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个性化研究

时间:2022-05-06 08:37:45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个性化研究

【摘要】个性作文教学模式是指教师要鼓励学生展露出自己真实的内心世界,抒发自己真实的情感,写出生动饱满且具有新意的作文来。个性作文在有效提升学生写作能力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教师在作文教学过程中要善于激发和引导学生个性化创作的热情和灵感,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拓宽学生发展空间,提升学生的习作能力。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个性化

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新课程标准提倡学生热爱生活、关注现实、不说空话假话、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而个性作文就是要鼓励学生进行个性表达,说自己的心里话、写生活中的真实感受。个性作文教学法既能够提升学生的写作兴趣,也能让习作更加生动、增加作文的感染力,使文章具有较高的可读性。教师在作文教学时要鼓励学生展开想象,采用多种教学方式,促进作文教学的有效开展。

一、拓宽写作空间,激发学生个性化写作兴趣

要想实现个性化作文教学,教师首先要改变传统、保守的作文教学理念,打破过去单一的作文训练形式,接受学生不同于大众的个性化思维方式,给学生写作训练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合理指导学生进行个性化写作,这是实现个性化作文教学的重要环节。教师可以通过采用多种作文训练来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和写作兴趣,消除学生对作文的厌烦、抵触心理,逐渐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打开学生的思路,启发学生表达的欲望。教师可以利用生活中的各种场景和小学生已有的生活经历和经验展开习作训练,不限定写作形式和作文题目,这样的写作方式容易被学生接受,也能够更好地使学生找到自己合适的习作方向以及写作切入点。比如教师可以在清明踏青之后让学生写一篇有关“春”的作文,写作形式和题目都不限定,让学生依照自己的喜好和感受来写,日记、散文、游记,小诗等形式都可以。这样大大激起了学生的写作欲望,学生们都急于把自己对春天美好的感受表达出来。有的学生写的优美的散文,把自己能想到的表达春天的词语都写了上去。教师要为学生的个性写作提供宽松的空间和氛围,有的学生虽然措辞不太恰当,但教师还是应该给于鼓励,增加学生对写作的自信。

二、降低写作要求,鼓励学生个性化语言表达

在日常作文教学中,教师应当重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个性化训练,这也是个性化作文教学的重要内容。由于小学生年龄小,对词汇积累和语言表达的熟练应用等方面都存在不足之处,因此教师在作文教学中不能对学生提出太高的要求,以免挫伤他们作文写作的热情。但是小学阶段的学生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教师可以把小学生的这种优势体现在作文写作过程中,鼓励学生在作文习作时使用个性化的语言表达。对于那些个性化语言使用较好和一些有亮点的语言表达,教师要及时的给予鼓励和赞许。与此同时,教师还应该加强学生个性化语言的表达和使用能力的训练,使学生写出的文章具有自己的特色,也更具可读性。学生在作文写作时经常用独特的语言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内心和情感,既真实有生动可爱。比如,有个学生在写自己放学回家的习作时这样描述,“放学了,他把书和本塞进书包,链都没拉好张着口,就蹦跳着窜出校门,钻进一条瘦瘦的小街不见了”。学生通过几句生动的描写,就把一个马虎、好动的小男孩形象刻画的淋漓尽致,让文章变得生动、活泼,增强了可读性。

三、注重观察积累,开阔学生视野扩大知识面

生活是写作取之不竭的源泉。在个性化作文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明白生活中处处有美的存在,缺乏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教师要引导学生养成仔细观察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注意观察生活细节的意识,使学生从细小的事物中发现大道理。教师要让学生有目的地仔细观察、了解事物、感知事物,发现身边的写作素材。小学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对身边的事物充满了新鲜感,学生习惯去观察、去探索,但是由于他们能力有限,缺乏观察的方法,故而教师应该尽量为学生创造有利条件,帮助学生学会观察。比如春天教师可以带孩子们到学校旁边的小公园去看花草树木抽出新芽;秋天带孩子们走进田野感受落叶纷飞、草叶枯黄,让学生感受四季不同的景象,并随时进行指导,让学生在感受自然的同时,说出有关当时景象的词句,让学生通过仔细观察抓住事物的特点,生动的描绘出天高云淡、树叶飞舞的秋天景象。此外,为了拓展学生视野,教师还应该引导学生进行大量阅读,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开阔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积累丰富的语言词汇。为了使阅读能够收到实效,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阅读能力,合理地为他们推荐一些优秀作品,教会他们阅读方法,让他们了解怎样快读、海读、精读,提高阅读效率。教师还应当要求学生准备好摘抄笔记本,把阅读中的精彩片段、好词佳句、读书心得等记录下来,丰富学生的语言知识。长此以往,学生在作文写作时就会文思泉涌、妙语连珠,不断提高写作水平。小学语文作文个性化教学,不能一蹴而就,它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教师要鼓励学生进行个性化习作练习,拓展学生的思维,丰富学生的语言知识,提高小学生的写作能力。教师要通过对小学生个性化作文指导,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提高他们主动写作的积极性,指导学生进行有效阅读,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不断提高。

作者:郭霞虹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白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