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优化初中作文教学

时间:2022-02-06 08:33:28

“互联网+”优化初中作文教学

“互联网+”是知识社会2.0时代下的新形态,是新的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将之与初中作文教学相融合,更多的是对传统作文教学方式的颠覆和对适应新时代作文教学方式的优化和创新。对此,我们可以从学生写作资源的获取、教与写平台的提供,以及学生写作主题的拓展等角度来理解。

一、“互联网+”丰富了学生获取写作资源的途径

初中生的语文学习有“三怕”,其一就是怕写作文。我们还经常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语来形容初中生写作的这种“怕”,以为就是简单的写作素材过于匮乏所致。实际上,对很多学生来说,这种“怕”,在前述原因之外,还有对写作方法的无知等原因。两者综合,即不知如何写和无话可写(不知写什么)。而在“互联网+”背景下,仅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其一,除却课堂上教师针对写作所需而作的有关知识、方法、技巧、范例等的讲述,学生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获取更多的有关写作的网络学习资料,认真研读,反复练习,就会渐至掌握相应的写作技能。即便学生的求知目的并无那般明确,只是阅读,也会在较大量的阅读之下,在无形之中受到很多精美文章的熏陶和影响,从而实现“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无心插柳之效;其二,“互联网+”可有效成为学生破解“无话可写”窘境的一大利器,主要原因就是互联网为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往社会、通往世界的窗口。透过这个窗口,学生足不出户便可访问心中所欲访问之对象,无论各地风景、美食与名士,还是历史、文化或人情,均无不可,并可借此体味不同人生、思考万事万物,从而触及心中的写作灵感,及时写下笔尖最灿烂的景致。显然,两者对于提升学生的写作意愿和水平,功莫大焉。

二、“互联网+”为作文教学提供了新的平台

与传统的黑板教学与纸笔写作不同,在“互联网+”背景下,初中作文教学的平台提供,无论是教师的教还是学生的写,以及作品的呈现和写作点评等,都呈现出极大的变化。其一,就教而言,依托网络和现代化的教学辅助设施,教师可利用校本资源库,借助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在教材、互联网和相关教学辅助设施间实现写作教学的备课、授课和辅导的一体化,以实现对学生的写作技能等进行更加具有针对性和高效性辅导的目的。其二,就写而言,“互联网+”也丰富了学生习作的方式和展示平台。如学生的即时写作在纸笔之外,还可以借助计算机、平板电脑、一体机、智能手机等终端进行;开放的网络环境,也会打开学生写作的思维空间,在丰富的想象力和无穷的创造精神下来充分表达自己的写作意愿和所欲表达,以真正实现“我手写我口”“我手写我心”的写作境界。这也会有效激发学生的写作意愿和享受写作的乐趣。其三,这种新平台下,也有利于教师建立基于网络环境下的作文教学研究,进而促进作文教学实践的进步。如在线听课、直播课堂、录课晒课、视频教研、专家报告、主题研讨等,可有效提高作文教研的效率,便于一些典型经验的大面积推广和教师个人作文教学能力与水平的提高。

三、“互联网+”拓展了学生的写作主题

在传统作文教学中,与应试教育相关,学生处于被动的接受状态,教师怎样教授、怎样要求,学生就只能怎样去做,以求取得一个较高的分数,因而学生并没有太多的写作自由可言。而在“互联网+”背景下,虽然学生仍要参加考试,仍离不开教师的写作指导。但是,一旦超越这一点,学生的视野并不一定会比老师窄,学生的写作能力并不一定会比教师差,相反,视野可能会更加宽广,表达可能会更加顺畅。这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为实践所证明。如前一段时间网络上流传的“网红”小学生诗作《秘密》(万奕含)、《隐私》(方路杭)所透露出的写作技巧等。具体到实际的学生写作中,无论是主题写作还是无主题写作,学生的写作,都已经在事实上表达出了自我的写作愿望。如在教学九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话说千古风流人物”的主题写作时,在“互联网+”之前的教学经验中,与学生的阅读量较小等原因相关,学生多会选择教材中出现过的历史人物来做自我认知的表达,而在“互联网+”背景下,由于学生的阅读量大增,可选与所欲表达之历史人物也就会更为丰富。

“互联网+”方式下的初中作文教学,是针对传统作文教学的方式上的创新,也是教学思路上的转变。有效利用这一点,对于提高作文教学实效、拓展学生写作空间,会因其大有裨益而成为初中作文教学的趋势和必需。

作者:贾智娟 单位:河北沧州市民族中学