在写作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立足于教学资料,善用所学,推陈出新,让学生从课文中汲取营养,积累写作素材2.通过观看电影、纪录片、人物传记等,来积累素材。例如我就经常组织学生观看《感动中国》这个节目,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我们在写作时可以以他们的人生经历为素材,来增强文章的说服力;3.参加活动实践。现在学校开展校园内外的活动丰富多彩,每次活动都是全新的体验,有效启发学生将活动整个过程及感受写下来,这样的文章有血有肉有真实感;4.博览群书。阅读是积累写作素材的有效方法。通过阅读,我们可以欣赏到作者优美的语言文字;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学习作者高超的表达技巧;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实现与伟人的隔空对话;通过阅读,我们可以结识更多有思想、有内涵的文化名人……如果我们能够将其适当的引入到写作之中,一定能提高作文的档次。

三、适当进行仿写

优美的语言是一篇高分作文必须具备的。优美生动的语言不仅能够增强文章的表现力,还能带给读者美的享受。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初中生缺乏语言文字的积累,脑袋里空空如也,写作时只能胡编乱造,语言缺少美感。如果教师能够在课堂上进行语句仿写的训练,找出几段美言佳句让同学们仿写,必定能够增强语言的美感。在仿写时要注意句式统一、修辞相同,精神实质也要保持一致。例如“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索取。如果你是一棵大树,就撒下一片阴凉;如果你是一泓清泉,就滋润一方土地。”通过观察我们可以发现,这段文字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赞美了奉献的精神,为了保持句式的一致性,学生也要采用“如果……就……”的形式,可以这样仿写:“如果你是一盏明灯,就照亮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朵鲜花,就散发一阵清香”。如果学生能将这段文字恰到好处的运用到自己的作文中,必定会为文章添彩,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读书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还能让我们欣赏到作者优美的语言和词汇,学习作者的表达技巧,因此教师可以将写作与阅读结合起来,鼓励学生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同时在阅读的过程中,誊抄文中出现的优美语句,适当的进行仿写和运用,融入到自己的作文中。

总之,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衡量学生语文能力的重要指标。写作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这需要师生共同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的努力。教师要善于发现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合理的改进计划,将作文教学的工作落到实处,为作文教学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彭莉华 单位: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芦溪镇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