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体验式作文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0 10:13:01

农村小学体验式作文教学论文

一、体验家庭亲情生活

家庭是学生生活和成长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学生表达自己真实感情最直接的场所。在家庭中,每一个学生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生活的时间最长,如果引导的好,学生一定能写出有真情实感的作文来。比如:有一次作文课上,我先引导学生说一说爸爸妈妈为自己过生日的事,学生们争着、抢着,都说出了自己生日那天吃了什么、大人为自己送了什么礼物、大人领着自己在哪儿游览等等,紧接着,我话锋一转,问学生:“那么,你们知道爸爸妈妈的生日吗?”全班只有三、四个同学慢慢地举起了手,我又顺势引导学生:“那么,我们就把今天当成爸爸或妈妈的生日,今天回家,每个同学要为自己的爸爸妈妈过一次生日,或者为爸爸妈妈做一件小事,并且写下来。”第二天,每个学生交来了自己的作文,《我为妈妈过生日》《我帮妈妈洗脚》《我帮妈妈洗头发》等作文都写出了自己的真情实感。

二、体验美妙的大自然

春天来了,蓝蓝的天空中飘着白云;翠绿的山林中,小鸟在叽叽地叫着;清澈的小溪中,小鱼在游泳。美丽的公园中,可爱的小动物在轻轻地歌唱。美丽的春天景色,给小学生带来了非常好的写作文的素材,这时老师可以把学生带到大自然中,引导学生去观察春天的校园、美丽的公园,观察春天的树叶,发现昆虫的秘密……在大自然中,让学生去观察、去体验,让大自然中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也飞到学生的笔上、纸上,让学生用自己的话,把大自然中的美丽的景色,用自己学过的最好的词语和句子,呈现在一篇文章中。比如:今年的春天,我们学校组织了一年一度的“和春天同行”的春季野炊活动,我们六年级和五年级的所有学生和老师,带上自己家的挂面、蔬菜、饺子、面条、酒精炊具,和饭盒、筷子等,来到我们学校不远处的著名风景名胜景点———游龙山下,进行野炊活动。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浩浩荡荡地从学校出发,用一个小时游玩了整个游龙山,然后,我们选择了一处比较平坦、宽阔的草地,进行野炊活动。学生们自己动手做出了可口的面条、香喷喷的饺子,学生们玩得太高兴了。回到学校,学生们用文字记录下了这次春季野炊活动,《快乐的春游》《一次难忘的春游活动》《我和春天做朋友》《和春天同行》等一篇篇有声有色的文章在学生们的笔下诞生了。

三、体验校园学习生活

学生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是一天生活中最丰富的部分,他们对同学、老师、班级的感情,对学习的过程,对学习的成功与失败等都有深刻的体验,教师要及时引导学生,让他们写出在学校中发生的事情。(一)在游戏活动中学写作。游戏是孩子的天性。如跳皮筋编儿歌、添鼻子、缠足三人行、掰手腕、吹气球、吹泡泡、系红领巾、摸人、孤岛生存等等。在游戏过程中,每个人体验是不一样的。在游戏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事件,许多学生写出了不错的作文。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学会了做人、学会了合作。比如学生根据游戏写出的《我给小猴添鼻子》《我和小明掰手腕》等作文,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也表达了自己的真情实感。(二)在课间生活中学写作。每节课的课间,就是一个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同学们开展什么游戏,讨论什么话题,读些什么课外书籍等等,这些细节,通过老师的引导,都走进了学生的作文。而且,同学们也学会了留意身边的生活,写出了源于生活的更真实感人的作文。比如,学生写出的《跳跳唱唱真快乐》《我和大家做游戏》等,利用课间的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三)在课外活动中学写作。学校每学期都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搭建平台,让学生体验成功。一年一度的校园艺术节,学生们大显身手,书法、绘画、独唱、小品、舞蹈等节目应有尽有,在活动结束后,教师引导学生写出自己的感受或经历,学生们写出了《我最喜爱的节目》《我们班的节目得奖了》《我最喜爱的运动员》等真实的作文。在一年一度的秋季田径运动会上,小运动员在体育赛场上奋勇拼搏,拉拉队摇旗呐喊;还有古诗文竞赛、冬季拔河比赛、各类征文活动、诗歌朗诵比赛等等,通过这些比赛,学生的视野、活动空间开阔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体验丰富了。在这些活动中,由于学生从不同角色投入,体验也不一样,教师让学生留心观察每一次活动,并把活动的过程及感受随时记下来,从而积累了不少写作素材。

四、体验纷繁的社会生活

社会生活中蕴藏着丰富的作文素材,是学生习作的一个“大课堂”。教师让学生抓住每一次亲身经历的机会、细心观察、体验现实生活,从中写出好文章来。他们在活动中亲身经历了各种情况、成功与失败、与同伴的合作、活动中产生的矛盾心理、活动的收获等都是他们一吐为快的内容。比如:六年级的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在中秋节来临之际,带着礼物和卫生工具,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并且帮助老爷爷、老奶奶打扫一次卫生,之后教师引导他们,把自己做的好事写下来,学生们写出了《我帮老爷爷擦玻璃》《尊老爱幼好风尚》等一篇篇好文章。总之,要想写出比较完美的反映生活的文章,要想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必须让学生先感受生活、体验生活,必须以生活为教师,细致地观察,设身处地地体验,这样才能写出有真情实感的作文来。

参考文献:

[1]陈寿宗.体验式作文教学实践研究与策略思考[J].教育评论,2014(10).

[2]刘龙婷.小学生体验式作文教学策略探究[J].亚太教育,2016(15).

作者:岳富平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南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