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随笔训练在作文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5-04 10:32:45

微随笔训练在作文教学的作用

新课程理念对学生写作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现实中,写作往往是多数学生的“软肋”。尤其是小学生生活阅历体验少、知识面窄、又不善于运用发散思维,且写作训练不足,很多学生存在着拼凑成文、刻意模仿、感情虚假、内容空洞,言之无物、言之无情、言之无序等一系列问题。结合多年的微随笔训练,笔者认为通过对小学生促进素材积累、提升观察体验、带动思维发散进而有效地促进小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

一、以微随笔训练促进小学生素材积累

学生在作文写作中出现的无话可说、东拼西凑的问题,主要症结就是素材积累严重不足。教师应当在强化学生对生活观察与体验指导的基础上,将观察的任务充分地融入到微随笔训练中,让学生带着目的进行文章的写作。学生获取写作素材的唯一途径就是生活。教师必须紧紧抓住这一特点,注重生活化渠道的利用,引导学生有计划地观察、有目的地观察、主动积极地观察,让学生从大自然的事物、家庭和学校的生活等较为熟悉的观察做起,去努力发现平常事物中的不平凡之处,以此促进学生积极地积累写作素材。在写作任务的组织上,可以选择一些学生能够结合自身生活实际的内容来写,让他们在微随笔训练中对于生活中的人物和事件进行细致的描述,将生活中积累的素材充分地运用进去。比如,在《我的暑假生活》这一命题作文的写作中,可以引导学生对于假期生活进行细致认真地回顾,在日常生活素材积累的基础上展开写作。这样的微随笔训练能够让学生的生活体验更加深化,让他们掌握生活素材收集和积累的有效方法。

二、以微随笔训练提升小学生观察体验

小学生往往对于生活中的所见所闻缺乏敏锐的捕捉力,对事物的观察和感悟总是停留在很浅的层面,这也是导致他们写出的文章缺乏“味道”、平淡无奇的根本原因。在微随笔训练中,教师应当强化学生体验能力的培养,帮助他们学会从正确的角度寻找方法。比如,在布置安排学生以“秋收”为主题的作文之前,可以组织带领学生到农田中去观察,让学生对金灿灿的土豆、饱满的谷穗、摇曳的高粱、光鲜的向日葵等所蕴含的“秋天”的韵味有实地的感知,让他们对农民们在田间忙碌的场景和脸上流露出的喜悦或失意之情有更为深入的体验和感受。只有这样,学生在写作中才能更好地展开对场景细节的刻画描写和情感的抒发表达。同时要注意引导学生对生活进行客观、全面、细致地观察,让学生能够通过观察找准事物的特性和蕴含的哲理,让学生养成善于思考和体验的良好习惯,在经常性的留心观察中实现体验能力的提升。

三、以微随笔训练带动小学生思维发散

在观察和感悟的基础上,得到的只是一些基础性的资料和初步的印象,必须经过思维的深入加工才能理清其中存在的联系,才能够在写作中进行科学的运用。在写作训练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充分的想象,让学生从一个事物联想到相关的事物或问题,在微随笔写作中才能够实现思维的开阔和视野的拓展。在语文教材的教学中,教师可组织学生对原有文章进行改写、扩写和续写,为学生思维锻炼和提升搭建良好的平台。要注重对学生正向思维、逆向思维、对比思维方法的引导,让学生能够实现写作思路的拓展,在写作中能够循序渐进地展开,并且能够将写作的立意提升到一定的高度。同时,可以将小组合作学习法运用到随笔写作教学中,让学生对于要写作的主题进行认真的思考交流。通过你一言他一语,在思维碰撞中,让学生的思维豁然开朗。

四、以微随笔训练提高小学生写作能力

结合微随笔灵动的特点,教师应当做好小学作文教学中微随笔训练的“顶层设计”。一方面,应当结合语文教材中能够陶冶学生情操、增长学生见闻、引发学生思考、提升学生感悟的课文的学习后,可组织学生进行微随笔训练。训练的内容可以是教材内容中的某一个部分、或是一个故事引发的思考等。在写作形式、写作篇幅和语言表达上,不做过多的要求,重点引导学生要结合所学的内容,能够表达真情实感,实现学生抽象思维向写作素养的发展。另一方面,应当提升每一章节作文教学中微随笔训练的系统性。按照每一个章节作文训练的目标、要求、标准等,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组织好微随笔训练的开展,提升学生某一方面的写作技能和写作素养。这样通过反复的、系统的、科学的微随笔训练,小学生的作文水平就能够得到持续性的提升。

作者:荆珊玲 单位: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巉口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